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出健康三点式

2014年10月15日10:3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文/王义红

  近日,网传一58岁女子因大量进食导致“胃爆炸”,最终全胃切除的消息,吃货们一个个都惊呆了。其实暴饮暴食不仅伤害肠胃,还能引发多种疾病,对健康极为不利。

  那么,我们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些什么,怎样吃才更健康呢?健康饮食要遵循“三点式”原则:

  一、均衡一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人对大鱼大肉情有独钟,甚至无肉不餐,这是一个很不好的饮食习惯。过份追求营养,进食过多鱼肉蛋等高蛋白食物,不但会导致消化不良等疾病的发生,还会影响人体微量元素的吸收,进而影响身体健康。多数人认为,只要多吃营养丰富的鱼肉蛋奶,就可保证自己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蔬菜水果吃不吃都无所谓,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其实,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维生素和酸味物质,它们可以促进肉蛋奶中微量元素被人体吸收和利用,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是饮食结构中有益的补充。《黄帝内经》中说:“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就是这个道理。

  二、节制一点。

  《本草纲目》指出:“饮食不节,杀人顷刻。”可见节制饮食对健康也是相当重要的。

  饮食有节制,就是说吃饭要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过饥过饱,要形成科学规律的饮食习惯。“饭吃八分饱,不要医生找”所以,就算是满汉全席,在觉得还能强塞下半碗饭时,就离开餐桌吧。另外,生活中大多数人贪睡懒起床,不吃早餐,或者为了减肥不吃晚饭,都是不节制的表现,为了健康还是杜绝吧。

  三、清淡一点。

  清淡饮食是指:少油,少糖,少盐,不辛辣刺激。

  科学家研究证明,身体中摄入过多的油,会使血脂升高,增加患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风险;而过多的糖会使人体内的血糖处于较高的水平,不但会导致肥胖,还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儿童摄入过多的糖,还会对牙齿造成损害,容易发生龋齿;食盐摄入过多会增加肾脏负担,损害肾功能;另外,吃过多的辛辣刺激性食物,不仅会让人便秘、上火,还容易患上感冒或者其他疾病。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