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调味品易影响药物药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0:38  健康报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烦恼:生病后坚持按医嘱服药,却往往达不到预期的疗效。原因很多,其中最容易让人忽视的,就是生活因素对药物的影响,包括油、盐、酱、醋、茶。了解这些因素对哪些药物有影响,将有助于药物更好地发挥疗效,有利于患者早日痊愈。

  油与药物

  大量食用动、植物油的同时,不宜服用铁剂,如硫酸亚铁、碳酸亚铁、富马酸铁、人造补血药等。油脂能抑制胃酸的分泌,影响三价铁转变为二价铁,从而减少铁在胃肠道的吸收。

  高脂肪性的食物能降低强力霉素、盐酸四环素胶囊的吸收,影响其生物利用度。因此,强力霉素、盐酸四环素不宜与脂肪性食物同服。

  降血脂药物与植物油同服时,效果较好,因为植物油大多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与胆固醇结合,易于排出体外,降低血管壁的胆固醇含量。动物性脂肪最好不与降血脂药物同服,否则会影响治疗效果。

  油脂可增加某些驱虫药的溶解度,从而增加了胃肠道中的吸收,使肠道中药物浓度下降,疗效降低,还会引起毒性反应。故服用驱虫药时,不宜食用油脂性食物。

  盐与药物

  使用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要给予低盐饮食,并补充钾。此类药物有引起水、钠潴留和排钾的作用,如食用盐过多,则可增加水、钠潴留,患者会发生水肿。

  大量食用食盐可降低利尿剂的效果,因此,在治疗期间应给予低盐饮食。服用降血压药时,不宜大量食用含有食盐的饮食。因为食盐可增加血压升高的程度,明显降低降压药的疗效。

  食盐可加速碘在人体内的排泄,故服用碘制剂的患者应忌盐或低盐饮食。

  风湿病伴有心脏损害的患者,在使用水杨酸钠治疗期间,要限制患者食用大量的氯化钠,钠可促发或加重充血性心力衰竭。

  酱与药物

  酱是用大豆制作的,大豆中含有丰富的钙、镁等金属离子。在服用四环素族抗生素的同时,不宜食用酱。四环素族抗生素能与这些金属离子形成络合物,不易被胃肠道吸收,从而降低抗菌效果。酱也不宜与异烟肼同服,因异烟肼与钙、镁络合成络合物,不易被胃肠道吸收,使抗结核杆菌的效果降低。(下转2、7版中缝)(上接第7版)

  酱还含有丰富的酪胺,在大量食用时,不宜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优降宁、苯二肼等,否则会引起患者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时可引起高血压反应。

  醋与药物

  食用醋时,不宜服用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等碱性药物,以防酸、碱中和,使药物失效。

  醋不宜与乳酶生、胰酶等助消化药同服,因为这些药物在碱性条件下活性增加,在酸性环境下疗效下降。

  醋不宜与红霉素糖衣片同服,红霉素糖衣片在碱性环境下抗菌作用增加,而在酸性环境下如pH值为4时几乎完全失效。醋会加速红霉素在胃内的破坏,而失去抗菌作用。

  醋不宜与磺胺类药物同服,因为在酸性条件下,溶解度下降,可在尿路中形成磺胺结晶析出,产生尿闭或血尿,故应加用碳酸氢钠,并充分饮水。

  食用醋后服用四环素类药物,能增加胃肠内的吸收,可增加血浆中药物浓度,使四环素的抗菌作用增加。

  醋与呋喃坦啶同服时,因酸化尿液,可增加在肾小管的吸收,提高肾组织内的药物浓度,使杀菌力增加。

  茶与药物

  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和孕妇,在服用硫酸亚铁、富马酸铁和枸橼酸铁时不能喝茶,因为茶中鞣酸与铁剂会发生反应并沉淀,影响铁的吸收。

  服多酶片、胰酶片、胃蛋白酶等酶制剂时不能喝茶,因为这些药物属于蛋白质,茶水中鞣酸可以和它们发生化学作用,生成不溶性沉淀物,从而降低药效。

  痢特灵、苯乙胼、优降宁等都属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服用这些药品时也不可以饮茶。因为痢特灵等能使脑细胞的功能活跃,使人兴奋,而茶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也可使人进入兴奋状态,同用则可导致过度兴奋、失眠、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同理,服用镇静安眠的药物,如安定、利眠宁、三溴片和镇咳药(如咳必清)等,亦不能用茶水送服。

  大黄苏打片、健胃片、小儿消食片均含有碳酸氢钠,如同茶一起服,茶水中的鞣酸能和碳酸氢钠发生作用而促使药物分解破坏而失效,因此也应避免同服。

  潘生丁是通过增加心肌中的环磷酸腺苷而发挥作用的,茶叶中的成分能对抗环磷酸腺苷,从而降低药效,应避免同服。  张洪军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药物 调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