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蔬菜真能抗癌吗

2015年05月21日10:2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防癌抗癌是目前各类养生帖的主力军,“蔬菜抗癌”更是其中热门,有些“科普文章”还详细介绍了各种蔬菜的抗癌机制,术语缤纷、天花乱坠,不由人不信。蔬菜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多吃蔬菜的确对防癌抗癌有益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多种生物活性植化因子,多吃蔬菜的确对防癌抗癌有益。美国癌症学会曾于2012年发布《癌症存活者营养和运动指南》,指出:“多吃营养丰富的蔬菜水果,或有可能对预防某些特定类型的肿瘤、降低复发率和提高生存率有好处”。但同时表示:“目前并不清楚究竟果蔬中的哪种成份对肿瘤患者最具保护性”,也没有明确证据证实有哪种蔬菜能预防特定肿瘤的发生。

  因此,《指南》并没有给大家推荐某一种或几种蔬菜,而是建议人们每天摄入多种多样的有色蔬菜与水果。对于肿瘤患者,《指南》还鼓励他们每天至少喝2~3杯蔬菜汁和1.5~2杯水果汁(不限定种类)。

  蔬菜并非肿瘤克星

  既然没有哪种蔬菜是特定的肿瘤克星、既然蔬菜的抗癌机制目前并不清楚,那么许多流传甚广、言之凿凿的帖子又是怎么回事呢?

  举个例子吧,有个帖子是这样说的:“花椰菜、花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的硫甙葡萄甙类化合物,能够诱导体内生成一种具有解毒作用的酶。经常食用,可预防胃癌肺癌、食道癌的发生。”

  貌似科学的术语、清晰明确的机制、令人欣喜的结果,只可惜,这些都经不起推敲。

  通过检索,我们不难了解到以下知识:“硫甙葡萄糖苷”是十字花科植物中一组含硫化合物的总称,当植物组织遭受损伤时,能够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热辣气味,从而防御真菌、昆虫等的侵犯,其水解产物“异硫代氰酸盐”被发现能够减少致癌中间产物、抑制肿瘤形成。

  问题似乎解决了,这不就是“花菜抗癌”的科学证明吗?

  所谓“抛开剂量谈药性都是耍流氓”,相关研究表明,要在人体实现抗癌活性,“异硫代氰酸盐”的摄入量至少应达到200-400mg,这相当于吃多少花菜呢?

  答案是:吃多少都不够。按照计算,每100g花菜含“硫甙葡萄糖苷”约11.7-78.6mg,经烹饪后的平均损失率为36%,而我们所需要的抗癌成分“异硫代氰酸盐”在烹饪后的含量几乎为零。

  事实上,目前关于“异硫代氰酸盐”以及十字花科蔬菜抗癌作用的证据基本来自细胞和动物实验,而在这些实验中,所使用的化合物剂量远超出这些物质在人们饮食中正常水平的好几个数量级。因此,在实验室里所得出的“异硫代氰酸盐抗癌”的观点并不能直接转化为“吃花菜抗癌”的结论。更何况,关于这种化合物的抗癌作用本身还存在争议。

  大家都听说过“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率子孙叩石垦壤,打算铲平太行、王屋二山,并且认为:“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这个道理听起来不错,可具体到实践上并不具备可操作性,如果不是神仙显灵,其结果必然是“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

  同样,吃几口花菜,摄入点极微量的、理论上获许对抗癌有好处的物质,对于肿瘤来说,同样也是“曾不能毁癌之一毛”。

  关于“蔬菜抗癌”,我们可以这样总结:每天摄入品类丰富的蔬菜对防癌抗癌确有益处,其机制尚不清楚,目前还没有哪种蔬菜被明确证实能预防特定肿瘤。总之,鼓励大家多吃蔬菜,让科学而不是流言来主导我们的餐桌。​

 

文章关键词: 蔬菜抗癌肿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