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人群是结核病高发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17:18  新浪健康 微博

  作者:北京世纪坛医院结核门诊 李燕生

  2012年3月24日是第1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倡导各级政府履行承诺,加大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动员各有关部门及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结核病防治。

  我国是结核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目前,全球有20亿人感染了结核菌,2000万结核病人,每年300万人死于结核病(每天8000人)。

  结核病是一个古老的传染病,民间俗称痨病,危害人类已达三千多年,曾经是人类第一杀手,已造成二亿人死亡。随着上世纪五十年代抗结核药物的广泛使用,结核病一度得到控制,在人们心目中结核好像已远离人群,但事实并非完全如此。近年来,由于耐药性问题 、HIV/TB双重感染、移民及人口增长,全球结核病在沉寂了几十年之后又卷土重来,在某些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正以惊人的速度蔓延。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

  我国是世界上结核病发病率最高的22个国家之一,结核病患病人数仅次于印度,位居第二。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其中85%发生在肺,称肺结核;15%发生在肺外,如淋巴结、肾、脑膜、骨、肠道等,又称肺外结核。痰菌阳性肺结核病具有呼吸道传染性,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现有结核病传染源200万,而1个未治疗的传染源1年中可以感染10-15个健康人。肺结核病人如不能积极彻底治疗,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且还会传染他人,对家庭社会都是极大的危害。

  控制结核病,从普及肺结核病防治常识做起。

  首先,肺结核主要通过痰菌阳性病人咳嗽、打喷嚏产生飞沫造成呼吸道传播,密闭的空间带菌飞沫可悬浮2小时以上。因而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密切接触,对防止感染很重要。

  与结核病人接触是否被传染及发病,取决自身免疫力。新生儿的卡介苗接种,适当的身体锻炼,以及合理的营养、休息,对预防本病是有益的。

  此外,肺结核病人尽早到结核病防治机构,管理治疗对阻断传播至关重要。

  结核病的高危人群

  ¯ 排菌病人密切接触者

  ¯ 结核菌素试验强阳反应

  ¯ HIV/TB感染者

  ¯ 糖尿病、尘肺、肾功不全及免疫系统疾病

  ¯ 长期应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

  ¯ 流动贫困及高龄人群

  ¯ 既往患肺结核未彻底治愈

  及时就医,切勿延误治疗最佳时期。

  当人们出现咳嗽咳痰二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应怀疑得了结核病,其它典型症状包括午后低热、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原因不明的闭经等。肺结核症状大多由轻到重逐步发展,多数病人早期症状轻微易被忽视,有的被误认是“感冒”延误治疗最佳时期。

  一旦有肺结核的相关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包括结核菌素试验、胸片及痰菌检查;疑似或确诊肺结核病,应立即转至结核病防治机构或专科医院就诊治疗。

  肺结核病的治疗疗程相对较长,一般需要6-9个月,通常在应用抗结核药物数周后症状减轻或消失,患者容易误认为治愈而停止治疗,造成病情迁延及耐药的严重后果,对公共卫生构成危害。而在结核病防治机构,由专业人员监督管理,采用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系统治疗,能保证本病的高治愈率和低复发率,防止产生耐药病例。

  肺结核患者在结核病防治机构可以享受部分免费的检查和药品服用。

  肺结核患者在结核病防治机构可以享受包括痰检、胸片、肝肾功能检查及抗结核药品服用的免费政策,从而减轻病人及家属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就医经济负担,提高治疗的依顺性,并最终治愈本病,保障人们免受结核病危害。

  一经确诊肺结核,患者的家庭成员、与肺结核患者有密切接触史者,也应到结防结构进行结核菌素试验筛查,对阳性者应进行胸部x线检查,若无活动性肺结核病变则为结核菌携带者,而不是结核病人,更无传染性,为防止日后发病,对其中的高危人群,可在结核病防治机构给予预防性药物治疗。

  有政府的庄严承诺,有专业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有广大民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普及提高,相信在我国控制结核病,最终清除结核病为期不远。(北京世纪坛医院网站 供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肺结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