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说说洗护用品的安全性

2015年03月19日11:5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2010年7月14日,香港媒体报道霸王旗下多款洗发水经过香港公证所检验,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的二噁烷。洗发水能致癌?消费者一时间陷入了困惑,因为洗发水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这是16个月以来,二噁烷第二次“挑起事端”。2009年3月12日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组织发布了一份报告,称被其送至加利福尼亚州一家独立实验室检测的48种美国市场上常见的婴儿卫浴产品中,有32种含有二噁烷,“有毒”产品涉及强生、妙思乐及帮宝适等知名厂商或产品。

  先后二次二噁烷事件,国家有关质量监督管理部门都做出了回应。国家质检总局抽检强生(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洗浴用品,其二噁烷含量处于比较低的剂量水平,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霸王洗发水“二噁烷事件”被媒体披露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相关产品进行抽检,结果显示,抽检样品中二噁烷的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

  从强生卫浴产品到霸王洗发水,有关生产企业均声明,产品中的微量二噁烷,是由于技术上无法避免禁用物质作为杂质带入到产品中来的,而不属于原料配方所需物质,属于“被添加”。这种二噁烷的存在特征,决定了二噁烷在卫浴、洗发产品中的广泛存在,如果进行全面筛查,存在同样二噁烷剂量水平的有关产品,绝不仅仅限于强生和霸王的产品。因为技术上尚未解决的问题,是该领域所有企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现实生活中不存在绝对的毒物,也不存在绝对的无害物质。有害与无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接触剂量、接触时间和接触方式。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FDA就开始了对化妆品中的二噁烷含量进行监测。从1992年至1997年,美国FDA监测到一些化妆品中二噁烷含量达79ppm,但美国FDA认为,这种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二噁烷的急性毒性实验属于微毒类。大鼠经口摄入二噁烷,半数实验动物致死剂量为5170mg/kg;兔经皮半数实验动物致死剂量为7600mg/kg;大鼠呼吸道吸入2小时,半数实验动物致死剂量为46000mg/m3。有研究报告,二噁烷对实验动物具有致癌的可能性,小鼠经皮染毒1440mg/kg(60周,间断)致肿瘤阳性,同等剂量条件下对于人体的致癌性,尚无定论。比较而言,目前卫浴、洗发产品中二噁烷的含量的确很低。澳大利亚卫生行政部门的官方网站对二噁烷的评估技术文件及推荐标准认为,除食品和药品外,在日常消费品中,二噁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

  现代医学研究可以判断单一物质的毒理学特征,进而指导、规范人们的生产、消费行为。而当人们同时接触多种化学物质时,化学品之间在毒性表达范畴,到底产生了相加、相减还是相乘的效应,则是世界范围内很难破解的问题。

  一个洗发水产品,有报告称可以包括数十种化学物质,甚至更多。一般的洗发水大致含有表面活性剂、调理剂、润发剂、保湿剂、乳化剂、黏度调整剂等等,而每一类别都有若干种物质可供选择,企业将产品配方视为商业机密,一般消费者很难细致端详。

  有鉴于此,国家标准委颁布了《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要求2009年10月1日后生产的化妆品必须标明所有成分。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通常是粗线条的。市售产品如果仅仅注明“美白导入因子”、“天然植物萃取成分”、“维他命滋养配方”或英文标注,绝大多数消费者则依然是“雾里看花”,难识庐山真面目。

  出于遵守国家的政策法规,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关生产企业有责任以中文方式明确标注主要成分的名称。而标注“所有成分”,在技术上几乎不可行。例如二噁烷果真来源于上游原材料,并非强生和霸王公司主动添加,如果没有技术条款加以制约,那么这类物质在理论上是无限的,因为凡是自然环境中存在的物质,都有可能在任何产品、甚至是人体中被发现,只不过剂量上有所不同而已。

  我作为临床医生,迄今为止,的确没有看到过使用洗发水导致中毒或肿瘤的患者。在临床医学领域,或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实际上存在一个遵循不同健康“保护度”的问题。如相同疾病的不同患者,其就医行为、心理负担和医疗支出存在显著的差异。使用卫浴、洗发产品的消费者,一旦得知他使用的产品含有二噁烷,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做出无碍健康的结论,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必然会导致不同的消费行为选择和心理负担。

  相关研究已经确认,经过质量管理部门认证的市售卫浴、洗发产品,对于人们的健康有基本保证,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但是,安全与健康永远属于相对的概念,没有绝对。在卫浴、洗发产品层出不穷的今天,任何产品都荟萃了众多的成分,仅仅盯住二噁烷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有国内研究报道,选用3种不同品牌的市售洗发水,对蚕豆根尖细胞的遗传毒性效应进行观察,结果显示,蚕豆根尖细胞经3种洗发水诱变后产生了多种类型的染色体畸变,说明受试洗发水对蚕豆根尖细胞具有遗传毒性效应。

  蚕豆根尖细胞不等同于人体。有媒体记者问我,消费者使用洗发水、护发素,冲洗不净或不冲洗会怎样?我认为不会在现时的临床病症上看到什么不同。你如果看了关于洗发水对蚕豆根尖细胞遗传毒性的报道-这是多种物质的集成效应,而且很在意的话,还是沐浴后将洗发水、护发素冲洗干净为好。

文章关键词: 洗发水安全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