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为何要灭蟑螂

2014年09月15日11:14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专栏作者:曾晓芃 ,博士,病媒生物防制专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

  灭蟑知识36问

  1.北京市什么时间开始全市统一灭蟑?

  2014 年9 月15 日-10 月15 日有蟑家庭居民到社区居委会或通过微信、网站进行登记,10 月16 日-12 月15 日期间按预约通知的时间,由专业防制人员上门进行灭蟑服务。

  2.为什么要在秋冬季开展灭蟑?

  由于蟑螂喜欢在温暖的场所栖息,因此,冬季蟑螂主要分布和集中在热源处,此时灭蟑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为什么要统一灭蟑?

  蟑螂活动能力强,见缝就钻,蟑螂会顺着管道、门缝、墙缝走家串户传播。杀灭蟑螂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统一行动,整单元、整楼灭杀效果最好。

  4.这次灭蟑具体采用什么方法进行?

  由于蟑螂具有隐蔽性强、繁殖快、易于扩散和产生抗药性等生物学特性,使其防制难度很大。为了取得更好灭蟑效果,本次灭蟑活动采用专业防制上门服务与居民自己动手相结合的方法,其中胶饵由灭蟑专业人员上门负责施药或布防,灭蟑套餐作为补充灭蟑用药发放给市民。市民可在专业人员实施灭蟑服务后,将补充用药投放到自家厨房、卫生间、壁柜、暖气、阳台等易于蟑螂藏匿、繁殖的场所。

  5.家中有蟑螂,如何申请灭蟑?

  家中有蟑螂的市民在看到本社区开展“灭蟑活动通知”后,到社区居委会或通过微信、网站进行登记,在得到居委会的准确上门服务通知后,按预定时间家中留人接受灭蟑服务。

  6.家中灭蟑由谁负责和带领?

  由社区工作人员带领或组织专业防制人员入户进行防制服务,服务结束后,专业防制人员将补充灭蟑用药(灭蟑套餐)发放给市民,指导家庭使用,并在“入户防制服务签收单”上签字确认。

  7.第一次入户服务时家中无人,可否再次申请灭蟑?

  可以。对于第一次入户服务家中无人的家庭,经过社区的统筹,会提前两天在楼门张贴“健康北京灭蟑行动”第二次入户服务通知,告知第二次入户服务时间。

  8.本次灭蟑的主要药物有哪些?

  本次“健康北京灭蟑行动”主要选用灭蟑胶饵、灭蟑毒饵、粘蟑纸等三类药械。其中胶饵、毒饵均属于化学灭蟑方法,粘蟑纸属于物理灭蟑方法。

  9.本次灭蟑行动控制目标是什么?

  通过此次灭蟑行动,全市居民家庭蟑螂密度下降90%以上。

  10.本次灭蟑分为哪三个阶段?

  本次灭蟑行动分为三个阶段:2014 年3 月1 日-10 月15 日为行动准备阶段,2014 年10 月16 日-12 月15 日为灭蟑实施阶段,以及2014 年12 月16 日-12 月31 日为效果评估阶段。

  11.本次灭蟑咨询方式是什么?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使此次全市灭蟑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北京市爱卫会将开通12320 灭蟑公益热线咨询电话。同时, 市民可以登录北京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官方网站(www.pco.com.cn)和北京市爱卫会网站(www.bjaw.org.cn)以及“北京虫害防制”微信平台上了解相关信息。

  12.本次灭蟑活动如何报名?

  报名渠道有三种,一是通过居住地所在社区居委会填表登记报名;二是通过北京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官方网站(www.pco.com.cn)和北京市爱卫会网站(www.bjaw.org.cn)报名;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北京虫害防制”报名。

  13.本次实施灭蟑的原则是什么?

  本次灭蟑行动实施原则是“政府出资支持,爱卫会组织协调,社会各部门配合,街道社区具体实施,群众自愿参与,专业人员上门服务”。

  14.本次灭蟑药械的使用原则是什么?

  综合防制的原则、安全环保的原则、镶嵌用药的原则、专业防制与居民自己动手相结合的原则、统一规范现场施药的原则。

  15.专业人员上门服务前居民应做哪些准备?

  蟑螂喜欢生长在环境差、缝隙多、食物残渣多的环境,因此建议市民在专业技术人员未上门服务前,彻底打扫房间卫生,清除餐厅、厨房的垃圾,食柜、抽屉内的杂物,对居住房屋进行抹缝堵洞,减少蟑螂栖息、扩散条件。

  16.灭蟑服务后为什么总能见到死蟑螂?

  无论何种药物灭蟑均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胃毒型药物,蟑螂取食毒饵或胶饵后,1-7 天后才逐渐死亡。因此在专业人员灭蟑工作结束后的1-3 天内,仍有可能见到活蟑,以后随着蟑螂逐渐中毒,死蟑螂也会逐渐增多,市民要及时收集并处理死蟑。

  17.如何处理蟑螂尸体?

  由于母蟑螂可能会携带卵夹,可以很快繁殖,最好是采用焚烧的方法处理(需要注意防火)。

  18.灭蟑胶饵该如何使用?

  胶饵属于胃毒长效灭蟑剂,可在多种环境下使用,具有灭蟑效果好、使用便捷、用药少、持效期长、可在墙立面上施用等特点。专业人员施药时要遵循“点多、量少、面广”的原则,每点布放量为绿豆般大小,蟑螂密度大或缝隙多的区域可加大胶饵点的密度,冰箱后面、橱柜后面、电器散热片后面、垃圾桶后面、暖气片后面吸油烟机后面等都是胶饵布放的重点区域,同时还要保证胶饵点能覆盖整个厨房。市民在专业人员施药后,应避免用水冲洗点胶饵的墙面或地面。胶饵布放的区域,可不再布放毒饵。

  19.粘蟑纸该如何使用?

  粘蟑纸属于物理灭蟑方法,具有无污染、作用时间长的特点。使用时应避免单独使用,应与其它方法结合使用。为提高灭蟑效果,可在粘蟑纸上放置少量食物引诱剂(面包渣、咖啡末等)。粘蟑纸应放置在干燥环境内,要注意防潮,避免水冲。粘蟑纸只要粘性存在,就可继续使用。如粘到少量蟑螂,不要将粘蟑纸扔掉,蟑螂有聚集习性,可继续使用,效果更好。待粘到大量蟑螂(蟑螂覆盖粘蟑纸1/3 以上),请将粘蟑纸处理掉。

  20.灭蟑毒饵该如何使用?

  毒饵的灭蟑作用原理与胶饵一样,施用时也要遵循“点多、量少、面广”的原则,按每克5 个点(每点约0.2 克)投放。施药的方法和胶饵相似。使用时最好用小器皿(如瓶盖)盛放,同时也要避免水溅到毒饵上,防制毒饵发霉,导致蟑螂拒食。在布放过胶饵的区域,不要再布放毒饵。

  21.灭蟑药物要保留多长时间?

  为保证灭蟑效果,灭蟑期间药物至少保留1~2 个月,同时,收藏好食品,清理干净垃圾,发现死蟑螂及时清除烧掉。

  22.北京地区家庭中最常见的蟑螂是什么?

  北京地区家庭中最常见的蟑螂是德国小蠊,在某些地区的下水管线中有美洲大蠊。

  23.蟑螂能携带多少种致病菌?

  据调查,蟑螂携带40 多种致病细菌,如鼠疫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和蛔虫、线虫、绕虫、鞭虫等多种蠕虫卵;蟑螂还可传播肝炎肺炎、结核病、肠道病、胃炎等病症的细菌并造成食物中毒;同时也是诱发人类哮喘和过敏的因素之一。因此,蟑螂是传染多种疾病的祸首。

  24.蟑螂是通过何种方式传播疾病的?

  蟑螂属于机械性取食、爬行传播。它食性杂:垃圾、排泄物、食品什么都吃;侵害面广:垃圾、厕所、厨房、餐厅哪都去,橱柜、容器、食品哪都爬。蟑螂的恶习是边吃、边爬、边排泄,蟑螂是传播疾病的主要祸首之一。

  25.蟑螂的历史有多长?

  蟑螂,在地球上已生存了3.5 亿年。由于地壳变迁,环境恶劣,不少生命绝迹,唯蟑螂的生存和适应力却愈来愈强。国外曾有生物学家根据蟑螂的生态习性推断:一旦发生核爆,在影响区域的生物都会消失,只有蟑螂不会灭绝!

  26.北京主要有哪些蟑螂?

  目前我国城市中主要有德国小蠊、美洲大蠊、黑胸大蠊、澳洲大蠊、褐斑大蠊、日本大蠊等,我国北方如北京地区主要是德国小蠊,也有部分美洲大蠊。

  27.蟑螂喜欢在什么地方活动?

  蟑螂昼伏夜出,喜温暖、有水源、食物丰富、有隐蔽缝隙和孔洞的地方。如厨房、灶台、管道、墙缝、橱柜、家具、电器的缝隙等。

  28.蟑螂是怎样进入家中的?

  蟑螂可通过门、窗、墙壁的缝隙,通风孔、电缆、管道或通过搬迁家具、行李、包装箱、食品袋和各种可能传递的物品进入家中。

  29.为什么蟑螂很难灭绝?

  因蟑螂75%的时间躲藏在各类缝隙中,不宜捕杀,加之蟑螂易产生抗药性,产卵方式特殊,繁殖能力强,所以灭蟑一段时间后往往又会出现蟑螂。

  30.一般杀虫剂能杀死蟑螂的卵鞘吗?

  因蟑螂的卵被含有特殊物质的坚硬卵鞘保护着,一般杀虫剂无法渗入,只能在其孵化后再次灭杀,这也是蟑螂久灭不绝的原因之一。

  31.一个卵鞘大约能孵化多少只小蟑螂?

  德国小蠊繁殖非常快,蟑螂一生能产多个卵鞘,一个卵鞘能孵化40只左右小蟑螂。特性是群居蟑螂越多,生育期越短,繁殖成倍增长。雌蟑螂一生一般交配一次,每次交配时间约2 个小时,便可终生繁殖。

  32.没有食物蟑螂大约能存活多久?

  没有食物蟑螂可以存活一个月,没有水只能存活一星期。因此,断绝食物来源和水源是防止蟑螂过快繁殖的关键。

  33.蟑螂是否只喜欢脏的地方?

  只要有食物和水,无论在家庭还是在高档宾馆、写字楼和医院中,依旧能看见蟑螂的踪迹,所以蟑螂的多少和建筑环境关系不大。

  34.蟑螂最喜欢吃什么东西?

  蟑螂几乎什么都吃,如各种食品、垃圾、排泄物、衣物、书籍等都是蟑螂的食物,尤其是香甜食品。在缺少食物的时候,蟑螂吃同伴的尸体、排泄物,甚至会蚕食同类。

  35.带卵蟑螂能穿过多大缝隙?

  小蟑螂能钻进硬币大小的缝内(约0.5 毫米厚),雄性成虫能钻进1.6 毫米的缝内,带卵的雌蟑螂需要4.5 毫米或两个硬币厚的地方躲藏。

  36.为什么提倡环保灭蟑?

  目前,对产生抗药性的蟑螂,一般是加大投药量和施药次数,其结果是造成室内环境污染,危害人类健康。所以,选用环保型杀虫剂是人类健康的需要。

  新浪健康合作专栏稿件,禁止转载,如有转载需求请联系原作者

文章关键词: 曾晓芃蟑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