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资本办医亟须公平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07:55  医药观察家报

  社会资本办医一直被视为深化医改的“活水”,自2010年五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以来,各地方纷纷加快对社会资本办医开启“绿灯”,倾力扶持。据了解,目前已有15个省市相继推出了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的措施。政策的陆续出台,让期待已久的社会资本“跃跃欲试”。从发展状况来看,我国非公立医院由2009年的5736所,迅速增加到8000多所。社会资本办医热潮正持续发酵,业内人士预测,其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一时间,社会资本办医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瓶颈:亟须公平环境

  在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引入社会资本具有重大意义:扩充医疗卫生资源,缓解政府资源不足;扩充竞争面,增强对公立医院的竞争;满足多元化就医需求等。基于此,政府近年来对社会资本办医敞开了大门,基本消除了其准入障碍。然而,虽然前景足够美好,但长期以来,社会资本办医却面临着过度竞争、人才匮乏、公信力缺失等困境。

  其中,人才匮乏是最主要的问题。由于目前医疗人才主要集中在享有事业单位待遇的公立医院,导致非公立医院普遍人才匮乏或素质不高;另外,其在经营管理方面也面临众多难题。部分非公立医院为了生存,采取恶性竞争的方式,加上其安全、诊疗水平参差不齐,极大地影响了行业整体的社会公信力。

  在长沙东西现代医院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华盛麓峰控股投资集团医疗健康事业部总监刘牧樵看来,产生这类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我国尚处公立医院垄断的医疗体系,这种垄断体制同时也能导致社会资本办医的管理人才缺乏,使其没办法支撑大型医疗机构的运营和管理。

  对此,平光制药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王伟认为,目前社会资本办医所遇到的乱象是由当下医疗市场的游戏规则所决定的。他补充道:“医疗市场的规则主要围绕公立医院的利益转,社会资本办医在开办、税收、管理、医保、药品配送体系等各方面的规则都非常欠缺。”

  整体来看,我国社会资本办医所面临的“非公民待遇”主要表现在:区域卫生规划中没有为社会资本办医预留空间,各地公立医院还在不断扩张规模;卫生行政部门对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不一视同仁,对非公立医院的审批更加严格;非公立医院贷款难度大,融资存在诸多政策制约;免税期只有三年,加剧非公立医疗机构只在乎短期收益的倾向;非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职称评定、课题申报等方面无法与公立医院同日而语等方面。

  而要突破社会资本办医瓶颈,首先须放开医疗市场,建立平等公平的市场机制。刘牧樵表示:“必须改革公立医院融资模式,使其还原成真正的公立医院;同时,医生可以自由执业,公立、非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

  机遇:高端医疗待挖掘

  在目前还存在众多壁垒的背景下,社会资本的进入还需要多分析市场机遇,寻找突破口,提前做好准备。“从目前高端医疗市场的需求来看,社会资本办医应该定位在中高端人群,因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这一领域的需求将呈井喷之势。”王伟指出。

  近年来,一线城市的大批中高收入人群迅速崛起,这批人群对高端医疗服务需求快速增长,使其成为医疗行业的一朵奇葩。目前,全国约有3000万左右的人群需要高端医疗服务。刘牧樵认为:“高端医疗是多元化医疗体系的一个顶端,从我国医疗服务的基本面来看,由于人口基数大,高端医疗具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而目前高端医疗市场相对空白,发挥空间巨大。”

  综合医疗市场的产业环境及行业现状分析,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这样一个长期以来以国有经济为主导的行业中,不可避免会面临与公立医疗机构的竞争及合作。考虑到社会资本存在的弱势,其选择的领域应该是需求比较大而供应严重不足,且在定位和服务上与公立医疗机构有较大差别的细分市场;从政策方面来看,目前也比较注重培养高端医疗市场,比如最近北京为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所颁布的“京18条”表示,社会资本医疗机构进入后应该与现行公立医院逐渐形成医疗服务划分,如前者主要开展高尖端医疗服务,后者主要负责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保障。综合来看,市场需求和产业导向以及政策都为社会资本进入高端医疗领域提供了机遇,是一块诱人的市场蛋糕。

  总体来说,虽然社会资本办医还需要跃过多道门槛,但其一定会是未来的主流趋势。王伟认为,“未来的医疗市场,公立医院会是主体,在这个基础上会有各种资本进入”。对于此,刘牧樵建议,“投资者必须开始做好准备,研究市场变化,选择合适的领域,储备战略性医疗管理人才。在3-5年后,随着我国公立医疗机构的改制,垄断地位的进一步改变,市场出现井喷,届时将会是社会资本办医的黄金时代。”

  【独家观察】

  内外发力破局

  在接连出台的政策的鼓励下,社会资本办医的前景愈发明朗,然而这些政策似乎只是“看起来很美”,因为社会资本办医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面临着众多“玻璃门”。

  从现状来看,目前国内非公立医院大多是在覆盖公立医院尚未覆盖的低端领域,并且由于政府投入不足,非公立医院为了生存,采取恶性竞争的方式谋求市场。而公立医院因为并不愁患者,更财大气粗,也倾向于在中高端领域发力,形成本末倒置的畸形生态。

  导致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仍是社会资本办医“管办不分”,卫生主管部门既是公立医院创办方,又是医院管理方,要做到一视同仁并不容易。而目前中国的医疗服务市场其实是过度竞争的市场,每一家公立医院在自我经营的同时都在竞争,由于非公立医院力量和地位均处于弱势,难以与公立医院处在同一个竞争层面,这使得其发展陷入尴尬局面。

  要推进社会资本办医,最重要的便是改变政府“过度行政化”的管理体制,并且逐渐改变公立医院垄断地位。具体来说,政府亟需加大对社会资本办医的扶持,放开诸多政策天花板,比如放开对办医地点、资格的限制以及完善医保方面的政策等;同时,细化还比较模糊的政策,如营利性医疗机构与非营利性互相转换时,以前的税费是否需要补交,资产增值部分怎么处置。尽快落实价格、税收、土地、重点学科建设、职称评定等方面政策;另外,还需要加强对社会资本办医的监管,建立健全不同经营性质医疗机构管理制度,促进其健康持续发展。

  当然,除了从外部发力外,社会资本也应该本着诚信的心态进入这个产业。避免欺瞒诈骗,陷入唯利是图的怪圈,进一步丑化社会资本办医在公众心中的形象。所以长远发展的途径便是将目光专注于自身医疗技术以及对自身的道德约束上,完善社会资本的健康办医环境。(张蓉/文)

分享到: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国研中心:房地产近五年年均利润高达30%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俄罗斯“彼得大帝”普京
  • 教育家长现状:抱怨老师抱怨学校抱怨教育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碘盐诱发甲状腺癌? 老年人如何老有所医
  • 女性如花教你打造小V脸 2013春夏时装趋势
  • 尚品秋冬季男士风衣穿搭指南 爱摇滚也爱酒庄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上海大东方画家村解散 文物沈宅拆除一半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中国 社会资本 健康服务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