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健康长寿四大克星

2014年11月01日08:3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要健康长寿,第一要避免疾病。如心脏病癌症等慢性疾病,这些病很大一部分的致病原因是“自作自受”。人类的身体仍和两万年前一样,对农业社会的急剧转变只能做少许适应,对近百年来的生活方式,包括一切机械化,缺乏体力劳动,再加上现代人的饮食,完全无法适应。

  现代饮食有过多的糖和精制米面,太多热能、ω-6油脂和化学添加剂;同时缺乏全谷类、ω-3油脂、维生素和矿物质。这还不算,生活日益紧张,睡眠不足,精神不得松懈,导致身体免疫能力下降。

  如果医学进步弥补了不少人为的自残,人类寿命是不会越来越长的。我们并不想靠吃药开刀来苟延生命,我们需要发展预防医学,在没病时就采取措施防止生病,维持健康,而达到长寿的目的才是上策。

  健康与长寿有四大克星:心和脑血管疾病、癌症、关节病痛和不安全的环境。这些是导致死亡和失去活力的主因。我们可以未雨先绸缪防患于未然,在这四个方向努力:

  ⑴了解有关饮食、运动、药物各方面的最新知识,积极预防血管硬化。⑵做各种癌症筛检,如乳癌、大肠癌前列腺癌、子宫颈癌。⑶做骨密度筛检,及早发现骨质疏松症,加以医疗。⑷注意环境安全,杜绝各种污染。个人方面注意防火、防毒、防二手烟、防日晒等。

  长寿指标

  人的寿命受体内生物年龄的影响大于时间年龄的限制。我们不可能让时钟停摆,但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生物年龄,尽可能地维持健康。我们不仅要长寿,更要健康地长寿,带病延年,生活失去自控,并非可艳羡之事。就是说高龄和病不一定连在一起。

  美国塔夫茨老人营养研究所研究人为什么会老,发现由艾凡与罗森伯两位教授提出的影响寿命的十大生物指标,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科学的求证,至今屹立不摇。这些指标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也是我们可以借鉴的。

  首先要指出的是运动。开始运动永远不会太晚,甚至对衰弱的老人仍有效用。我要大声疾呼的是要有经常运动的习惯,包括有氧运动,肌肉的柔韧性和体能的锻炼。再者,是饮食。改善饮食、增加运动,对这十项生物指标都有良好的影响,可以延长活力年限,延缓不能独立生活,预防老年性肌肉萎缩。

  1.肌肉量一般老人不是体重过重,而是肌肉与油脂的比值太低。所以不要减低体重,而是要改善肌肉与油脂的比值。有多少肌肉主要看你用不用肌肉,如常用就可以维持,如用肌肉到极限,还可以增加肌肉。这与年龄无关。老人肌肉萎缩,尤以腿部为然,后果是失去平衡,行动不便,易于跌倒。

  2.体力年老时整个运动肌与运动神经单元会消失,从3070岁有20%的运动肌与运动神经单元消失。

  3.基础新陈代谢(即身体休息时之代谢率BMR)年老时BMR降低,即不运动时所需之热能减少。从20岁以后,每十年降低每日维持体重的热能100千卡。70岁时比20岁时每日需少500千卡。所以70岁的人如果仍照20岁时的吃法,当然会增加体重,除非增加运动量,但这不是70岁的老人办得到的。太多热能太少运动,肌肉萎缩,BMR降低,成为恶性循环,结果是体脂增加。唯一办法是多运动来增强肌肉,维持BMR

  4.体脂含量即使老人没有增加体重,体脂也会增加。因为肌肉减轻了,取而代之的是体脂,所以只顾体重没用,要注意增加肌肉减少肥油才行。现在虽然有体重计可以测出体脂含量,但多数家庭尚无此设备,故可用BMI估计油脂含量。BMI可自下面的公式计算出来。

  BMI(体质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2

  此外,尚需注意腰围,过大腰围比过高BMI还严重。测量腰围是否过大,可用下面的比值预估罹患心脏病的可能性。

  男:腰围/臀围≤0.9

  女:腰围/臀围≤0.85

  如果BMI和腰臀比值都高,则心脏病罹患率大增。

  5.用氧能力用氧能力是指身体在一定时间内消耗多少氧气。当心肺血管都健康时,用氧能力强。年老时用氧能力减低,65岁的人多半只有年轻人用氧能力的30%~40%,但是经常运动的老人不会减低这么多。无论年轻年老,经常的有氧运动都能使肌肉用氧能力增强。

  6.血糖控制老人对血糖控制能力低,血糖高和血压高一样,没有显著征兆。约有20%~30%的七十岁老人控制血糖能力降低,很可能罹患糖尿病,这是不容忽视的。老人可以避免下列三件事来维持控制血糖的能力:⑴过胖;⑵缺乏运动;⑶吃太多油。

  经常的运动、理想的饮食可以刺激胰岛素的产生,尤其体力的训练,如举重,不但可以减少体脂,还可以增强肌肉对胰岛素之敏感度,减低罹患糖尿病的可能。

  7.总胆固醇与高密度脂蛋白(HDL)之比值血胆固醇有好有坏,好的叫HDL,坏的叫LDL。理想的情况是高HDL和低LDL。测定各种血胆固醇的优劣最简便的方法是看总胆固醇与HDL之比值。中老年人的比值应在4.5以下。

  年老时HDL值通常维持不变,LDL会增高,使总胆固醇值增高,而使比值增高。改良饮食例如减少饱和脂肪可以降低LDL。若要升高HDL则要靠运动和减肥,有氧运动可以升高HDL

  8.血压大家都知道血压对健康很重要。老人常患高血压,但这不是无法避免的。少吃钠盐,多运动,不但可以预防高血压,还可以有疗效。

  9.骨密度年老时骨骼内矿物质减少,骨密度降低、变脆易碎。平均每年骨质减少1%,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就成骨质疏松症。这也不是无法预防的,例如加食钙片(专家们仍在辩论其有效性),但是运动可以强骨却是不容置疑的。一个卧床的病人在两周内损失的骨质,相当于老人一年损失的骨质。如果病人每天站立一些时候,即使不走动,也不会损失骨质那么多。运动还会增加小肠吸收钙质的效率,每天快步走路就是最佳健骨良方。

  10.体温调节能力身体天生有能力常保正常体温,热则出汗,冷则颤抖。但是老人这种自动保温能力会降低,这是因为对口渴不敏感,要很热才出汗,出汗量也少,出了汗也不知口渴,还有肾脏功能降低种种复杂因素所致。老人饮水量不能由口渴的感觉来决定,一定要勉强自己喝水,不渴也要喝水,才能避免脱水的毛病。

  这十个长寿指标是可以自行控制的,只要你立刻采取行动,开始运动,改善饮食。这虽不是长生不老丸,却可使你健康地享受有生之年。

  “长寿”饮食?

  大约七十年前,研究人员就开始研究如何延长虫子、果蝇、蜘蛛、酵母菌和老鼠的寿命。发现减低热能30%可以延长老鼠的寿命、减低癌症罹患率和改进代谢率。如果对人类也有同样的效果,可以推论延长的寿命相当于多活20年。不但长寿,还可以不生老人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癌症和老年失智症。

  过去二十年来的科学研究显示,控制热能摄取量的各种哺乳动物,如老鼠和猿猴类,比不控制热能的对照组的健康寿命长40%之多。美国医学会曾报导了一个以48位男女为试验对象的研究,暗示了限制热能摄取量可延长人类寿命。

  近几年来,低热能饮食可以长寿的观念倍受重视,大量资金投入研究,要明了为什么低热能饮食可以健康长寿,如何吃才能达到目的。常言道:“饭吃七分饱,延年又防老”,现在我们需要科学求证。低热能饮食也有副作用,例如骨骼弱化、经常有饥饿感、性欲减退、手脚发凉、体力不足等。至于为什么低热能饮食可以长寿,现在有一学说,是因为体内产生自由基较少。自由基是老化致病之原,体内90%的自由基来自食物,所以少吃食物,自然减少自由基氧化作用的损害。至于减低热能到什么程度,应该何时开始吃,何种人不可以吃,种种问题目前尚无答案。

  1993年科学家发现减低蛋氨酸摄取量可以延长老鼠的寿命。蛋氨酸是一种氨基酸,所有的蛋白质食物中都有,对人类是否有同样效果,尚需拭目以待。

  2001年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发现,每天多吃一种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可以使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升高到一个程度,使死亡率降低20%。这是一个以两万个4579岁的男女为时四年的研究。研究人员指出这并不一定是维生素C的功效,可能是这些食物中的钾、叶酸、钙、镁和异黄酮素的共同保护作用。

  总之,无论是低热能饮食,低蛋氨酸饮食,还是高维生素C饮食,都指向一个方向:就是少吃多动。

 

文章关键词: 长寿克星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