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些蔬菜别扔根和叶

2014年09月04日07:0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精细化,除了精米白面,我们吃的蔬菜更是“瘦身”登场,该不该扔的都扔掉,该不该去皮的都去皮,尤其是把一些蔬菜中营养价值高的部分都丢弃了,这样实在是很可惜。

  其实蔬菜的边、皮、根、须与叶子是蔬菜的一部分,一般都含有一定的营养物质。人们常丢去的部分如白菜根、菠菜根、莴笋叶、芹菜叶、胡萝卜缨、香菜根、萝卜叶、蒜苔苞、茄子蒂、葱须、姜皮等,其实它们所含的营养成分往往并不少于人们习惯选为食用的部分。一般来说,叶菜类、蔬菜的营养价值一般高于瓜菜类;同一种蔬菜叶部的维生素含量一般高于根茎部,因为绿叶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部位,它的营养素密度一般会比其他部位高,其中含有的维生素C,B2,叶酸,维生素K,类胡萝卜素,类黄酮等很多营养保健成分含量都很高,同时还含有膳食纤维、钾,镁,钙等营养物质。下面我从营养的角度来举例分析一下这些被丢弃“宝贝”的营养价值:

  莴笋叶

  莴笋,人们喜欢吃其笋茎而弃去其叶,其实莴笋叶除水分与茎大致相同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钠、钙、铁、锰、锌、铜、硒等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均高于茎;莴笋叶中维生素B1、B2、C、E的含量分别是茎的3-5倍,而且维生素B1、B2均高于四季豆、萝卜、菜花、番茄及所有瓜类菜;尤其是莴笋叶中含有的胡萝卜素,几乎是茎的10倍。另外,莴笋叶富含叶绿素,有“绿色精灵”的美誉,具有润肤美容、清洁口腔、防龋除臭的功效。


  芹菜叶

  对于芹菜,人们往往取其茎入菜而弃其叶,其实芹菜100%均可供食用,其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以及锰、锌、铜、磷、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均高于茎,特别是芹菜叶中蛋白质的含量超过大多数根茎类菜;芹菜叶的优势在于其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胡萝卜素仅次于胡萝卜、芥蓝,维生素E略逊于豇豆、金针菜、枸杞菜,在百蔬中名列前茅。

  萝卜叶

  萝卜叶中蛋白质含量不仅高于萝卜,还超过大白菜、小白菜、芹菜、莴笋、藕和诸多瓜类菜,而且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钙含量也不比萝卜逊色,特别是微量元素锰,萝卜缨含量几乎比萝卜高7倍。另外,萝卜叶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白菜  菠菜  蒜苔 生姜

  还有如白菜、菠菜,人们常习惯于吃其茎叶,而把菜根弃去,但据测定,这些蔬菜根所含的铁与胡萝卜素比其茎叶还高。蒜苔苞所含的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也并不少于蒜苔。人们食用姜的时候往往去皮,但生姜的药用功能有相当部分集中于姜皮中,在食用生姜时,不必去皮,只要洗净就可以。

  人们习惯于把蔬菜的这些部分丢弃不吃,并不是认为这些部分缺乏营养,而主要在于这些部分相对含有比较多的纤维素,较难咀嚼,或者这些部分含有一种苦涩味是不为人们所喜欢的。此外,有些蔬菜的一部分被弃去不吃,仅是一种传统习惯而已。

  因此,从获得营养素方面来说,蔬菜的根皮边须及叶子仍然是一种富有营养的食物,弃去实属可惜,尤其在蔬菜的淡季更是如此。这些被丢弃的部分,只要经过精心加工,改进烹调方法,便可成为各种诱人美味菜肴。从今天开始起,我们要变废为宝,不要让这么营养又美味的“宝贝”从我们身边悄悄溜走!

文章关键词: 蔬菜叶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