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年人防心梗如何用药

  ●心血管病患者在冬季应将一级预防升级为二级预防

  ●老人用药讲究多:联合用药不宜太多种、硝酸甘油使用技巧多

  对于广大的有着心脑血管病在身的老人来说,冬天实在有点难熬。“广州现在气温已经降到15℃以下,这等于拉响了心血管病人的警报,近期收治的患者比之前增加不少,其中尤以老年人为主。”广州军区总医院急诊科秦伟毅主任介绍。

  目前广州已正式进入心血管病高发季节,如何才能平安过冬?专家提醒说:心血管患者应提前做好二级预防,全面打好冬季健康保卫战。

  记者了解得知,老人用药方面其实讲究颇多:联合用药不宜太多种、能口服就别打针、硝酸甘油使用技巧多多……这些都值得老年朋友一一研读。

  医学指导/广州军区总医院急诊科 秦伟毅 主任

  老年患者属卒中高危人群

  “急诊科最近几乎天天都会收到紧急发作的脑卒中病人或心脏病突发病人,一般年纪都在六七十岁左右。”秦伟毅提醒,现在已进入心血管病的高发期,常见于高血压、肥胖、糖尿病、中风、冠心病、动脉硬化患者身上。

  专家表示,低气温易诱发卒中的原因是由于身体有基础病这个“内因”以及外界环境变化这个“外因”集体造成。“人体在低温状态下,外围的血管会收 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增加,脑溢血和心肌梗死发作的几率就大大增加。另外,天气寒冷时,人们的活动量大幅减少,包括脑、心肌、内脏血液灌 流也相对减少,所以疾病发生的几率明显增加。”秦伟毅说。

  有病史的老人应做好二级预防

  “平时我们要求心血管病患者做好一级预防,但现在很多心血管患者应该升级准备二级预防了。”秦伟毅说。

  在正常情况下,一般建议有心血管基础病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饮食、运动等调养方法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但如果发生过一次卒中或心肌梗塞 等,或遇上心血管病高发季节,就有必要准备二级预防了。“二级预防主要是通过药物保护肌体,使用最广泛的是阿司匹林等。”秦伟毅说。

  “配给病人的主要是抗血小板聚集药物,这些药物的种类、剂量都应该由医生根据患者最近病情进行选择,而不是患者自己把握。”专家指出,冬天敏感 时节,高血压患者不能因为血压稳定了就停药,因为停药很可能导致血压再次上升,再加上天气寒冷等因素,就会有危险,所以即使血压降至正常或理想水平后仍要 坚持用药。

  而根据临床发现,睡前服降压药易诱发脑血栓、心绞痛、心肌梗死等,正确的方法是睡前两小时服药。

  防感冒可有效降低心脏病发生

  “老年心血管患者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对自己所患疾病有充分认识,避免思想上轻敌,该吃药时应按时按量吃药;其次要重视对天气情况的了解,及时 增减衣物。”秦伟毅认为,预防感冒非常关键,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傍身、抵抗力较差的老人,一旦感冒就会出现各种感染,还容易发烧,发烧以后代谢就会增强, 身体耗氧量增加,心绞痛就容易发生。临床很多心脏病都可能是感冒后诱发的,所以添衣保暖非常关键。

  而相对于一般感冒,流感更具危险性,对心脏病患者威胁也更大。流感长期不愈导致的心肌炎可能成为心衰发病的诱因,还可能加速动脉硬化造成心脏病发作或心肌梗塞的突发。

  所以,老年人患感冒应及时就医,除规律用药外,要注意卧床休息,避免劳累和剧烈活动。一旦感觉心慌、胸闷、气短、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应高度警惕,及时就诊。

  专家提醒:

  老人用药讲究多

  1.先就医后用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

  2.能口服就不注射,因为老人较中青年更容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而研究表明,静脉给药的不良反应发生率高于口服给药。

  3.联合用药不宜过多,不少老人同时身兼多种慢性病,此时务必请教专科医生,掌握药物配伍禁忌。总的来说,用药应少而精,每天最好不超过五种。

  4.众所周知,如果出现心梗,应立即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如果心绞痛严重发作,可以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或者10片麝香保心丸或两 片速效救心丸。”秦伟毅介绍,硝酸甘油是经典心血管病用药,半衰期只有5分钟,也就是说,如果出现心绞痛,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如果1片不起效,可以接 着含第二片,短时间内就会起效。如果不是心绞痛,含硝酸甘油会扩张血管,出现头胀的情况,这时吐掉含片,5分钟左右头胀就会消失。

  在含服硝酸甘油,症状得到缓解后,可以接着含阿司匹林1-2片,防止血黏度太大,这样心绞痛的缓解时间就会更长一些。

  而对于高血压人群而言,就算没有心脏病在身,一旦出现胸前躯疼痛不能缓解等情况,此时也建议含服硝酸甘油以降压。

  值得注意的是,血压很低者,尤其是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者,不能服用硝酸甘油缓解心绞痛症状,因为硝酸甘油入肚后会使得血压越发低。(记者涂端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高血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