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使用激素药治哮喘后漱口减轻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10:44  新浪健康 微博

  赵京:咳嗽是临床最常见的症状,这个孩子是慢性咳嗽,也是很多原因引起的。说是过敏性咳嗽,慢性咳嗽有很多种,过敏性咳嗽是一种,咳嗽变异性哮喘,鼻炎增长的上呼吸道咳嗽综合症,都可能引起慢性咳嗽,就像这个孩子的咳嗽,得过支原体感染,还有感染后咳嗽,会一直不好。

  以上举的这几大类引起慢性咳嗽的基本可以用舒敏调节剂。有过敏的可以用抗过敏的药。还有流到咽部会刺激鼻子,多少要治鼻子。如果要是还有咳嗽变异性哮喘,得需要用药时间相对比较长。

  主持人:一般多长时间?

  赵京:一般是三个月。

  网友:女儿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会打喷嚏、咳嗽,起床之后就没事了,是什么?

  赵京:看起来像过敏性鼻炎,一般有四大症状,鼻痒、流清水鼻涕、鼻堵。这个孩子每天早上起来打喷嚏,有一点咳嗽,一会就好了。这个孩子一般来讲对屋内的过敏源过敏。因为早上起来打,并不是说在外面玩的时候或者是疯跑之后出现症状,她是在家里头,像尘螨,霉菌,不开窗户,螨都是在床上,有很多螨虫,第二天早上起来有很多过敏的,螨过敏的孩子早上起来会有这种症状。

  主持人:查查过敏源再看怎么办。

  赵京:对。

  网友:赵主任您好,我们的孩子吸入舒力迭治疗已经有5个月的时间了,治疗期间孩子没有出现不适,作用大吗?需要用多长时间?随着年龄的增大,会完全治愈吗?平时可以做体育运动吗?

  赵京:一般来讲,舒力迭是哮喘的长期用的控制药,里面含有激素,是比较好的哮喘应用的长期控制药。一般来讲,用了5个月哮喘还没犯,如果可能的话检查一下肺功能,正常的话可以减药。一般症状有三个月,半年,没犯就可以阶梯性往下减。隔天一吸都可以。

  主持人:副作用大吗?

  赵京:按道理是局部的副作用,作用儿童是100微克的激素在里面,吸了之后,可能有20—30%会吸到肺里面,剩下的80%以上都在口腔里面,要好好漱口,一般的副作用非常小,很少到达你需要用的部位,肺有问题,气道有问题吸到肺里面,吐出去,副作用非常小。

  主持人:担心副作用的家长朋友们,可以告诉孩子,一定要漱口。

  赵京:含有激素的气雾剂。

  网友:这种情况愈后情况怎么样?会不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完全治愈?

  赵京:主要看几方面,咱们有四分之三的孩子可以自愈。什么不好呢?过敏的孩子,而且过敏源种类多的孩子,有可能发展到成人期了,因为这个家长没提供这方面的信息,而且病程是怎么样。如果一得病就开始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病程就缩短,而且很快能恢复,反复的误诊,这种病程长的孩子有时候也不容易好。

  主持人:应该看看自己的过敏体质到底是不是种类太多了,还有病程长短,综合来判断一下。

  赵京:对。

  网友:平时能做体育运动吗?运动对病情好转有帮助吗?

  赵京:应该参加体育运动。如果在用药基础上,加强锻炼,用这个药病不犯应该坚持锻炼。

  主持人:说到运动,还看到一条消息。

  网友:孩子14个月,半个月来,一直咳嗽,尤其是在玩的时候,更是喘的不止,哮喘是否会遗传,小时候有哮喘病史,这个孩子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

  赵京:作为小孩,他才14个月,诊断哮喘应该比较慎重。可能有一种喘息症状。

  主持人:应该看喘是呼气还是吸气?

  赵京:对。他说老咳嗽,一玩就喘,这种孩子,原因很多,两个星期时间不是很长,以前有没有类似的症状,即使是14个月,有的孩子会反复咳嗽,或者是反复喘息,反复有这种症状,不是这半个月,曾经发生过三次四次,这种孩子应该告诉哮喘专科看看。

  网友:儿子今年7岁,3岁得了支气管哮喘,每次感冒都会犯,去年11月吸入药,长期吸对身体有影响吗?现在每次吸一支,计量大吗?

  赵京: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方面是坚持用药了,以前不坚持用药,他一感冒就犯了,从去年开始坚持用药,即使感冒了也没患,说明这个药有用,还应该坚持。

  但另一方面来讲,哮喘病情控制之后,应该定期去复查,如果三个月没犯,或者是半年没犯,应该减量,我听着可能是物化溶液,一支相对来讲比较大,如果七岁的孩子可以换一些干粉吸入剂,第一方便,第二激素量小,对病情好。控制的更好,而且还方便。

  网友:儿子现在4岁,服用孟鲁司特钠和吸入辅舒同大半年之后,哮喘没有发作过。今年春节又发作了一次,有没有必要继续服用这两种药呢?

  赵京:这种孩子,抗哮喘的治疗疗程,如果诊断为哮喘,以最小的药维持不犯一年以上可以停药。这个孩子一直都挺好,哮喘明显控制了,可以适当减药,建议不要停药。

  主持人:孩子突发哮喘,家长应该怎么做?

  赵京:突发的哮喘症状,一般是呼气困难,如果不及时治有些确实会发生生命危险。家长一般来讲,有哮喘的孩子家里应该备一支速效药,常用的是气雾剂。如果是哮喘急性发作的时候,大孩子会吸可以直接吸,不要等哮喘犯的特别剂量,特别厉害就不能吸进去,觉得不舒服的就马上吸,如果觉得呼吸都不可以了,在家里物化罐,这有一个面罩,把鼻子和嘴都罩严了再吸。如果这个也没有,哮喘发作的时候,家长何老师可以帮助用几张纸,卷一个桶,一头大一头小,把大的扣在脸上,这边把气雾剂放在这块,这样吸。因为气雾剂一下子把雾挤出来了,如果出去就没有了,你卷成桶可以在里面悬浮一段时间,病人可以从容吸,但是要罩严了。

  主持人:一般按几下?

  赵京:常规来讲是2次,哮喘急性发作的时候可以按5下,让他吸几下,急性发作可以这样。他还没有缓解,观察一下,看看怎么样。也可以送医院,如果明显好就可以不再吸,不好还可以再吸。一般20分钟再吸5下,如果哮喘真的特别厉害的话。

  主持人:我看互动平台有很多家长对孩子是不是得哮喘并不是很明确,孩子出现哪些症状就必须得引起家长注意了?

  赵京:作为哮喘出现喘息症状应该考虑,尤其是反复发作的喘息,这个是一点,虽然有些病毒感染,支原体感染,有些可能会引起喘,感染病毒的本身会引起喘息的症状,但是不会反复的。这次我得肺炎了,或者得喘息性支气管炎了,跟感染病毒有关,没了就没有了。如果这个一得就喘,要注意。

  但是如果这个孩子特别小,去哪儿郊游,接触了大量的花粉,一下子觉得胸闷,这样应该考虑是不是哮喘。还有不是喘息为表现,是以咳嗽。

  主持人:刚才网友提到了很多关于孩子咳嗽不确定这样的问题。

  赵京:一般的感冒都会咳嗽,像小孩咳嗽是常有的症状,什么样的咳嗽应该注意。什么样的要注意,咳嗽持续时间特别长,感冒一个星期,多了十天就好了。但是这些孩子一感冒就是十天二十天,有的超过一个月。对咳嗽持续一个月以上的咳嗽,这些咳嗽比如说夜里咳嗽,后半夜咳嗽的。

  主持人:一般是几点?

  赵京:3—5点钟,主要是后半夜咳嗽,或者是运动以后咳嗽,而且这种咳嗽用消炎药治疗不管用。用什么治管用,可以用抗哮喘的支气管舒张的药才管用。这种也是慢性咳嗽,也应该考虑哮喘。

  主持人:感冒的咳嗽和哮喘的咳嗽不一样的地方,我们要注意的第一点,感冒咳嗽时间比较短,哮喘咳嗽时间比较长。第二点,是在夜间,在后半夜比较明显,感冒可能一天都有这样的症状。第三点用消炎药没有作用,这就是哮喘的咳嗽,这样很好区别。

  大家根据这个区分一下孩子是否是感冒咳嗽还是得了哮喘。

  赵京:还有运动,只要一上楼、运动就咳嗽,有的咳嗽跟一般不一样。一般小孩跑完了都会累,但是这种小孩跑完会咳嗽,嗓子有声,这种都应该考虑可能哮喘。

  哮喘大部分不伴发烧,除非有病毒感染诱发的哮喘,一般的哮喘体温都是正常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哮喘 名医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