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鸡蛋吃多少好

2014年12月27日09:3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一顿饭就吃数个鸡蛋,尤其是产妇,摄入蛋类产品数量很多。站在营养学健康饮食的角度,这种饮食方法是完全不合理的,会造成我们机体各大脏器的代谢负担,反而不利于身体恢复健康。撇开鸡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不谈,那么我们每天究竟该吃多少个鸡蛋呢?

  很多人都知道鸡蛋的营养价值高,是众所周知的“好东西”,是的,丰富的营养素和矿物质都集中在蛋黄里,是我们公认的优质蛋白,其蛋白质与人体蛋白质氨基酸模式最为接近,非常适合人体消化吸收及利用。除了作为富含蛋白质的典型代表,它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E以及钾、钠、钙等矿物质,也有脂肪和少量碳水化合物,所以在食用鸡蛋时,要注意搭配上主食一起食用,比如配上玉米棒、土豆泥、红薯羹、小米粥等,以免引起蛋白质的浪费和过早的饥饿。

  看起来鸡蛋似乎越多吃很好,真的是这样吗?世间万物都有它过犹不及的一面,蛋黄中也含有一种叫做胆固醇的物质,适当量的摄入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但在人体胆固醇分泌过多的情况下,他又扮演着“坏人”的角色。食物营养成分表显示,一个中等大小鸡蛋含有胆固醇量大约在300mg左右,而我国胆固醇推荐摄入量就300mg,就这点而论,正常人每天一个鸡蛋就足矣。一般人完全可以放心的食用一个鸡蛋,这样不仅可以加强营养,保证健康,还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除非是耗能过大人群,可适当吃2个鸡蛋。而血脂、血胆固醇偏高的人群,则要注意控制蛋类等高脂高胆固醇类食物的摄入,每天食用鸡蛋不超过1个或每周3个。

  如果是大病初愈或体质虚弱的人,尤其是孕产妇应以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为主,避免增加胃肠道负担,每天吃蛋最好不要超3个。

  不仅是鸡蛋,其他蛋类也是一样吃法。

文章关键词: 健康胆固醇鸡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