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彩问答:长期在外吃饭会得肺结核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8:10  新浪健康 微博

  3月22日下午15时,解放军总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结核二科梁建琴主任做客新浪健康《名医堂》,回答网友关于肺结核方面的疑问,以下为节目中的精彩问答实录:

  一、结核病会遗传给后代吗

  网友:我今年47岁,30年前得过侵润性肺结核,很小面积的,当时治疗两年左右,病情没有完全钙化。医生说几次拍片病情稳定可以视为痊愈,我开始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结婚生子,儿子上大一没有感到不适的症状,一提到这个病会担忧,以后会复发吗?会转移成别的病吗?会遗传给孩子吗?

  梁建琴:您属于稳定期的病人,临床相对稳定,有一些标准相对稳定,第一是规律吃药,不用担心吃了两年已经相当够了,只要中间没有断这个疗程够了。痰菌查了,痰菌是阴性的,再加上没有症状,X片相对稳定孩子都这么大了,结核对她来说是痊愈的状态。

  您担心复发这个不是情理之外的,好多人都担忧,要看自己复发没复发,她肯定自己年年体检。她说这么多年一直稳定说明一直在体检,这是很好的。得了肺结核每半年体检一次,如果没有什么变化,一年体检一次,或稍微有不舒服要体检。体检是很重要的,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她可能也注意了,我得结核病戒烟、限酒。男同志不要抽烟,抽烟肯定是影响结核病,有间接的关系。饮酒造成自己的吃饭也不规律,营养状况就慢慢下降,也容易造成结核再复发,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饮食都很关键的,营养状态好,心情好。

  结核没有遗传,结核病是传染病不是遗传病,您现在很健康,一不会传染,第二肯定是不会遗传。

  二、结核病患者正确卧床姿势是怎么样的

  网友:请问专家肺结核咳血患者的正确卧床姿势是怎么样的?应该注意什么?

  梁建琴:换侧卧位,咳血的来源在右侧一定换侧卧位。右侧得病右侧着床,左侧得病左侧着床,起道压迫的作用,咳血并不可怕就怕窒息。另外咳血的病人一定要注意吃饭不要太凉,不要太热。

  梁建琴:保持大小便通畅这个很关键,不要用力不要搬一些重的东西,干一些重体力活,这样的病人一定要注意咳血一次容易咳第二次。不用紧张,现在咳血是最好治,如果咳血用静血药能止住,如果反反复复或者成了你的心病,可以做支气管栓塞很好,一劳永逸,这个手术是微创,对病人不会有任何影响。

  三、左上肺条索样致密影是什么意思

  网友:专家你好!左上肺条索样致密影,是什么意思?是不是说明我有肺结核呢?现在需要怎么样治疗。

  梁建琴:这属于纤维条索,经常遇到左上一般认为是结核留下来的,不会在肺上留痕迹的,大部分是结核纤维条索留下的,说明已经愈合了,说明已经稳定了。这种病人如果没有经过诊断,没有经过治疗,没有经过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只是告诉你是陈旧型结核病灶,做正规检查就行了,一年做一次体检。如果不得肺结核也应该一年做一次肺部体检。

  四、结核病恢复很慢吗

  网友:初治肺结核6到9个月,我为什么吃了13个月还要吃,恢复这么慢,肺结核与维生素d有关系吗、异烟肼与糖耐量有关系吗如果有该怎样控制?

  梁建琴:初治病人分有没有耐药,感染的结核菌是不是耐药菌,治疗起来是不是比别人难一些,做没做药敏实验做没做痰的化验,如果敏感治疗6-9个月肯定没问题,如果不敏感吃三个月吃两年也无济于事。必要的情况下,做药物敏感性实验,对尤其是初治的病人,一定做个药敏实验,这样对指导用药指导个体化治疗很关键的。他这种治疗13个月,还得考虑根据他本人的情况,到医院医生给他综合的判断,根据他的症状体征,X线片子吸收的快慢,对药的敏感程度,中间有没有根据你的肝功异常出没出现过停药,都影响你的疗程。

  主持人:初治6-9个月是一般情况,得看个体差异。他说维生素D是希望加速钙化。

  梁建琴:其实没有关系。异烟肼没什么关系,糖耐量异常,说明有潜在的糖尿病的可能,这样的话和结核的关系刚才都讲过了很密切的,一定监测糖耐量,至于和异烟肼的关系不是主要的,主要是和结核病的关系。

  五、长期在外面吃饭会得肺结核吗?

  网友:我长期在外吃饭,请问肺结核会通过食物唾液来传播吗?

  梁建琴:基本上不会,它不是消化道传染病,它是呼吸道传染病,你呼吸的频率要比吃饭的频率高得多。比方说我已经知道他是个结核病人,尽量不用他的碗筷,一般没有太大影响。

  六、咳血一定是肺结核吗

  网友:咳血一定是肺结核吗?但是相关的检查没有发现结核菌,我还是很担心。

  主持人:他有咳血的现象。

  梁建琴:咳血病因很多常见是结核、肺炎、支扩,这些都需要血液血的鉴别、血清血的鉴别诊断,核磁、CT还有大夫临床症状的诊断,需要鉴别咳血。

  主持人:他说相关检查没有发现结核菌。

  梁建琴:结核菌它的阳性率很低的,我不知道这位网友他的肺上有没有阴影,如果肺上没有阴影单纯咳血近期见过两例,气管也看了没什么,就是单纯的咳血。肺心病也可以引起引起咳血,左心衰也可以引起泡沫性血痰。痰菌阳性率只有在临床实验室里检查,现在报道不一致,我们观察大概在二十左右,不能依靠痰菌判断有没有结核病。一定要查咳血的原因,肯定有原因的,至于血从哪儿来的一定能查出来。

  七、吃异烟肼失眠怎么办?

  网友:吃异烟肼0.5克后导致失眠,改成0.4克还是失眠,改成B6和谷维素,请问停药能恢复吗?

  梁建琴:一般能恢复,异烟肼不是重症病人,像结脑结波一般没什么影响。他吃的量有点大,如果发现失眠及时停,吃点B6,如果时间长了出现精神方面的症状,停药要长一点时间。

  八、治疗两个月后如何换药?

  网友:请问初治肺结核两个月之后,基因诊断利福平耐药,现在用的抗结核方案是否需要做变更?怎么变化比较合理呢?

  梁建琴:一般的基因检测除耐药,现在基因检测很时髦的,现在基因检测很快两个小时就出来了。一般情况下利福平耐药用基因检测手段检测出来应该是相当准确的。因为利福平大概95%的耐药都可以用基因检测检测出来,所以它在95%检测出来说明利福平耐药,最起码调整二线的利福类的药品。

  九、复查肺结核需要查什么项目

  网友:20年前得了肺结核,每年体检拍片正常,现在有白痰、胸痛、盗汗这样的情况,还需要做哪些检查?

  梁建琴:本身得过结核,拍片没有异常可以做CT,CT可以发现隐蔽部分的结核,比如心脏后面的,肺尖上的,可以看淋巴结大不大,可以通过做CT判断,得结核有没有。这位先生说的咳嗽、胸疼还有点痰,有点盗汗,这都不是说结核特意的。也有可能是其它的,都有可能。它不是结核所特有的,所以不用害怕。如果非得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做个CT就可以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肺结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