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一企业百吨工业油制火锅油 产品流向仍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09:49  市场星报

  凤阳一企业用百余吨工业用油制作火锅油

  产销近两年 工商质监不知情? 伪劣火锅油 至今不知流向何方

  凤阳县花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生产食用火锅油对外销售,但其所有的原料竟然是工业用油。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长达近两年的时间里,凤阳县工商和质监部门竟然表示对此不知情。如今,这利用百余吨“熟牛油”制作成的伪劣火锅油流向了何方?没有一家部门对外公布,消费者仍然蒙在鼓里。目前滁州公安部门正在调查处理。

  企业:用工业用油制作火锅油近两年

  日前,五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4名犯罪嫌疑人做出批捕决定,罪名是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令人咋舌的是,这起案件牵出了凤阳县一家较大规模的食用火锅油企业——凤阳县花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近两年来,该公司使用属工业用油的“熟牛油”共约100余吨,生产食用火锅油。

  昨日,记者从五河县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从2010年起,五河县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刘某某、蒋某某、王某某、黄某某明知生产、销售伪劣食用油会给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仍昧着良心非法生产销售。 刘某某等人在未取得营业执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及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的情况下,分别以自家房屋作为生产场地,通过从个体户手中收购来“生牛油”后,采取熬煮、冷却、装袋等工序,利用土炼锅炼制成“熟牛油”。

  至去年11月份案发,近两年的时间里,四名犯罪嫌疑人共生产属工业用油的“熟牛油”约100余吨,价值人民币约80余万元,销售给了生产食用火锅油的凤阳花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

  工商局:产品销往外地,没法管理

  两年内,凤阳花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使用了100多吨工业用油,其生产出来的产品是怎么销售出去的?这些食用火锅油流向了何处?

  “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这个案件是滁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办的,我们没有介入。”昨日下午,凤阳县工商局公平交易局的陆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凤阳花香清真食品公司位于该县临淮镇,于2010年上半年开始生产食用火锅油。去年底,案件发生后,该公司已经停产,公司负责人被警方带走,目前该公司只留下一名看守大门的人员。

  “该公司使用工业用油生产食用火锅油,时间将近两年,在这个过程中,工商局有没有察觉到?”

  “生产领域的质量问题是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工商局只管流通领域的。”面对记者的提问,陆姓负责人答复说,案件发生后,他们对凤阳县的市场进行了调查,但没有发现该公司生产的食用火锅油。

  “该公司没有在凤阳市场销售,产品是销往外地了,我们也没法管理。”该负责人表示,具体100多吨食用火锅油流向了哪里,他也不知情。

  质监局:情况属实,产品如何通过检测不清楚

  随后,记者与凤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取得联系,该局食品股赵股长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向记者证实了凤阳花香清真食品公司,使用工业用油生产食用火锅油一事,并称滁州市公安局正在调查。

  “近两年来,凤阳质监局有没有履行监管职能?为何该公司能够长时间内大量使用工业用油,产品质量检测却能顺利过关?这些伪劣食用火锅油又流向了何处?”

  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赵股长称他不清楚这些情况,等他了解后再向记者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时,赵股长打来电话称,该局分管领导在外地开会,需要等领导回来后才能就此事做出说明。

  昨日,记者向滁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核实了解到,凤阳花香清真食品公司使用工业用油一案,的确是由该支队在办理,目前案件正在处理之中。

  从去年11月份案发,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凤阳花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使用了100多吨工业用油,生产出来的食用火锅油究竟销往了哪里?至今没有一家单位公开发布信息,记者无从知晓,消费者也蒙在鼓里。本报将继续关注。

  《凤阳一企业用百余吨工业用油制作火锅油》追踪

  伪劣火锅油流向哪?

  省质监局将采取行动,消费者仍需等待真相

  昨日,本报重磅推出凤阳县“问题火锅油”的报道,凤阳县花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从2010年上半年开始,生产食用火锅油对外销售,但其所有的原料竟然是工业用油。如今,这利用百余吨“熟牛油”制作成的伪劣火锅油流向了何方,没有一家部门对外公布,消费者仍然蒙在鼓里。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采访了办案单位,滁州市公安局相关人士称,将由上级公安机关统发布信息。消费者仍需等待真相。

  报道反响强烈,读者纷纷求真相

  昨日上午刚一上班,记者就接到凤阳县一名读者的电话,称看到报道后感到很害怕,以后不敢再吃火锅了,“我要尽快把这一情况告诉同事们,让他们这一段时间也不要吃火锅,说不定吃下去的就是工业用油。”

  随后,有不少读者纷纷与记者取得联系,对这些伪劣火锅油的去向十分关注。在蚌埠工作的王先生表示,凤阳离蚌埠那么近,产品最有可能直接销往蚌埠市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公布真相,如果流向了哪个城市,还可及早采取措施,封存这些产品,减少对消费者的危害。

  合肥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程律师平时也爱吃火锅,他直接质疑相关部门的作法,“既然查明了真相,为何近两个月了,还不向外公开?这样无疑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健康权。两个月的时间,又会有多少人受到了伪劣火锅油的危害?”

  滁州市公安局:由上级公安机关发布

  昨日上午,就100余吨伪劣食用火锅油的流向,记者前往滁州市公安局了解情况。

  滁州警方向记者证实,确实正在办理这个案件,并已逮捕了多个嫌疑人,市场星报报道的情况很客观。但对于记者提出的该工业用油制作的火锅油具体流向,以及案件查处情况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案件是个“大案”,由于案件尚未办理结束,案件侦查情况暂不方便透露和接受采访。

  “公布伪劣食用油的流向并不对案件办理造成影响,而是对消费者的健康负责,早一天公开,就会对消费者少一份危害。”面对记者的提议,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他们会将相关信息逐级上报,由上级公安机关统一发布信息。

  省质监局高度重视,将积极采取行动

  真相晚一天公布,消费市场就多一份风险。就伪劣食品信息如何公开的问题,记者咨询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工作人员许邦福告诉记者,食品安全问题,现在是地方政府负总责,市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知道情况后,理应向地方政府报告,由地方政府发布信息。“目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未接到报告,如果省局接到了下面的报告,也会研究相关措施并采取行动。”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的工作人员金永宏告诉记者,关于食用油这一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只是针对具体的餐饮企业,至于流向何处,则属于质监和工商部门管理。

  昨日下午,截止记者发稿时,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工作致电记者,表示报道引起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就伪劣火锅油的流向和处置,该局将安排食品处介入调查,并采取积极措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