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黄瓜7吃法清热利水

2014年11月12日11:2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黄瓜来源于葫芦科植物黄瓜的果实,也叫胡瓜、王瓜、刺瓜。全国各地均有栽培。黄瓜原产于印度北部、锡金、尼泊尔、缅甸及我国云南。在西汉时由张骞经丝绸之路带入中国,那时叫“胡瓜”,迄今在我国安家落户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胡瓜为何改称黄瓜,目前有两种说法。一说是因为后赵高祖明帝石勒是羯族人的后裔,他很是反对把北方的少数民族叫“胡人”,为此,将“胡瓜”改为“黄瓜”;又一说是隋炀帝改“胡瓜”为“黄瓜”,唐代吴兢在《贞观政要》记载:“(隋炀帝)专信邪道,大忌胡人,乃至胡床为交床,胡瓜为黄瓜”。黄瓜在幼嫩时为青绿色,老熟后则变为黄色。

  中医认为,黄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止渴生津功效,可用于身热烦渴、热毒疮疡、黄疸热淋、小便赤黄、咽喉肿痛、火眼、汤火伤等证。《本草求真》称黄瓜“气味甘寒,能清热利水。”《滇南本草》称黄瓜“解痉癖热毒,清烦渴。”《日用本草》称黄瓜“除胸中热,解烦渴,利水道。”《陆川本草》称黄瓜“治热病身热,口渴,烫伤。”黄瓜的根、藤和叶也可入药。黄瓜根和黄瓜叶可以治疗腹泻,痢疾;黄瓜藤有利水,解毒的功能,可以治疗痢疾,淋病,黄水疮等。

  据分析,黄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丙醇二酸,维生素C及维生素B1、B2,粗纤维,钙,磷,铁等。在黄瓜的头部还含有一种苦味成分葫芦素A、B、C。现代医学实验表明黄瓜所含的粗纤维能促进肠蠕动,有利于加快肠道中毒素的排出。黄瓜还有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的作用。其中所含葫芦素C又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的作用。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因此,黄瓜也有减肥作用。

  黄瓜是夏季里的佳蔬,特别适用于因高温炎热引起的伤暑、烦渴、以及喉炎、肥胖、糖尿病癌症患者食用。但是,《滇南本草》称黄瓜“动寒痰,胃冷者食之,腹痛吐泻。”黄瓜的性味偏寒凉,多食易耗损正气,有伤脾胃,故气血不足者、久病体虚者,老人或儿童、孕妇、胃寒腹泻者、四肢不温者均不宜多吃。在食用黄瓜时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因为黄瓜还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能破坏其他蔬菜里的维生素C,所以,黄瓜不宜与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一同食用,如西红柿、辣椒、菜花、萝卜等。

  现介绍几款食疗保健食谱:

  糖醋黄瓜片:黄瓜500克,精盐、白糖、白醋各适量。先将黄瓜去籽洗净,切成薄片,精盐腌渍30分钟;用冷开水洗去黄瓜的部分咸味,水控干后,加精盐、糖、醋腌1小时即成。可清热开胃、生津止渴,适用于烦渴,口腻,脘痞等病症,暑天食之尤佳。

  冰黄瓜:鲜嫩黄瓜两条,洗净去皮切寸段,开水焯过,放冷后以老陈醋浸泡,置冰箱冷藏3天,吃时酌加冰糖。可清热明目,适用于因肝热引起的血压升高、头痛目赤、头晕口苦等病症。

  紫菜黄瓜汤:黄瓜150克、紫菜15克、海米适最。先将黄瓜洗净切成菱形片状,紫菜、海米亦洗净;锅内加入清汤,烧沸后,投入黄瓜、海米、精盐、酱油,煮沸后撇浮沫,下人紫荣,淋上香油,撒入味精,调匀即成。可清热益肾,适用于妇女更年期肾虚烦热之患者食之。

  山楂汁拌黄瓜:嫩黄瓜5条、山楂30克、白糖50克。先将黄瓜去皮心及两头,洗净切成条状;山楂洗净,入锅中加水200毫升,煮约15分钟,取汁液100毫升;黄瓜条入锅中加水煮熟,捞出;山楂汁中放入白糖,在文火上慢熬,待糖融化,投入已控干水的黄瓜条拌匀即成。可清热降脂、减肥消积,肥胖症高血压、咽喉肿痛者食之有效。

  黄瓜粥:粳米60克,洗净文火炖烂熟,黄瓜约100克,洗净切丁,加入粥内,稍煮即可,放凉调入少量冰糖,经常饮用。可消暑润肤,适用于皮肤干燥、食欲不振、尿少尿黄等病症。

  黄瓜糯米粥:糯米100克,洗净稍用凉水浸泡后煮粥,松花蛋两个切丁,盐及味精适量加入稍煮,黄瓜两条切丁加入,文火煮开约5分钟后即可。可解毒养胃,适用于头、颈、胸部放射治疗常引起的口干舌燥、胃热胸闷、舌咽疮疡、下咽疼痛、味觉失常、食欲减退等病症。

  黄瓜蒲公英粥:黄瓜、大米各50克,新鲜蒲公英30克。先将黄瓜洗净切片,蒲公英洗净切碎;大米淘洗先人锅中,加水1000毫升,如常法煮粥,待粥熟时,加入黄瓜、蒲公英,再煮片刻,即可食之。可清热斛暑、利尿消肿,适用于热毒炽盛、咽喉肿痛、风热眼疾、小便短赤等病症。

文章关键词: 黄瓜保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