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豆腐乳有什么好处

2014年10月21日10:2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说起豆腐乳想必大家都知道,现在已经是冬天了,很多家庭的餐桌上难免少不了豆腐乳,豆腐乳味道鲜美,咸淡适口,块形整齐且均匀,质地细腻有自己特有的香味。豆腐乳素有“东方奶酪”之称,是以小块豆腐作培经过发酵、腌制而成的,也被成为南乳或酱豆腐。

  豆腐乳是轻微生物发酵作用后的大豆食品。通过微生物发酵,可消除掉大豆原有的豆腥味、含有的胀气因子、抗营养因子等不良因子,从而使消化率更高。由于工艺的原因,在发酵过程中还会产生多种有机酸、醇、酯、氨基酸,是豆腐乳更有香气。

  豆腐乳中除了含有大量水解蛋白质、游离氨基酸和游离脂肪酸外,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钙和磷等营养成分,而且不含胆固醇,是营养丰富的食品。此外由于维生素的发酵作用,豆腐乳中还会产生新的活性物质,从而提高原有的生物活性物质的保健功能。

  豆腐乳虽好,但是值得注意,豆腐乳含盐量和嘌呤量比较高,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痛风、肾病患者和消化道溃疡患者,适宜少吃或者不吃,以免加重病情。

文章关键词: 豆腐乳发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