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盘点食用海带那些事

2014年08月08日17:0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海带是海洋蔬菜中的一种,其营养价值也是非常的高,是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另外,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供给也非常丰富。海带和紫菜也是国人比较喜欢食用的海洋蔬菜。今天就和您聊聊选购海带和食用海带过程中的那些事。

  第一步:食用海带之选购海带

  如果我们现在想吃海带,可以直接到市场上去买到新鲜的海带和商家提前泡发的海带,也可以买干海带回来自己泡发。当然,会有一些人图省事,买泡发好的,也有一些人喜欢自己泡发海带。选择哪一种方式都没有关系,但是,选对海带才是重要的。

  一要学会看颜色。干海带正常的颜色是土黄色或褐色,而新鲜海带的颜色会略微发绿,但如果是翠绿的颜色,您购买时就要谨慎了。还有一点就是,若您卖回来,又泡水清洗的过程中,出现脱色的情况,就最好不要食用这样的海带了。

  二要学会闻味道。新鲜的海带是略带有海水的味道的,而泡发的海带是没有海水味的。

  三要看食品包装。看食品包装规范程度,选择生产许可证等标识齐全的加工企业的产品。

  第二步:食用海带之准备海带

  海带在食用前,要经过一些处理,比如,水泡、高压锅煮等。特别是在干海带的泡发过程中,要注意一些细节,减少海带煮不烂的情况,还可以去除存留在海带上的一些重金属物质。

  首先说重金属砷的问题。由于受到海水污染等问题,海带中会存留一些砷和砷的化合物,砷虽是有毒的物质,但是,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海带中的砷和砷的化合物大都可以溶于水,因此,经过浸泡的干海带,其砷含量可以减弱很多。市场上买到的海带也是经过水泡的,就提前进行了处理,如果是自己家里发干海带的话,要注意用水量大,泡发的过程中要换2-3次水。经过大量的水泡之后,海带中的砷含量就会大大减少,因此,大家也不必担心。

  另外,在准备海带的过程中,也会出现海带煮不烂的情况。这是因为海带中含有褐藻胶、海藻酸。这些物质是一种不溶于水的高聚化合物,具有很强的吸水膨胀性能,一经吸水,海带表面就会出现粘稠状胶体,它能阻止水分进一步浸入,因此海带很难煮透。其实想煮烂海带也不难,就是在泡发的时候可以先蒸后泡,也可以直接泡,不过,加些小苏打或者醋都能够很好的将海带变得软和,嚼得烂。

  第三步:食用海带之营养美味

  常吃海带好处多。常吃海带能够达到防癌抗癌、降低血压、预防动脉硬化、防止血液凝固、促进排泄、维持血液酸碱平衡、预防甲状腺肿大等作用。

  百姓生活中通常吃海带的方法是凉拌或与肉一起炖,这是非常好的做法,因为,海带中的氨基酸和肉中的氨基酸正好可以互补,可以充分的发挥两种食物的营养价值。

  在食用海带的过程中,还要提醒您要注意细嚼慢咽,充分咀嚼有利于海带中充足的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海带营养虽高,但有甲状腺疾病的人还是要尽量少吃,避免海带中的碘对身体有影响。

  常吃海带的好处还有很多,我们下一次再具体聊吧!

  博文原创,媒体刊登与转载请与本人联系!

文章关键词: 营养健康海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