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惊蛰不同人群滋补秘方

2015年03月06日09:5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二出走矣。

  成长阶段飨食养生

  [0~15岁] 阶段

  【易发症状】

  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口唇皲裂、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等症状。

  【对“症”飨食】——蜂蜜红枣茶

  红枣、蜂蜜、清茶,具备强筋壮骨,补血行气的功效。

  [15~30岁]阶段

  【易发症状】

  肝气不足、气滞血淤等。

  【对“症”飨食】——白菜萝卜汤

  尤其对于燥热体质、喉咙痛的人也很合适。吃火锅时,别忘了尽可能多加点白菜,消解火锅的燥热之气。

  担当阶段飨食养生

  [30~40岁]阶段

  【易发症状】

  面色苍白、四肢乏力、易疲劳怕冷等症状。

  【对“症”飨食】

  1、核桃栗子糖羹

  【原料】核桃仁30至50克,炒熟栗子30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熟栗子去壳,再与核桃肉同捣如泥,加入白糖拌匀即成。

  【适用】伤风感冒

  2、海蜇马蹄汤

  【原料】海蜇头60克,鲜荸荠60克。

  【做法】两者同入锅内煮至荸荠烂熟。海蜇头、荸荠蘸酱油吃,饮汤。

  【适用】伤风感冒。

  3、龟血炖冰糖

  【原料】拳头大小乌龟3只,冰糖适量

  【做法】用3只乌龟取血,加清水及冰糖适量,放入碗中,隔水炖熟。随量温热服。

  【适用】伤风感冒后遗症。

  4、牛肉膏

  【原料】嫩黄牛肉1000克。

  【做法】洗净,水煮成肉糜,去渣取液。再熬成琥珀色收膏,每次1小杯。

  【适用】伤风感冒后遗症。

  5、鲫鱼糯米粥

  【原料】鲫鱼一奈,去脏、杂洗净,糯米50克。

  【做法】同放锅内加水煮粥,每周服二次。连服9周。

  【适用】伤风感冒后遗症。

  6、红枣栗子焖鸡

  【原料】红枣15个,栗子150克,鸡一只。

  【做法】先将鸡切成块,大火煸炒,后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入红枣、栗子焖熟,食之。

  【适用】伤风感冒后体虚。

  [40~50岁]阶段

  【易发症状】

  早衰、憔悴、风湿病等症状。

  【对“症”飨食】

  1、灵芝炖猪蹄

  【主治】:早衰,肤皱。

  【配方】:灵芝15克,猪蹄1只。料酒、精盐、味精、葱段、姜片、猪油。

  【用法】:将猪蹄去净毛后洗净,灵芝香,放入猪蹄、水、料酒、味精、精盐、灵芝,武火烧沸,改用文火炖至猪蹄熟烂,即可食之。

  2、柠檬汁煨鸡

  【主治】:容颜早衰。

  【配方】:童子鸡1只,柠檬2只,白糖、麻油、盐、味精适量。

  【用法】:童子鸡宰杀去毛及內脏,泷净切块,锅放油,烧滚后煎鸡块至金黄色,加入清水半碗;再将柠檬取汁同白糖,麻油、盐各适量放入锅内,盖好盖用文火煨半小时。吃时蘸柠檬汁。

  3、沙棘汁

  【主治】:皮肤易老。

  【配方】:沙棘果适量。

  【用法】:常饮沙棘汁或常吃沙棘果,或用沙棘汁常擦颜面。注:沙棘在春季已完全成熟,正是采摘的好季节。

  4、颜容粥

  【主治】:颜容憔悴,无颜。

  【配方】:香蕉2个,蛋黄1个,胡萝卜150克,牛奶10克,苹果150克,蜂蜜适量,粳米100克。

  【用法】:粳米煮粥,香蕉、胡萝卜去皮,苹果去皮核,均剁成细泥,将牛奶、蛋黄、蜂蜜在一起搅匀,同入煮熟的粥內,再稍煮,即可服食,每日1次。

  5、银杞明目粥

  【主治】:容颜无色。

  【配方】:银耳15克,枸杞10克,鸡肝100克,茉莉花10克,调料适量,粳米50一100克。

  【用法:银耳水发后撕咸小片,鸡肝切薄片,粳米煮粥,待粥六分熟放入银耳、鸡肝、枸杞,继续煮至将熟,再下调料。如姜、盐、味精和茉莉花。每日1次服食。

  6、水果粥

  【主治】:体虚颜失其容。

  【配方】:橘子100克,苹果100克,胡萝I一100克,黄瓜100克,蜂蜜30克,粳米100克。

  【用法】:橘子、苹果、胡萝卜均去皮,切碎、剁成细泥、加水,用纱布滤去粗糙,留汁。粳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果汁。1日1次食之。

  7、葡萄苹果粥

  【主治】:体弱容黯。

  【配方】:葡萄100克,胡萝卜100克。包心菜150克,苹果150克,蜂蜜适量,粳米100克。

  【用法】:葡萄、胡萝卜、苹果、包心菜剁成泥糊加水,用纱布滤过后,留汁。粳米煮粥,调入蜂蜜、果汁。

  8、桂沙美人蕉

  【主治】:皮肤衰老,肥胖。

  【配方】:枸杞子10克,珍珠粉0.3克,糖桂花3克,赤豆细沙100克,白萝卜粉15克,香蕉8个。

  【用法】:将豆沙倒入油锅中,用微火煸炒。大约1分钟后,放入50克白砂糖,拌匀。再加糖桂花,拌匀后出锅。撒上珍珠粉,放入枸杞子,充分拌匀备用。把剥去皮的香蕉剖开两片,中间开一道槽。将加过珍珠粉的豆沙,填到槽里。然后把两片香蕉合起来。用旺火蒸2至3分钟,出茏备用。在炒锅放50克水。加15克白糖、15克白萝卜粉、少许水淀粉和桂花,炒匀,烧开后,浇在已经蒸好的香蕉上。

  9、猪脊肉粥

  【主治】:肌肤干燥,毛发不荣等。

  【配方】:猪脊肉60克,大米90克。

  【用法】:先取猪肉洗净,切丝,用香油略炒后,加入清水,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食盐、花椒,再煮一、二沸即可服食。

  [50~60岁]阶段

  【易发症状】

  这个阶段的中年人尤其注意三高、风湿病等症状。

  【对“症”飨食】

  百合莲子粥

  【主治】:助消化,滋阴润燥,清心安神。

  【配方】:取干百合、莲子、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

  【用法】:将莲子清洗干净,置于水中泡发。干百合、大米分别淘洗干净后,与莲子一同放于锅中,加水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再用小火熬煮,待快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成。

  颐养阶段飨食养生

  【易发症状】:心血管、抑郁等病症。

  【对“症”飨食】:首乌肝片

  首乌液、鲜猪肝、水发木耳,具备补肝肾,益精血,乌发明目的功效。

  二【惊蛰疗愈|七律摄养】

  成长阶段【惊蛰】注重调理

  1、[0~15岁]【惊蛰】注重调理

  ※气——行气摄血

  中医认为,人体的头、胸和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前胸后背是肺所在的地方,“肺为娇脏”,太寒太热都受不了,特别是寒,最容易引起咳嗽、喘,因此建议正在发育中的少年儿童春季披上坎肩,以防肩膀受寒。脚部保暖是因为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且少。

  2、[15~30岁]【惊蛰】注重调理

  ※眠——益眠安神

  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其忌讳厚衣裹身,或者烘烤腹背的。尤其是睡觉时,很多人容易陷入一个误区,比如老年人因为天冷怕寒,春天睡觉时爱多穿些衣服,其实这样做不仅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也影响血液的循环,造成体表热量减少,因此即使是盖上较厚的被子,还是会感到冷。

  担当阶段【惊蛰】注重调理

  1、[30~40岁]【惊蛰】注重调理

  ※化——脏腑消化

  春属阴,惊蛰时节是一年中阴气较盛的季节。多喝水以养阴,睡觉不宜多穿衣。中医认为,水是阴中的至阴,因此隆春之际,多喝水可养阴。一般来说,一天中有三杯水是必须要喝的。第一杯水是早晨起来喝,可润肠燥;第二杯水是下午17点喝,可滋肾阴;第三杯水是晚上21点喝,可养心阴。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吃梨、萝卜、藕、蘑菇等,因为这些都是养阴的食物。

  2、[40~50岁]【惊蛰】注重调理

  ※肌——肌理肌肤

  坚持晚上泡脚,用温水泡,水要没过脚腕,时间在15到30分钟为宜,中间可逐渐加温水,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泡脚的同时把耳朵和腰部搓热,肾开窍于耳,而且耳朵有密集的反射区,联系着全身每一个器官,所以常搓揉耳朵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

  3、[50~60岁]【惊蛰】注重调理

  ※形——塑形调身

  【重在滋阴补肾】

  春属木,宜养肝。一般来说,一天中有三杯水是必须要喝的。第一杯水是早晨起来喝,可润肠燥;第二杯水是下午17点喝,可滋肾阴;第三杯水是晚上21点喝,可养心滋阴。

  颐养阶段【惊蛰】注重调理

  1、[60~90岁]阶段【惊蛰】注重调理

  ※骨——脊轴关节

  通过运动来调节大脑和心脏的血氧供应,使人体处于精神饱满的积极状态。最好选择在有日光照射的情况下进行锻炼,增加春季人体光照时间。老年人选择运动的原则应以“气不喘、心不跳”为主,因为剧烈运动反而会对心脏和肺造成不好的影响。其实是运动对身体健康的作用不在于一次运动量的大小,关键还在于要持之以恒地保持下去。

  ※丹——荷尔蒙 内分泌

  (一)【药浴】

  主要特色就是按照不同体质及病理需求设计方案,舒解压力,舒缓疲劳,行气活血,活血化瘀,温经散寒,祛风解表,滋阴壮阳等功效。特别对于春天手脚冰冷者效果明显。

  (二)【足部护理】

  足部护理的功效是祛除体内湿寒气改善足部循环,杀菌消炎,防止足部干裂?粗糙,针对手足冰凉人群,效果极佳。

  (三)【丹田一】

  丹田一主要是疏通身体的脾肝肾三条大经,脾肝主血,肾主精。

  一)主要改善肾脏功能,肾脏又直接影响到卵巢子宫生殖系统泌尿系统,肾是先天之本,是生殖之本。

  二)提升生命知我修护能量,可以帮助不同的妇科病如炎症,通经,子宫肌瘤,脂肪松弛,改善肾脏功能的环境,怀孕时让胚胎更好。

  (四)【面部护理】

  会按不同的皮肤设计个性化的面部护理,春天是皮肤最容易出现缺水及营养问题的季节。

  1、面部脉搏:疏通面部的经络、梳理面部的肌肉组织、改善及预防面部皮肤的松弛及下垂;

  2、金鱼子面护:可以及时补充皮肤所缺的营养。

  (五)【全身脉拨(十四正经)】

  疏通人体十四经络,循经找寻气阻点,直接作用于深层筋膜处打,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提高心肺功能,强体防病。

  三【惊蛰修身|五调法】

  (一)五调法

  佛陀瑜伽五调法(调身、调气、调心、调意、调神)“禅之系列”构建品质生命、品质生活。

  【调身】体位·瑜伽(AsanaYoga)

  【调气】拙火·瑜伽(KundaliniYoga)

  【调心】安那般那·瑜伽(AnnaPannaYoga)

  【调意】毗婆舍那·瑜伽(ViphashannaYoga)

  【调神】三摩地·瑜伽(SamadhiYoga)

  (二)修身汉方

  第一阶段 “益脑成长”汉方

  1、适用于[0~15岁]阶段汉方

  【女贞子粳米粥】

  【配方】女贞子10粒、粳米110克。

  【做法】女贞子用水洗净装入纱布袋;再将粳米洗净,放入女贞子药袋,加水煮粥即可。对于肝气偏弱的朋友,可选择用一些有女贞子的药膳来加以食用,最简单的方法是女贞子与粳米同煮做粥来吃,便可达到补肾滋阴的功效。另外一种情况是肝火旺。因为春天时人的阳气骤然上升,引动体内热气,易出现长痤疮、怕热出汗、经期长等症状。

  【功效】清热去火。

  2、适用于[15~30岁]阶段汉方

  【银耳粥】

  【配方】银耳3克,大米50-100克,冰糖(或白糖)适量。

  【做法】摘净洗好银耳,淘洗干净大米,放入锅内同煮粥。熟时加入冰糖(或白糖)。每天一次。

  【功效】此方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适用于自汗盗汗,遗精腰痛,妇女带下等症。

  第二阶段 “成事醒脑”汉方

  1、适用于[30~40岁]阶段汉方

  【薏苡仁党参粥】

  【配方】取薏苡仁30克洗净后滤去杂质,放入凉水中浸泡2小时;党参15克洗净后切成薄片,粳米200克淘洗干净,然后将三者放入锅中,并加入1000毫升清水。

  【做法】先用大火煮沸,锅开后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慢熬上约半小时。等到粥熟后,可依据个人口味放入冰糖调味。再焖煮一会后,就可以盛出来吃了。

  【功效】既能健脾胃,又能祛脾湿,还能补气血。

  2、适用于[40~50岁]阶段汉方

  【当归红枣蛋汤】

  【功效】养血柔肝,缓中止痛。

  【做法】1、当归、红枣、鸡蛋洗净,将当归与红枣浸泡十分钟后与鸡蛋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5碗水;2、中火煮开后转小火煮3分钟左右,将鸡蛋捞出剥去壳,再放入砂锅内继续煮三十分钟左右;3、当砂锅内的水煲至一碗的量时将当归夹出不要,加入适量的红糖即可。

  【功效】驱风祛湿,主治腰膝乏力、风湿痹痛等证。

  3、适用于[50~60岁]阶段汉方

  【仙人粥】

  【配方】制何首乌30-60克,粳米100克,红枣3-5枚。

  【做法】将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同粳米、红枣同入砂锅内煮粥,粥将成时,放入红糖或冰糖少许以调味,再煮一会儿,沸即可。

  【功效】此粥有补气血,益肝肾之功效。通用于肝肾亏损,发须早白,血虚头昏耳鸣,腰膝软弱,大便于结,以及高血脂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痫,神经衰弱高血压等病症。

  第三阶段“颐养天年”汉方

  1、适用于[60~90岁]阶段汉方

  【西湖莼菜汤】

  【配方】西湖鲜莼菜175克、精盐2.5克、熟火腿(上方)25克、清汤350毫升、熟鸡油10毫升、熟鸡脯肉50克、味精2.5克。

  【做法】1.将鸡脯肉(熟)、熟火腿均切成6厘米长的丝;2.将炒锅置旺火上,舀入清水500克烧沸,投入莼菜;3.沸后立即捞出,沥去水,盛在汤碗中;4.把高汤和盐、味精一起放入炒锅内烧沸;5.浇在莼菜上,再摆上熟鸡脯丝,熟火腿丝,淋上熟鸡油即可。

  【功效】《本草纲目》言其“清渴,热脾,下气止呕,治热疽,厚肠胃,解百毒,延年益智”。

 

 



 

文章关键词: 惊蛰进补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