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介绍春季上火如何辨别种类对症用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7:32  中国中医药报

  □ 孙晔 沈阳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人体里是有“火”的,如果没有火,那么生命也就停止了,这个“火”也就是所谓的生命之“火”。但“火”应该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如体温应该在37℃左右,如果“火”过亢,人就会不舒服,会出现很多红、肿、热、痛、烦等表现。 

  其实“上火”,一种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热之邪”的侵袭而引起“上火”症状,还有一种是机体内由于阴阳失调,阳热亢盛或阴虚阳亢,而引起“上火”症状。如情绪波动、中暑、嗜烟酒,以及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会“上火”。而“火”又分为虚火和实火,正常人体阴阳是平衡的,如果人体阴液正常,但是阳热过亢,这样就为实火。如果阴液不足就显得阳热过盛,这样就为虚火。 

  很多人认为“上火”是小毛病,吃点药或者自我调节一下就可以了。实际上,有的“上火”情况比较轻,可以自己调节,但是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老年人或者有基础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人,则应该引起注意。根据中医理论,“上火”也分阴阳虚实,而“灭火”,用药是不同的。下面就根据不同的“上火”类型介绍几种“灭火”药。

  实火

  实火症状重、来势猛、病程短。一般来说,感染性疾病,如各种炎症等,都属此类。发热重、出汗多、咽干、小便黄、大便干等,是上述热性疾病的共性。

  牛黄解毒片:可清热解毒、散风止痛,用于肺胃蕴热引起的头目眩晕、口鼻生疮。

  牛黄清火丸:清热、散风、解毒,可用于肝、胃、肺蕴热引起的头晕目眩、口鼻生疮、风火牙疼、咽喉肿痛、痄腮红肿、耳鸣肿痛。

  肝火

  肝开窍于目,肝有火可表现在眼干、眼痒、结膜炎、眼屎分泌多;脾气暴躁易冲动,感觉压不住火,总想发脾气,有时甚至有胸肋疼痛感。

  黄连羊肝丸:有泻火明目的作用,用于肝火旺盛、眼睛肿痛、视物昏暗等。

  龙胆泻肝丸:清肝胆之火,用于肝胆火旺或湿热(对肾有损害,用前需咨询医生)。

  肺火

  肺有火主要表现为鼻及鼻腔干燥、生疮;干咳、痰黏黄、咽喉疼痛、肺部不爽、感觉憋闷等。

  羚羊清肺丸:主要作用是清肺、利咽、止咳。可用于外感风热,肺热炽盛、发热、嗓子肿痛、咳痰黄稠等。

  清肺抑火丸:具有清肺止咳、化痰通便作用。可用于肺热咳嗽、痰黄黏稠、口干咽痛、大便干燥等。

  栀子金花丸: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功效。可用于肺胃热盛、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咽喉肿痛、大便秘结。

  板蓝根颗粒:可用于病毒性感冒、咽喉肿痛。

  双黄莲口服液: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之发热、咳嗽、咽痛。

  心火

  心有火主要表现舌边尖红,心烦意乱、失眠多梦、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多饮等。

  牛黄清心丸:具有益气养血、镇静安神、化痰息风作用。用于痰热上扰引起的胸中郁热、惊悸虚烦、头目眩晕、中风不语、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言语不清、神志昏迷等。

  安宫牛黄丸:主要用于高热昏迷、热入心包、痰迷心窍、中风、病毒性感冒、小儿高热等。

  牛黄上清丸:主要用于清上焦火,如口舌生疮、眼睛肿痛、牙龈肿痛等。

  脾胃之火

  脾有火主要表现为舌苔黄腻,口苦口干、口唇生疮、多饮等。胃有火主要表现在牙及牙龈痛、牙龈红肿、牙根发炎、口臭、大便干燥。

  牛黄清胃丸:具有清胃泻火、润燥通便功效。可用于胃火盛、头晕目眩、口舌生疮、牙龈肿痛、便秘尿赤。

  三黄片:用于咽喉肿痛、牙龈出血、心烦口渴等。

  新清宁片:活血化瘀,用于咽喉肿痛、目赤牙痛、大便秘结等。

  (上述药物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上火 用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