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诊断肺结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14:57  新浪健康 微博

  1.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为咳嗽、咯痰2周以上,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痰中带血,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午后低热(一般不超过38℃)、盗汗、胸痛、食欲不振、疲乏和消瘦无力等症状。

  2. 结核菌侵犯肺部后会造成哪些改变?

  如果抵抗力强,就不会发病,或病情较轻。有的人甚至是在体检时才发现肺部有结核病自愈留下的钙化点。结核菌在抵抗力差的人体内会迅速繁殖,并侵犯肺组织,造成部分肺的坏死,甚至可能在肺内形成一个空洞。一部分结核菌还可能进入损坏的肺部血管,随血流到达脑部、骨骼、肾脏等全身各部位形成结核。

  3. 怎么才能诊断出肺结核?

  目前主要通过痰结核菌检查和胸部X光片诊断肺结核。造成肺部病变的结核菌和坏死的肺组织会随痰液被咳出来。对痰液进行涂片、染色,若发现存在结核菌,则诊断为菌阳肺结核。但也有因痰液留取不当、菌量过少等原因查不到结核菌的患者,通过拍摄胸部X光片,发现肺部损坏的影像,诊断为菌阴肺结核。

  4. 什么样的人是肺结核的密切接触者?

  肺结核密切接触者是与传染性肺结核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包括:(1)与患者共同居住的家属,或在密集空间内共同居住的人(如民工宿舍、学生宿舍、监狱监舍等);(2)与患者共用办公室的同事;(3)与患者短期在密闭空间接触的人,如长程航空飞行中与患者距离很近的人。

  5. 老年结核病有哪些特点?

  调查显示,老年结核病人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老年肺结核病人除一般症状外,常伴有呼吸困难,容易因为与原有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哮喘、肺癌等肺病症状重叠造成诊断延误。在治疗过程中,由于老年患者可能存在糖尿病、高血压、肺心病、肺炎、肺癌等其它疾病,用药选择比较困难,容易出现药物副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肺结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