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怎么吃对付秋膘和秋燥

2014年08月08日16:4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告别了炎夏,迎来了天清气爽的秋季。秋季气候凉快,人们的饮食、睡眠、精神都好了起来。此时,“秋乏、秋燥、秋膘”也正向我们走来,如果饮食不当,也会给我们增添相当多的烦恼。那么,在秋季里如何健康饮食吃掉烦恼呢?

  一:如何应对秋乏?

  秋乏是补偿夏天人体超常耗费的保护性反应。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与适应,秋乏会自然而然地清除,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及生活,最好还是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具体建议如下:

  ⒈要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如散步、爬山等都是很好的挑选,但开始时强度不适合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

  ⒉要保证充足睡眠。

  ⒊要调整饮食,饮食宜清淡,避免油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藕、梨、蜂蜜、芝麻、木耳等;多吃含钾的食物。

  ⒋要适量喝咖啡、茶、巧克力等含富咖啡因的食物。

  二:如何应对秋燥?

  秋季干燥的气候,使人常感到口鼻咽喉干燥和发生燥咳,又因肺与大肠相表里,秋令还可出现大便燥结。另外,秋燥还可造成口唇干燥、肌肤干裂和毛发脱落。

  具体建议如下:

  ⒈要注意补充水分,每日最好喝3~4杯滚水。

  ⒉秋天饮食应以滋阴润肺,防燥护阴为基本原则,可多吃梨、苹果、葡萄、香蕉、萝卜及绿叶蔬菜以助生津防燥,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

  ⒊中老年人在秋天洗澡不适合过勤,每周洗1~2次为好,每次不超过半小时,水温在25℃左右。不适合用碱性肥皂洗澡,应选用刺激性较小的肥皂等。

  ⒋秋天还应笑口常开,常常笑,不仅能保养肺气,还能够驱除抑郁、清除疲劳、解除胸闷、恢复体力。

  三:如何应对秋膘?

  夏季天气酷热,能量耗费较大,人们普遍食欲不振,导致体内热量供给不足。到了秋季,天气转凉,饮食会不知不觉地过量,使热量的摄入大大增加。再加上气候宜人,让人睡眠充足,汗液降低。还有,为迎接严寒冬天的来到,人体内还会踊跃地储存御寒的脂肪,所以,身体摄取的热量多于散发的热量。在秋季人们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这对于本来就肥胖的人来说更是一种威胁,所以,肥胖者秋天更应注意瘦身。

  具体建议如下:

  ⒈多吃一些低热量的瘦身食品,如粗杂粮(赤小豆、薏米)、薯类、萝卜、冬瓜、海带、蘑菇等。

  ⒉在秋天还应注意提高热量的耗费,有计划地增加活动。秋高气爽,正是外出旅行的大好时节,既可游山玩水,使心情舒畅,又可以增加活动量,达到瘦身的目的。

文章关键词: 秋燥秋膘海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