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黄豆的华丽转身

2014年10月21日16:5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黄豆是豆类食物的代表,大豆中除了富含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其显著的营养价值早已被大家所公认。干黄豆的蛋白质含量超过35%,被认为是蛋白质含量最高的食材之一。其实,对于营养配餐来说,这不具备真正的指导意义——因为谁也不会吃干豆子。黄豆水发之后,其蛋白质含量略低于瘦肉。所以,考虑食物的营养素含量,最好还是以能够直接吃或直接烹调的状态为主。

  新的大豆或黄豆水发后,直接烹制容易引起皂甙或胰蛋白酶抑制剂对营养素吸收的影响。黄豆如果加热不充分,还会引起蛋白质吸收障碍,所以需要彻底加热方能食用。黄豆类食物除了可以直接做到菜里面,还可以生斗嘴、发豆芽、榨豆浆、点豆花、做豆腐……。.经过发芽或做成豆腐,会使黄豆中的草酸基本去除,而大豆异黄酮更容易吸收。黄豆可以经过加工做成腐竹、油皮、豆腐皮、豆腐丝、豆腐干、南豆腐、北豆腐、韧豆腐、嫩豆腐,天贝,哪怕最后即使剩下了豆腐渣也能派上大用场!

  一、花团锦绣石榴包    

  原料:

  锦州豆腐皮(必须是非常薄的干豆腐)12厘米*12厘米=10张、韭菜5棵。

  香菇3朵、米饭50克、松仁20克、豌豆20克、熟牛肉30克、胡萝卜10克、菠萝肉或荸荠肉20克、香葱10克。

  细红豆沙50克、小油菜叶10片。

  做法:

  用不粘锅放少许油,将②煸炒出香味,用①中的豆腐皮包裹好,用烫软的韭菜叶子扎紧。用番茄沙司点缀在石榴包的口上。可以用③市场上卖的细红豆沙挤成石榴树枝,点缀绿叶即可。

  营养点评:

  粗菜细作,多种类氨基酸互补,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利用价值。

  二、翡翠素鸡鲍鱼卷

  原料:五香素鸡100克、大个圆白菜叶子200克、杏鲍菇100克、胡萝卜30克、香葱10克、韭菜10棵。泡椒2条。生抽20克。

  做法:

  圆白菜取上半部分叶子,片净粗的叶脉后用沸水快速焯软,马上捞出用凉水浸泡。

  素鸡、胡萝卜和杏鲍菇都切成5厘米长、半厘米粗的细条,香葱切成段。这四种食材用锅煸炒断生,调味。

  用圆白菜叶子将②包裹后用韭菜叶子扎紧,上面撒泡椒切成的细丝,上屉蒸1分钟,取出后淋生抽即可。

  营养点评:

  素菜新作,高钾低钠食材的合理搭配,降糖降脂降压的美食。

  三、遥祝平安求万福

  原料:干瑶柱(干贝)50克、粽叶2张、豆腐100克、土豆泥50克、细五花肉馅50克、糯米饭50克、罐头鲮鱼20克、生鸡蛋清一个。

  做法:

  干贝用水浸泡,放2片姜用微波炉加热10分钟后取出放凉,搓成细丝备用。

  豆腐碾碎加剁碎的鲮鱼肉、土豆泥和五花肉馅、米饭放到一起,用刀碾成细泥,用盐、鸡粉、胡椒粉入味,团成乒乓球大小的球。

  将团成的球蘸生鸡蛋清,外面滚上一层干贝丝成为绣球,放在铺了粽叶的盘中,上屉蒸10分钟即可。

  营养点评:

  一菜平衡,粗菜细作成美食,内涵美好更健康!

  四、咖喱芦笋烧天贝(豆酪)

  原料:

  冰鲜天贝200克、五花肉段30克、芦笋段50克、土豆段50克、胡萝卜段50克、杏鲍菇段50克、洋葱段50克、香葱30克、黄咖喱50克、蒜片30克。

  做法:

  天贝切菜粗条,其它食材都切成稍微细点的段。

  锅中放油,煸炒蒜片和五花肉出香味,放入黄咖喱炒香,加入土豆、胡萝卜、杏鲍菇、洋葱炒

文章关键词: 豆腐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