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关于养胃的几大谎言

2014年11月10日17:0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经过一个夏天大量瓜果、冰镇饮料、雪糕冰淇林和露天烧烤啤酒的疯狂摧残,很多人的胃都出现了严重问题,养胃迫在眉睫,否则,拿什么对抗那漫长的秋冬季节?

  1、少食多餐养胃。很多胃不好的人都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三顿正餐三顿加餐,甚至演变成一整天都在嘎巴嘴的坏习惯。其实这样非常不好,不仅容易吃进去更多的食物,肠胃也得不到片刻的休息,除了胃酸过多、胃溃疡患者,正常人一日三正餐、吃到七八分饱就好,如中间感觉饿了,可以适当少吃些水果或者坚果补充热量与营养。

  2、喝粥养胃。提起养胃,很多人都会选择多喝粥,粥具有温、软、淡、黏等特点,不仅暖胃,还便于消化吸收。特别是粥熬好后上面漂浮着的那一层黏稠的物质,中医里称为“米油”,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可是喝粥时人们往往省掉了咀嚼的过程,如果不是很烂的粥直接到胃里,其实会给胃增加负担。而且,粥的营养价值较为单一,过量喝粥容易导致其他营养素如蛋白质摄入不足而引起营养不良,还应搭配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一起吃,瘦肉粥就是很不错的选择。

  3、苏打饼干养胃。很多胃不好的人家里或办公室都会常备苏打饼干,赶上饿了或者胃疼的时候就拿出来吃一点,并且还感觉非常管用。其实,苏打饼干从中和胃酸的角度来讲,作用和普通的馒头面包差不多,甚至还不如烤过的馒头片和面包片,因为烤制后形成的糊化层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而且酥脆的苏打饼干脂肪含量很高,不利于控制体重。

  4、吃素养胃。人们常常觉得肉类不好消化,所以胃不好就拒绝吃荤,一味地吃蔬菜和粮食。它们虽然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丰富的维生素,但缺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和铁、锌、维生素B12等他营养素,长期吃素容易导致营养失衡。胃粘膜的修护和更新都需要足够的优质蛋白,所以还是应该适当吃一些动物瘦肉、鱼、蛋奶和豆制品,为了更好地消化,宜采取尽量清淡的烹饪方式,肉末炖蛋、清蒸鱼、豆腐脑都是不错的选择。

  以上这几条使我们常见的一些养胃误区,希望大家尽量避免。除了饮食上注意定时定量、避免避免生冷坚硬、多吃温和适口的食物,还要尽量保持好心情,情绪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人们常说“气的胃疼”就是这个意思。还有饭后也不要马上剧烈运动,如果饭后就运动会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骨骼、肌肉当中去了,胃的血液供应就减少了,这样就延缓了消化液的分泌,影响胃的正常消化,容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如果一定要运动,至少半个小时之后才可以。不过,简单地饭后散步,做做家务是完全没有影响的,相反还能帮助消化。

  最后,为大家盘点以下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养胃圣品:

  1、大枣:大枣味甘性温,具有健脾、胃的功效,不但可以补胃气、养血安神,而且更适合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吃,因而中医常用大枣治疗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失眠等症。此外,每日吃枣的数量也不能太多,吃多了反而会伤气,引发上火等。

  2、桂圆:桂圆味甘性温,益心脾,有温胃补脾、补心安神的功效,中医里可用于治疗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春天人们容易困乏,吃几颗桂圆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桂圆易生内热,吃得过多也容易上火。

  3、山药:山药味甘性平,其补脾养胃的功效特别显著,而且它不寒不热、作用温和,非常适合胃功能不强、脾虚食少、消化不良、腹泻的老年人食用。此外,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的老年人也适合多吃山药。但是大便干燥、便秘者最好少吃。

  4、莲子:莲子具有很高的食疗和药用价值。莲子具有镇静安神、补中益气、养心益肾、健脾养胃、涩肠止泻的功效,可用于脾胃虚弱、大便溏泻、心烦易怒、失眠多梦,气短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5、芡实:芡实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材,它温补不燥,健脾养胃,对脾胃不好而经常腹泻的人来说,芡实是很好的止泻药。但是如果吃的过多,反而会引起便秘。

  胃病从来都是“三分治七分养”,千万不要等到胃疼的受不了了才想到去看医生开药吃,因为那个时候你将付出更多的代价和遭受更大的痛苦。养胃,就得从平时的一粥一菜做起!

文章关键词: 健康养胃少食多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