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学会自我放松规律作息预防动脉血管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09:03  新浪健康 微博
安贞医院陈忠在线谈动脉血管疾病治疗。 安贞医院陈忠在线谈动脉血管疾病治疗。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名医齐聚畅谈百姓健康,大家好,欢迎走进由新浪健康和医学论坛网为您直播的名医堂。我们在直播的同时,为各位网友开通了互动平台,大家可以在上面畅所欲言提出您的问题,我们的专家会在线为您做出解答。

  今天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陈忠教授,和我们一起聊聊有关动脉血管疾病,应该如何防治的话题,您好。

  陈忠: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动脉血管是血液运输的通道,承担着将人体的能量和养分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的重任,一旦出现了问题将会对健康造成很严重的影响。动脉血管疾病究竟是怎样的疾病?

  陈忠:如果介绍动脉疾病应该从血管总体疾病谈起,动脉是一大类,静脉是一大类。当然今天是动脉这一大类的疾病。简而言之,发生在动脉血管上所有的疾病都可以称之为动脉疾病。从整个疾病的发生、发展和病理结果来看,分三大类,一种是闭塞性,血管逐渐狭窄堵死了,或者是器官缺血。另外一种是扩张型,形成动脉瘤。还有一个是血管先天性畸形,累积到动脉血管这三大类都可以称之为动脉疾病。

  主持人:这种病在我国的发病情况是怎么样的?

  陈忠:动脉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是相当高,经常提到的动脉硬化是现在非常高发的常见的多发病。动脉硬化就是导致动脉疾病最严重的罪魁祸首。除了肿瘤以外,它是非常重要的危害老百姓健康的一大类。

  主持人:哪类是好发人群?

  陈忠:生活习惯不良,有三高血糖、血脂、血压高,肥胖,工作压力比较大,嗜烟、酒,这些恶习的发病率高。从年龄来讲,年龄越高,发病率越高,从性别来说,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

  主持人:这些是发病原因吗?

  陈忠:不能算作原因。至少是危险因素。

  网友:动脉疾病能够预防吗?怎么去预防?

  陈忠:应该说从目前医学的发展来讲,没有达到所有的疾病都可防可治,医学的发展来讲,对动脉绝大多数的种类是可以达到预防的,但是必须要有老百姓共识的基本的医疗常识。还有一个老百姓要从日常的生活起居、饮食习惯,包括自身的嗜好来进行一些必要调整了,可能这些都是预防必要的手段,尽管老百姓认为这个不是很重要的内容,实际上这些日常的生活习惯跟动脉疾病的发生、发展是密切相关的。

  主持人:日常的生活习惯,怎样才是最有利于预防这种疾病的。

  陈忠:现在人生活节奏比较快,压力比较大,尤其是中年人,上有父母,下有孩子,再有自己的事业,承担的担子比较重,工作节奏比较快,压力也比较大。容易诱发动脉血管疾病,除了跟这些因素有关,是不是跟正常的生活起居,是不是有正常的休息、睡觉,是不是有正常的饮食规律,有没有嗜烟酒的恶习,是不是每天给自己主动运动的时间,能不能身心做必要的调整,适当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机会。长时间的工作,或者长时间的劳动以后,能有一个放松自我的周期等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作息还有正常的生活规律对预防疾病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陈忠:对。帮助饮食习惯,多吃杂粮、蔬菜、水果,少吃动物内脏。戒烟、酒都是很重要的内容。

  网友:动脉血管疾病,能够根治吗?

  陈忠:绝大多数的动脉疾病目前是可以根治的。

  主持人:绝大多数是指哪些?

  陈忠:这个问题太笼统,目前医学的发展并不能把所有的疾病都认知,有一些疾病还不知道发生、发展的规律,比如说有很多的癌症,现在还是不可预知的,一旦发生了是束手无策的,动脉疾病也有一部分的疾病会是在我们不可控,或者不可知的范围,但是绝大部分,像动脉瘤,动脉硬化下肢缺血,这些疾病的范畴里面,应该说还是可以治愈的比例很大。虽然不说是百分之百。

  主持人:您提到动脉瘤,您介绍一下这个疾病?

  陈忠:刚才提到从动脉疾病分成三大块,一个是闭塞性,血管增厚导致了血管狭隘,血流通不过去了。动脉瘤是属于扩张性的,跟实质性的肿瘤不一样,不是瘤子,是血管增粗导致的扩张性的改变。就跟轮胎扩张了以后会爆,气球从细小的状态充气以后变得很庞大,有点类似于这种改变,而不是真正实体瘤。动脉瘤里面充满血液,把血管壁充大充粗了。

  主持人:得了以后会有什么影响?

  陈忠:最大的危险就是会随时破裂,大出血,人体血液占重量7—8%,正常人的血液量根据体重可以算出来,一旦破裂出血,看战争片会看到,挨了一枪,血会喷的很高。无论是从胸腔、腹腔都会造成短时间的出血,会导致短时间的休克甚至死亡。

  主持人:动脉瘤容易在身体哪个部位产生?

  陈忠:各个部位都有可能。相对来讲,腹肿占的比较大。第一,压力高,第二这个区域正好是主动脉整个管道的末端,从这个地方可以分化到更细,二三四级的血管。这个时候压力改变比较大,腹部是最缺乏骨保护的,胸腔有肋骨可以保护,腹部是一个皮囊,是没有太多的保护的,容易受到外力的影响,可能形成动脉瘤的几率更大。

  主持人:能不能理解由于压力差导致了动脉瘤的发生。

  陈忠:所有动脉瘤的发生和发展压力肯定是重要的因素,当然并不是说压力高一定会形成动脉瘤,压力高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是动脉壁的薄弱导致才会发生动脉瘤。

  主持人:如果发生了身体上会有哪些表现?

  陈忠: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比如说颅内的动脉瘤,颅脑有了动脉瘤以后,会对容积有改变,会造成头痛等等。发生在其他的部位,胸腔、腹腔,除了长到一定大的程度,有压迫症状,或者说太大了造成了肿痛以外,早期没有任何的症状,动脉瘤很难通过自身的不适来早期发展,往往都是做其他的体验,或者说其他的检查的时候,意外发现,我得了动脉瘤了。

  主持人:这时候有点晚了?

  陈忠:对。这就是更大的潜在风险,不易被人发现,因为没有症状来提示你。

  主持人:在我们平时临床上,常用的治疗技术都有哪些?

  陈忠:动脉瘤根据发生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治疗手段,先说大动脉,胸、腹动脉,传统的治疗办法就是开刀,要把动脉瘤切掉,是移植不段人造的血管,这个已经有60年以上治疗的历史了,是成熟的技术。最近这十几年,有了微创的技术,比如说通过一个小的切口,不用再开胸、腹了。一般有3公分,或者是最大5公分,可以通过很细的导管,放到血管内,放到相应的动脉瘤区域,通过装置打开,是金属丝的人造血管,把有病变的动脉瘤隔绝开,动脉内部不受到高压的冲击,把动脉瘤隔绝掉了,避免了动脉瘤由于高压冲击导致有可能出血的风险。

  主持人:术后患者需要注意哪些?

  陈忠:不光是术后,术前也有很多注意的事项。常年的咳嗽、哮喘,习惯性的便秘,习惯性增加胸腹腔压力的,这些会加重动脉瘤的发展有时候会诱发动脉瘤。比如说我有动脉瘤,我使劲决大便的动作会导致大出血。比如外界机械性的力量也可能会造成动脉瘤破裂。自身的压力也是是否导致动脉瘤破裂的很重要的因素。

  主持人:术后呢?

  陈忠:一般动脉瘤切除或者是微创的早期,有相对稳定期需要度过,在这期间,人造血管跟自身的血管还不是长合的很好,需要内膜、外膜互相生长的作用,一般需要三个月,如果不注意的话,会导致外界的地方出现其他的问题,内漏,有新的动脉瘤的形成,也有个别会发生破裂和出血的可能。

  主持人:三个月之后就稳固了?

  陈忠:对。就不太容易发生移位和其他的问题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血管 动脉血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