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瘦人健康增重秘籍

2014年09月22日11:1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身边有些人特别瘦,总是想增肥,拼命多吃高脂高糖的食物,结果适得其反,弄得腹泻人更瘦了。还有的人干吃不长肉,特别愁。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瘦人如何增重。

  我国肥胖或超重的人有四成多,偏瘦人群不到一成。瘦人想增重比较复杂,情况各有不同。我们来看看都有哪几个类型,每个类型如何增重。

  一、代谢旺盛型

  1、为什么不胖昵?

  年轻男性代谢较旺盛,体型偏瘦,但身体健康,精力充沛,体能也很好,免疫力高生病少,看起来腰围较少,脂肪少。这是年轻男性的正常体型,年轻男性本应体脂低、肌肉结实、能吃但不胖。因为他们的雄性激素分泌正常,如果长出了“肥肚”,可不是好事,说明雄性激素下降提前衰老了。这类人群不必增肥。

  2、怎么看着能强壮结实些昵?

  有些人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有安全感,总嫌自己的骨架小、肌肉不发达,所以想增重。他们想让自己看起来“肩宽背厚”,如果想达到这样的效果,当然还是要做力量阻抗训练,增加肌肉,这样三角肌和胸肌练出来了,自然看起来体型健壮,穿衣服也更好看。

  二、抵抗力略差的瘦弱型

  1、为什么专门长肚子昵?

  从小骨架小、瘦弱,肌肉较少。没什么病,饮食也正常,抵抗力差点,体力也差点。我国的年轻男女中比例不小,他们不爱活动,很安静的生活方式。到了一定年龄,基础代谢下降,就在腰和肚子上囤积脂肪,变成了“枣核身材”,也就是中间大,两边小。

  2、到底怎么增重还没肚子昵?

  运动:瘦弱型的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要一起上,增加肌肉运动的基础上,增加饮食,可有效改善体形和提升免疫力。男性做卷腹、俯卧撑,或用拉力器、哑铃等健身工具来增加肌肉锻炼。或去健身馆做器械锻炼或游泳,游泳可增加心肺功能、增加肩背肌肉。这些运动可有效促进食欲,对瘦弱的人很有帮助。

  吃:运动时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在此基础上增加些主食,如一片面包、一块红薯、多几口馒头等。两餐之间可吃点坚果水果,运动后食欲旺盛吃点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鱼、蛋、奶、肉。睡前1~2小时可增加一餐夜宵,选择易消化的粥、酸奶或面条为好。蛋白质不能吃过量,不然增加肝、肾负担,还会增加尿钙的排出。

  三、消化功能不良型

  1、消化不良的瘦人什么样?

  这类型的人看上去脸色发黄、皮肤干枯、身材干瘦,主要问题就是消化不良。有食欲不振的,有吃完了在胃里堵着的,有吃什么都胀肚的,还有人有胃下垂不敢多吃。我身边就有一位朋友听说吃肥肉可以增肥,就使劲吃,结果又吐又泻,更瘦了。还有人拼命吃甜食,结果正餐吃不下,营养更缺乏了。

  2、如何改善并增重?

  建议先去消化科看看,及早改善消化吸收功能。

  吃:平时按时进餐,细嚼慢咽,集中精力,保持愉快心情。吃柔软不油腻且温热的食物,两餐之间增加些如五谷杂粮糊和蒸红薯、黑芝麻糊等这样的食物,营养价值高且易消化吸收。还可吃些发酵过泡菜,有促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

  胃下垂的人用餐时不要喝太多汤、粥和水,少量多次吃,减少胃的负担。多吃发酵食物,如馒头、花卷、发糕、酸奶、发酵豆制品(如豆瓣酱、豆豉、腐乳)等。

  运动:做有氧运动,如慢跑、快走、交际舞等,可改善消化功能,放松身心。

  四、劳碌高压型

  1、劳碌高压型的典型状态

  “上有老,下有小”是他们的写照,家庭和工作压力都大。睡眠质量下降,家庭和单位事情都多,忙的“脚打后脑勺”。精力消耗大,易疲劳、食欲不佳,消化吸收更别提了。他们非常需要安静的休息,睡足觉,放松身心。可咨询专业人士服用营养素。

  2、如何增加体重?

  有氧运动最适合:可有效改善血液循环,降低疲劳度,提高睡眠质量。如果工作非常疲惫,就不要去健身房在跑步机上跑步了。那里空气不好,且有锻炼目标,会增加疲劳感和压力。最好在充分休息精神饱满的状态下再运动。

  进餐要规律:无论哪一餐,都必须按时吃。早餐很多人不吃,午餐也是下午很晚才吃,或者干脆晚上再吃;还有人好吃多吃,不爱吃就不吃,这样的坏习惯,对胃肠有很大伤害,对增加体重也不利。

  饮食要讲究:有人经常用凉皮或酸辣粉当一餐,矿物质、维生素和蛋白质严重不足;有些人不吃这不吃那,挑食,必须纠正这些错误的饮食习惯,每天尽可能让每一餐都食物多样,越丰富越好。

  增加体重,是要在整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的,如果只增加了腰腹部的脂肪而没有改善健康状态,这种增重除了负担,没有什么意义!

  体重突然下降的人要去做体检,确定消瘦的原因是否是病理性的。消化系统本身有问题的人,更要及时了解自己的病情,与医生配合治疗,尽快恢复健康!

文章关键词: 增重瘦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