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年夜饭如何选饮料

2015年02月17日10:0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节日的餐桌上,饮料几乎是必不可少的,许多平日里不喝饮料的人也会应景的喝上几杯,下面我们就来聊聊什么是饮料,饮料又该如何选择?

  什么是饮料?

  饮料:是指经过定量包装,供直接饮用或用水冲调饮用的,乙醇含量不超过质量分数为0.5%的制品都属于饮料,但不包括饮用药品。按照《饮料通则》的分类,我国饮料可分为:碳酸饮料、果汁或蔬菜汁、蛋白饮料类、饮用水类、茶饮料类、咖啡饮料类、植物饮料类、风味饮料类、特殊用途饮料类、固体饮料以及其他饮料类等十一大类。 

  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饮料的特点及其事宜的人群:

  (1)碳酸饮料是指一定条件下充入二氧化碳的饮料,可乐型,果汁型、果味型以及其他型,主要功能是产生清凉感。但同时会含多种食品添加剂和糖,能量较高,另外其中磷酸会增加体内钙的流失,因此不建议饮用。

  (2)果汁或蔬菜汁是指用水果和(或)蔬菜等原料经加工或发酵制成的饮料,其中果汁或蔬菜汁饮料中的果汁或蔬菜汁含量须在10%以上,水果饮料果汁含量须在5%以上;可以补充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在外就餐时可以适当选择,但预包装果汁饮料会额外添加糖和食品添加剂,含糖量一般在10%左右,能量较高,因此如果可以吃水果,尽量吃水果,实在要喝果汁,建议选择鲜榨果汁喝。

  (3)蛋白饮料类是指以乳或乳制品或含有一定蛋白量的植物的果实、种子或种仁等为原料果仁饮料,经加工制成饮料,其中乳蛋白质含量须在1%以上,乳酸菌饮料中乳蛋白的含量须在0.7%以上,植蛋白饮料包括豆奶椰子汁等蛋白质含量须在0.5%以上;包括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复合蛋白饮料。以乳饮料为例,其中蛋白含量仅为乳的1/3左右,另外会额外添加糖,增加能量。

  (4)饮用水类是指密封容器中的可直接饮用的水;饮用水包括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泉水、其他天然饮用水、饮用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及其他饮用水。

  (5)茶饮料是指以茶叶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茶粉等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饮料,包括茶饮料、调味茶饮料、复(混)合茶饮料等。茶饮料里面含有少量的矿物质,但里面少有或几乎没有茶中所有生物活性物质。茶饮料的配料表中通常第一位是水,第二是糖,第三是茶粉,购买时需要注意。如喜欢茶的味道,建议自己在家泡茶。

  (6)咖啡饮料指以咖啡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速溶咖啡粉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饮料,包括浓咖啡饮料、咖啡饮料、低咖啡因咖啡饮料。咖啡饮料中的咖啡因能刺激人的神经,使人精神暂时振奋。在学习或工作累可以喝一小杯提神,但是不能长期饮用。

  (7)植物饮料是指以植物或植物抽提取物(水果、蔬菜、菜、咖啡除外)为原料加工制成,如食用菌饮料、藻类饮料、可可饮料、谷物饮料、凉茶饮料等。

  (8)风味饮料:指以食用香精食糖或甜味剂,酸味剂等作为调整风味的主要手段,经加工制成,如果味饮料、乳味饮料等。风味饮料中一般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

  (9)特殊用途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或加入具有特定成分的适应某些特殊人群需要的饮料。如运动饮料,能量饮料等;特殊用途饮料包括运动饮料、营养素饮料、能量饮料等。运动大量出汗时可选择富含电解质的运动饮料,但是有的运动饮料,能量很高,不建议作为平常饮料。

  (10)固体饮料是需要冲调饮用,如豆粉、果汁粉、豆粉、速溶咖啡、姜汁粉等。携带方便,在外出差时可适当选用。但是由于是加工浓缩,营养素存在一定程度破坏,尤其是速溶咖啡里面咖啡伴侣含有反式脂肪酸,要有区别的选用。

  以上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几种饮料,希望大家丰富过年期间餐桌的同时也能正确选择饮料。喝的营养、健康!

文章关键词: 年夜饭饮料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