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揭秘食品标签中的文字游戏

2014年09月02日13:2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咱们日常去超市购物,不知道您有没有看食品标签的习惯,您所买的食物不管是名称、日期、还是营养成分都会一一标注在包装袋上,引用一句歌词来说就是“你看或者不看标签,标签就在那里,不增不减”。食品标签不仅能反映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还能反映您买到的食品是否货真价实,今天我就来带您5看标签,揭穿商家跟我们玩的小把戏!

  一看日期:相信您也一定经历过,把食品买回家才发现没有标注生产日期或者日期非常模糊的现象,其实这也可能是商家跟我玩的小把戏,故意让油墨印记很模糊,掩盖实际的生产日期或是已过期的商品,这样可以节约成本,此外油墨印上的日期是可以通过化学制剂涂抹修改的,因此为安全起见,建议您买钢印生产日期的食品。 如果您一不小心买到了过期的商品也没关系,2009年6月1号出台的《食品安全法》中第 96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但是有的产品在没有过期的情况下也可能出现变质的情况,您可以就直接联系厂商解决问题。 

  二看名称、类别:有些商家就是喜欢跟我们玩一些“火眼金睛”的小把戏,比如橄榄调和油,他会故意在商品标签上放置一个大大的橄榄果,把橄榄两个字写的非常大,如果你仔细看会发现,其实在橄榄两个字后面可能会有调和两个字,一般橄榄调和油的包装较大、价格较便宜。 针对调和油,中国目前关于食品的法规中并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即使商家在大豆油中点入一滴橄榄油,就可称之为橄榄调和油,因此在选购橄榄调和油之前需看清配料表中橄榄油的位置(我国法律规定配料表中的物质成分是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如果在前面就可以买,如橄榄油比较靠后,建议您就不要买了。 

  三看配料表:刚说到橄榄调和油要看橄榄油三个字在配料表中的位置,那么显然配料表在食品标签中起到了非常重作用,也是标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鉴别您选购的食品的含金量,就要看配料表了,首先看主要成分,如果您买的是燕麦片,它的配料表中第一项应该是燕麦,如果是小麦之类的,那么说明您选购的食品含金量就有待考察了。另外食品添加剂较多的商品也要谨慎购买,我们虽不反对食品添加剂,但是大量使用对我们的健康没有益处。

  四看营养成分表:自2013年1月1日起,我国第一个食品营养标签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将正式实施。按照GB28050―2011的要求,营养成分表标注的营养素至少应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类)和钠5项。所以咱们可以直接通过看营养成分表,一目了然的得知我们从这个食品中所获得的能量、钠含量是多少,不仅维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您也可根据商品的能量合理饮食,避免能量过剩。 

  五看特殊标识:可以根据他的特殊标识来辨别他的营养价值,比如:有机、无公害、绿色食品等。

  小标签大学问,通过以上的五看标签相信您已经学会如何挑选商品,对于商家的小把戏已是了如指掌了,其实只要您用心看看您所选购的商品标签,很明显就能鉴别这个商品的营养价值了,为了我们的健康,从今天起,养成看食品标签的好习惯吧!

文章关键词: 食品标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