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爱上吃菠菜的八个理由

2014年11月15日09:4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记得小时候,不爱吃蔬菜,但是自从看了动画片《大力水手》后,我变得爱吃菠菜了,想象着自己吃完菠菜后像大力水手一样成为超能人,快快长高有力量。长大后恋爱了,知道爱美了,也曾暗送秋波或被秋波击中,美女的眼睛好比秋天的菠菜,明丽动人,多吃菠菜养眼啊。

  基于这两点,我爱吃菠菜好多年,成为营养师后,更加清楚常吃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的好处,而菠菜作为典型的绿叶蔬菜,更是蔬菜中的“营养王”,含有丰富维生素 C、胡萝卜素、蛋白质,以及铁、钙、磷等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含量均高于大多数绿叶菜,而且有很多食疗功效,以下归纳自己爱吃菠菜的八个理由:

  第一、物廉价美,不挑生长环境,耐严寒。和其他绿叶菜一样,能上咱普通老百姓的餐桌。而且它冬天不用在大棚里就能生长的很好,在严寒中吸取天地之精华,叶子变成典型的深绿色。相反,夏天或者大棚里长出的菠菜,颜色是很淡的,未经过严寒的洗礼,胡萝卜素和叶绿素叶黄素等好东西都无法完全沉淀。

  第二、吃法众多,天天吃您都可以不重样。焯拌、清炒、蒜蓉那都是做普通的做法,您还可以把它焯水后和豆腐一起做汤,美味又补钙,;也可以焯水后煮成绿色的菠菜粥,养眼又美味;菠菜猪肝汤、菠菜鸡蛋汤、芝麻菠菜、海米菠菜、姜汁菠菜、菠菜手擀面、绿色皮的菠菜饺子等等都是美味,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但是,记得一定先焯水,才能更好地实现百搭。

  第三、通肠导便、防治痔疮。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痔疮、慢性胰腺炎便秘肛裂等病症有治疗作用。

  第四、去胃热,美容养颜。菠菜擅于清理肠胃热毒,我国医学家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而可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焕发。菠菜还富含酶,能刺激肠胃、胰腺的分泌,既助消化,又润肠道,有利于大便顺利排出体外,避免毒素进入血液循环而影响面容,使全身皮肤显得红润、光泽。

  第五、成就美丽“秋波”。菠菜含丰富的胡萝卜素是眼睛最爱的营养素,胡萝卜素摄入人体消化器官后,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是目前最安全补充维生素A的产品(单纯补充化学合成维生素A,过量时会使人中毒)。它可以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改善夜盲症、干眼症,此外,菠菜中所含的叶绿素叶黄素和维生素C也能有效抗氧化,延缓眼睛的衰老。

  第六、素食者和孕产妇的补血佳品。素食者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但是菠菜富含铁,而且其中的维生素C有利于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孕产妇也是缺铁性贫血多发人群,常吃菠菜可以有效预防贫血,当然,最好红肉也要吃一些,毕竟是特殊时期。但是菠菜对于孕产妇更大的作用是防治便秘,真的是有奇效。

  第七、清洁皮肤、抗衰老。菠菜提取物具有促进培养细胞增殖的作用,既抗衰老又能增强青春活力。以菠菜捣烂取汁,每周洗脸数次,连续使用一段时间,可清洁皮肤毛孔,减少皱纹及色素斑,保持皮肤光洁。

  第八、适应人群广。 菠菜烹熟后软滑易消化,特别适合老、幼、病、弱者食用。电脑工作者、爱美的人也应常食菠菜;糖尿病人(尤其Ⅱ型糖尿病人)经常吃些菠菜有利于血糖保持稳定;同时菠菜还适宜高血压、便秘、贫血、坏血病患者、皮肤粗糙者、过敏者。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吃菠菜好处多多。还在等什么,如果您曾经不吃菠菜,相信以上八点足以说服您爱上它,为了健康,为了美丽,让我们一起快乐吃菠菜,那是神奇的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营养宝库。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或转载请联系本人        

  QQ:1300281451

文章关键词: 芙蓉营养菠菜贫血便秘草酸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