健言堂

夏日怎样喝水更健康

2014年08月07日16:2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怎样饮水更健康

  “水是生命之源”相信大家很早就知道这句话了,如果不摄入水生命只能维持数日,有水摄入而不摄入食物时生命可维持数周,可见没有水,生命也是不会存在的。接下来我就和大家谈谈水。

  水是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切生命必需的物质,在生命活动中发挥着重要功能。

  人体每天需要多少水

  一般来说,健康成人每天需要水2500ml(包括饮水、食物中含的水、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左右。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1200ml。不过在高温或强体力劳动的条件下,应适当增加。

  饮水不足或过多的危害

  饮水不足或丢失水过多,均可引起体内失水。当失水达到体重的2%时,会感到口渴,出现尿少;失水达到体重的10%时,会出现烦躁、全身无力、体温升高、血压下降、皮肤失去弹性;失水超过体重的20%时,会引起死亡。

  当水摄入量超过肾脏排出的能力时,可引起体内水过多或引起水中毒。这种情况多见于疾病状况,如肾脏病、肝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等。正常人极少见水中毒。

  怎样饮水更健康

  饮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的任何时刻,喝水应该少量多次,每次200ml左右。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增加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既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防碍对食物的消化。空腹饮下的水在胃内只停留2~3分钟,很快进入小肠,再被吸收进入血液,1小时左右就可以补充给全身的血液。因此,早晨起床空腹喝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稠度。

  温馨提示:白开水是最符合人体需要的饮用水。另外,不宜饮用生水和蒸锅水。蒸锅水中的重金属和亚硝酸盐的含量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参考文献: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M]。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2010.12

  国家公共营养师——樊梨兵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

文章关键词: 健康喝水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