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营养师推荐:夏季一定要吃毛豆

2015年07月08日14:4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看到了毛豆,突然想起盐水煮好的毛豆,好香,好香。营养师小韩醒您,今年吃豆可别千万别忘了吃毛豆。一杯杯啤酒,一盘盘豆,那可是夏夜消暑纳凉不错的选择呦。

  毛豆,又叫菜用大豆,其营养价值不可低估、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多种有益的矿物质、维生素及膳食纤维。其中蛋白质含量高,品质优。可以与肉、蛋中的蛋白质相媲美,更容易被人体所利用,吸收好。为植物性的食物中惟一含有完全性蛋白质的食物。 

  毛豆的营养价值

  1. 毛豆中的脂肪含量明显高于其它种类的蔬菜,其中多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如人体必需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它们可以改善脂肪代谢,有助于降低人体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

  2.毛豆既富含植物性蛋白质,又有非常高的钾、镁元素含量,维生素B族和膳食纤维特别丰富,同时还含有皂甙、植酸、低聚糖等保健成分,对于保护心脑血管和控制血压很有好处。

  吃毛豆的好处有哪些

  1.夏季吃毛豆还能预防因为大量出汗和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良、体能低落、容易中暑等情况。

  2.嫩毛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0%,而一直被人们所认为是纤维冠军的芹菜,其纤维含量仅有1.2%。而另外一些人们所熟知的高纤维蔬菜,其纤维含量都要低于毛豆,如芥蓝含1.6%,菠菜含1.7%,苋菜含1.8%,西兰花含1.6%,韭菜含1.4%。由此看来,毛豆不愧为蔬菜中的纤维冠军。

  毛豆怎么做好吃,听小韩给你说

  1. 盐水毛豆

  原料:毛豆250g、盐适量、花椒少许

  做法:

  1.将毛豆洗干净,剪去两端,容易入味

  2.大火煮煮开后,加上盐和花椒,转小火煮至入味。

  3.煮的时候,盐的量要偏多一点, 煮熟的豆子咸淡才能 合适。

  2.毛豆炒肉

  原料:鲜毛豆300g、油、盐、瘦猪肉,料酒、红 椒、豆豉、生姜、酱油

  做法:

  1.猪肉切细丝,倒入料酒,少许精盐腌渍20分钟。

  2.鲜毛豆开水煮5分钟,捞出备用。毛豆晾凉后,剥出豆粒。

  3.锅里油热后,放入姜丝、豆豉、红椒爆香,

  4.倒入腌渍好的肉丝,滑炒倒入豆粒,翻炒倒入少许酱油。

  5.倒入适量清水,焖几分钟 ,撒入精盐,炒匀即可出锅。

  吃毛豆时心里要有数:虽然毛豆营养丰富,但是毛豆不可敞开吃。毛豆 是高能蔬菜,每百克毛豆所含能量为123.0千卡,远远高于其他鲜豆类蔬菜。

  营养师:韩姝慰

文章关键词: 健康毛豆膳食纤维蛋白质夏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