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为何要每天吃橘子

2014年11月17日07:1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每天吃3个橘子不上火 

  橘子酸酸甜甜富含维生素C,因此大受人们喜爱。橘子有哪些营养呢?橘子虽好,但很多人吃了怕上火,怎么办呢?哪些人不能多吃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吃橘子的学问吧!

  每天吃3个橘子补维C

  据测,每天吃3个橘子几乎能满足人体一天中所需的维生素C量。并且橘子中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和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数物质均是天然抗氧化剂。橘子中丰富的营养成分有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橘汁中含有一种名为“诺米林”的物质,具有抑制和杀死癌细胞的能力,对胃癌有预防作用。

  橘子味甘酸、性温,入肺。主要治胸隔结气、呕逆少食、胃阴不足、口中干渴、肺热咳嗽及饮酒过度。具有开胃、止渴润肺的功效。但食用不当反而无益。据营养专家介绍,每天吃橘子控制在250克之内(2~3个),对人体是有好处的。

  怕冷的人适合吃橘子

  橘子性温,属于热性水果,但是“上火”的原因并不完全因为它。内热火大体质的人群,本身就容易上火,如果疲劳,免疫力下降,吃橘子往往会火上浇油。特别是有些人吃橘子前会吃些炒货,这些炒货会盗取唾液,导致口腔环境干燥,加上喝水少、说话多、熬夜、天气干燥,内火外燥很容易诱发口腔溃疡

  橘子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药效,是男女老幼,尤其是老年人、急慢性支气管炎及心血管病患者的上乘果品。

  冬天怕冷、贫血、胃寒、月经量多的人可吃些橘子,特别对经常服用降压药的老年患者有补钾的功效。但体内有热、发烧、感染性疾病患者、更年期女性要尽量少吃。

  相关链接

  食用橘子有禁忌

  橘子不能多吃 若食用过多,过量摄入维生素C,体内代谢的草酸会增多,易引起尿结石、肾结石。另外多吃对口腔和牙齿有害。吃桔子过多,对儿童的口腔、牙齿、胃黏膜也有危害。

  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 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应在喝完牛奶1小时后再吃橘子。

  不宜与萝卜同食 萝卜进入人体后,会迅速产生一种叫硫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一种抗甲状腺的物质——硫氰酸。若这时进食橘子,橘子中的类黄酮物质会在肠道被分解,而转化成羟苯甲酸和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对甲状腺的抑制作用,从而诱发或导致甲状腺肿

  服药忌食橘子 橘子含有丰富的果酸和维生素C,服用维生素K、磺胺类药物、安体舒通、氨苯喋啶和补钾药物时,均应忌食橘子。

  忌鲜橘皮泡茶饮 摘下后的橘子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为一种化学制剂,浸泡过的橘子对果肉没有影响,但橘子皮上残留的保鲜剂却难以用清水洗掉,若用这样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饮,有损健康。

  橘子全身都是宝 

  橘皮除燥 橘络化痰

  橘皮:是一味理气、除燥、利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良药。

  刮去白色内层的橘皮表皮:称为橘红,具有理肺气、祛痰、止咳的作用。

  橘瓤上的橘络:具有通经络、消痰积的作用。

  橘子核:可治疗腰痛疝气痛等症。

  橘叶:具有疏肝作用。

  橘肉: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作用。

  挑选橘子有学问

  颜色:橘子颜色非常显眼,一般是金黄色,所以一些地方也有称橘子为金橘(柑橘)。所以,在挑选橘子的时候,要尽量选金黄色的挑。另外,有些品种,不单是纯粹的金黄色,而是黄色中带点红色。遇上这些品种的时候,也酌情变通。

  外表:大小的话,具体看品种而定。很重要的一条,看看扁了没。扁了的话,可能是压的,也可能是放久了,出现脱水的现象从而下陷。所以有句话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就是这个意思。

  手感:拿起来,如果觉得很轻的话,很可能已经放久了。因为秋冬季节比较干燥,水果比较容易缺水。而橘子一旦缺水,影响口味。

  试吃:试吃这个步骤,关键在于剥橘子皮这个步骤,要挑比较好剥,皮比较薄的。

文章关键词: 橘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