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些人别吃蜂蜜

2015年01月31日10:4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你所不知道的蜂蜜那些事 

  “采百朵花,酿一滴蜜”虽然不同蜜种所采朵数是不一样的,但也见蜂蜜的弥足珍贵。

  冬天冷冷的季节里,一杯暖暖的蜂蜜水是很多人喜欢的暖饮。蜂蜜作为传统的滋补保健的食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这一点从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蜂蜜品牌便不难看出。

  蜂蜜,究竟对我们的益处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挑选和食用蜂蜜呢?

  蜂蜜最大的特点是糖含量很高,其中主要是单糖,也就是人体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另外蜂蜜中还含有低聚糖,低聚糖糖有益于人体肠道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帮助肠道维持一个更好的平衡状态,而蜂蜜润肠通便的作用多来于此。

  除了糖类,蜂蜜中的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另外还有益处颇多的有机酸、矿物质、酶类物质等。故而也有人将蜂蜜称作“糖中之王”。

  蜂蜜如何冲饮

  对于蜂蜜的吃法,多数做法便是冲饮蜂蜜水,温水冲蜂蜜不破坏营养的道理普及很广泛。但是何时喝蜂蜜水最适宜知道的人却不多。

  有人为了缓解便秘、养颜润肠,晨起后第一时间便会喝杯蜂蜜水,殊不知第一杯水选择蜂蜜水,其实是不合理的,因为清晨空腹喝蜂蜜水,会使得体内细胞水分无法及时补充,同时还可能会让血液增稠从而产生疲倦感。所以建议清晨从第二杯水开始,适量的加入蜂蜜。

  蜂蜜为何会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蜂蜜中富含低聚糖,低聚糖能促进肠道益生菌的定植生长,同时会抑制有害菌的繁殖,保证肠道微生物的平衡状态,促进肠道的润泽和蠕动等,从而利于排便。

  润肺止咳,蜜意十足

  除了直接喝蜂蜜水,在温热的牛奶中加一点蜂蜜,不仅口感好还有不错的润肺止咳效果。

  进入秋冬,感冒咳嗽嗓子不舒服的人特别多,除了用市面上热售的秋梨膏、柚子茶等,也完全可以自己在家用蜂蜜做一些止咳化痰除燥的食疗小方。例如可以将秋梨蒸熟后,拌蜂蜜食用,反复咀嚼后缓缓咽下,对肺燥引起的热咳疗效不错。

  当然更复杂一点的止咳效果也会更好一些。像这一款生姜蜂蜜膏就很不错:生姜80克,蜂蜜200克,将姜切成姜末或者姜泥,混入蜂蜜中,隔水加热五分钟(不要煮沸),然后每天两次兑适量温水服用即可。

  让生活“甜蜜蜜”

  糖类可以快速为大脑提供能量,还对精神调节有积极的效果。很多时候形容甜蜜,不仅是形容味道,更多是形容人的心情。适量的摄食蜂蜜,对紧张、易怒疲劳的状态有缓解作用。经期的女性喝一些红糖水会缓解经期的部分不适,同理,例假期女性喝一点温热的蜂蜜水,也能减轻经期的不适症状。

  蜂蜜还有安神益智和促进睡眠的效果,对于神经衰弱导致的失眠,睡前喝一点蜂蜜水,也能够改善睡眠情况。

  当然,神奇的蜂蜜对我们的帮助还远不止于此,蜂蜜不仅可以食用,更可用来敷抹。

  抗菌消炎,有助于愈合伤口

  蜂蜜有杀菌的作用,对于一些有轻微外伤与擦伤等,蜂蜜可以用来外敷消炎杀菌并促进伤口愈合。

  冬季吃水果蔬菜较少,很多人会出现上火口腔溃疡的情况,喝水都钻心的疼,蜂蜜对这种小创面就有不错的杀菌促愈合的效果,用小棉棒蘸取蜂蜜均匀的涂抹于创口,或喝点蜂蜜水都是不错的选择。

  因冬季家中太热或感冒导致的鼻腔干燥,可将稀释五倍的蜂蜜水,轻涂于鼻腔中,不适感也会很快缓解。

  蜂蜜面膜?意想不到的滋润!

  现在的微信朋友圈中,很多朋友高调促销各种面膜,且不去评价其面膜的优劣,其实我们自己在家也完全可以亲自动手制作一款天然的蜂蜜面膜。

  蜂蜜的润泽性可以减缓皮肤表面水分的流失,而蜂蜜中含有的酸性物质,也有杀灭面部细菌,润泽营养皮肤的效果,如果能坚持长期使用蜂蜜做面膜,还有不错的祛斑柔肤效果呢。

  当然纯蜂蜜不建议直接涂抹于脸部,一份蜂蜜+一份甘油+一份面粉或者奶粉,搅制成糊状后,轻涂于脸上,敷15—20分钟即可,特别是对于秋冬季普通的皮肤干燥爆皮的朋友,,这个方法非常实用,朋友们记得敷脸时先涂抹皮肤小部分试用,无不良反应后再涂抹于面部。

  对于手脚的干燥皴裂甚至是轻微的皮肤冻伤,这种自制的蜜意滋润膏同样适用。

  蜂蜜虽好,亦不是人人适用

  那些人适合食用蜂蜜呢?其实除了一岁以内的婴幼儿以及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糖尿病人、过度肥胖的人群不宜吃或不宜超量食用外,蜂蜜对绝大多数人都是一款不错的养生佳品。有的发达国家还将蜂蜜称作“老年人的牛奶”,足见其对蜂蜜营养的认可与重视。

  一岁以内的婴儿可能会对蜂蜜中的肉毒杆菌较为敏感,在杀菌不彻底的情况下,可能会造成婴儿中毒。

  蜂蜜中的果糖可以不经过胰岛素代谢,但是其毕竟属于糖类,且有的蜂蜜葡萄糖含量不低,故而高血糖与体重肥胖的人群还是不宜食用蜂蜜的。所以我们要有选择的去选购蜂蜜中果糖较高的蜂蜜来进行食用。一般来说不宜结晶的例如槐花蜜中的果糖含量还是较高的。

  即使是果糖含量高的蜂蜜,如糖尿病人食用,也要在专业的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建议下适量食用。

  健康成年人对于蜂蜜每天的摄取量一般不超过100克,避免因糖分升高,影响胰岛的功能同时可能会产生肥胖。

  火眼金睛辨蜂蜜

  随着人们购买蜂蜜的热情提升,很多市场上出现了让蜂蜜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甚至有包装不错的成瓶蜂蜜,批发价格才几元十几元钱。

  怕买到假蜂蜜,很多朋友喜欢从路边养蜂人处直接购买蜂蜜,殊不知,除了卫生情况不容乐观,蜜中会有小昆虫的尸体等杂质存在。有个别养蜂人为了多赚钱,会用一定量白糖喂食蜜蜂,提高蜂蜜产量或直接将劣质的糖浆掺入蜂蜜当中以次充好。

  同时因为没有经过科学检测,蜂蜜中可能混入了一些有毒植物的花蜜,被人食用后可能会出现过敏等严重情况。

  除了路边的蜂蜜不要轻易购买,超市的蜂蜜柚子茶也要谨慎选购,多数蜂蜜柚子茶为了降低成本,里面多用了廉价果葡糖浆等来替代蜂蜜,看一下配料表便能轻易发现。

  究竟如何才能挑选到一瓶货真价实的蜂蜜呢

  这里教大家用“一看二闻三尝四拉丝”来找到好蜜!

  一看:色泽清透,晃动蜂蜜瓶子后,挂壁蜜液缓缓流下。蜂蜜中无杂质、无大量经久不消失的泡沫。蜂蜜标签中如写着“蜂蜜汁或蜂蜜宝”等则不是纯蜂蜜,配料表中一般会标注添加了其它成分。

  二闻:有区别与香精味道的自然花香。

  三尝:甜蜜适口,清爽甘甜不刺喉,无酸味或酒精发酵的味道。

  四拉丝:用汤勺取蜂蜜由高到低滴落,可见其蜂蜜拉丝细而明亮,且丝断后会收缩并小圆球形状。

  对于掺假蜂蜜,要辨别也并不困难

  *掺入蔗糖糖浆的蜂蜜,为鲜艳的浅黄色,有较浓的糖稀味道。

  *掺入白糖的蜂蜜,黏度小,瓶底会出现融化不完全的白砂糖颗粒。

  *掺入饴糖的蜂蜜,香味少,味淡不甜。

  蜂蜜的养生方式很多,掌握选蜜方法,挑选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好蜂蜜,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按需食用,切勿让蜂蜜躺在冰箱的角落久不理睬。

  蜂蜜健康吃,营养生活甜蜜蜜。

  (本文已经在《中南医药》刊登)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请联系本人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潍青新浪/腾讯微博:@王潍青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王潍青营养师蜂蜜蜂蜜面膜真假蜂蜜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