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尿病患者夏天如何泡脚促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07:59  生命时报
泡脚时水温不宜太高,以37℃为宜泡脚时水温不宜太高,以37℃为宜

  夏至已过,马上要到三伏天。一年当中,这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对于那些平时体质较差,经常感冒、容易疲劳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此时进行“冬病夏治”能改善糖友的身体状况。

  中医“冬病夏治”采用最多的方法是穴位敷灸,但糖尿病患者皮肤损伤后恢复得慢,因此对糖友而言,根据不同的体质用中药泡脚熏洗是更好的方法。

  一般来说,阳虚的糖友在冬季时常感到神疲乏力、健忘失眠、腰膝酸软、怕冷、自汗、夜尿增多,可选用桑寄生、仙灵脾、巴戟天、菟丝子、肉桂等中药,具有温补肾阳的作用;而气虚兼有血淤的患者,常会感到双腿麻木疼痛,可以选用当归、路路通、伸筋草、红花、桃仁、川芎、艾叶等中药,能温经通络活血。

  泡脚时水温不宜太高,以37℃为宜,每次20—30分钟,但第一次不宜超过20分钟。有些患者脚部感觉迟钝,应在家人帮助下泡脚,且水温要略低于体温,34℃即可。另外要注意,血糖控制不佳,有皮肤过敏、皮肤破溃的糖友不能泡脚,以防继发感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糖尿病 泡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