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肝补肝靠谱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07:49  新浪健康博客

  民间流传着以“肝”补肝的食疗法,认为肝病患者常吃猪肝或其他动物肝脏可促进康复。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动物内脏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所含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也较肉类多,其中的钙、磷、铁等营养成分不仅对养生健体有益,还具有补血补铁、补肝明目的作用。

  传统医学认为,猪肝味甘苦,性温,入肝经,可补肝、养血、明目、通乳,主治血虚、面色萎黄、浮肿、夜盲、两目昏花、肌体消瘦、乳汁缺乏、血虚闭经等症。因此,对于多数肝病患者来说,适度食用动物肝脏是有益的。

  但是,动物内脏胆固醇含量较高,如1千克猪肝含胆固醇高达400毫克以上,大量胆固醇的摄入增加了患者已有损伤的肝脏的负担,严重时可影响病人消化吸收功能,甚至造成脂肪代谢紊乱。所以,老年性肝炎及伴有高脂血症病人不宜多食猪肝。还有哪些人群不宜“以肝补肝”?

  以下这些肝病患者最好少食或不要食动物肝脏:

  1、丙型肝炎患者存在铁代谢障碍,平用常饮食中最好少用含铁成分高的食物;

  2、动物肝脏中的铜含量丰富,例如每100克猪肝中含铜25毫克,而有些代谢性肝病如肝豆状核变性、血色病患者不宜多食含铁、铜高的食物。

  正常人进食含铜多的食物,铜离子参与生理生化作用后,多余的铜可与血清氧化酶结合从尿中排出,不会在体内积蓄。而严重肝病患者由于肝功能低下,不能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过多的铜在肝脏及脑组织内积聚,可引起黄疸、贫血、肝硬化、腹水,甚至发生肝昏迷死亡;或发生手足震颤、语言不清等症状。

  此外,动物肝脏不仅胆固醇的含量较高,同时还是动物体内的主要解毒器官。食物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大多经肝脏进行代谢转化,然后排出体外。检测表明,一般动物肝脏中分散残存着少量有毒物质,若不认真反复冲洗,食用后对人体不利。因此,食用动物肝脏需要注意以下六大点:

  1、选用健康动物的肝脏

  购买时应选择通过检疫的禽畜的肝脏,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肝脏一律不能食用。健康动物的肝脏为褐红色,光滑有光泽,质软且嫩,手指稍用力可插入切开处,做熟后味鲜、柔嫩。

  2、食用前需彻底清洗

  先将肝脏放在自来水下冲洗几分钟,再浸没于冷水中浸泡30分钟,然后取出放清水中反复清洗干净。如果需立即进食,可将肝脏切成块,放在清水中用手轻轻抓洗。然后取出置于塑料或金属漏盆中,在自来水龙头下反复冲洗干净。

  3、烹调时要煮熟炒透

  烹调时切忌“快炒急渗”,更不可为求鲜嫩而“下锅即起”。要做到煮熟炒透(使猪肝完全变成灰褐色,看不到血丝才好),以确保食用安全。

  4、不可与维生素C同用

  动物肝脏内含有丰富的锌、锰、铜等微量元素,若与维生素C片同食,会发生化学反应,导致维生素C被氧化生成脱氢抗坏血酸而失去正常功效。

  5、吃动物肝脏特别是猪肝时,应少吃含饱和脂肪酸高的其他食物

  如荤油、肥肉、奶油、黄油、全脂奶等,以避免这些食物中的饱和脂肪酸促进人体对猪肝中胆固醇的吸收。可以在吃猪肝的同时,吃一些大豆及豆制品,因为其中含有的豆固醇,结构与胆固醇类似,可以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6、摄入应适量

  以猪肝为例,每两周食用一次、每次50~100克,即可满足机体对铁、维生素A的需要。

  肝病患者以“肝”补肝时,可采用以下药膳方:

  1、猪肝鸡蛋汤:猪肝100克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两个,加少许豆豉、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2、枸杞猪肝汤:猪肝100克?200克切片,加枸杞子30克共煮汤,煮半小时后加适量食盐调味食用,有滋补肝肾作用。适用于肝肾虚头晕,视力欠佳,迎风流泪。

  3、猪肝绿豆粥:陈大米100克淘净,绿豆50克,加水适量煮粥,煮至快熟烂时,加入鲜猪肝100克,猪肝熟后即可食用。不宜加盐,经常食用,可治营养性视力减退和浮肿等症。

  4、桑叶猪肝汤:桑叶10克?20克,猪肝100克切片煮汤,煮熟后加少许食盐调味食用。有疏风清热,养肝明目的作用,适用于眼结膜炎、夜盲、肝热头目疼痛等症。

  只要注意了以上要点,肝病患者食用动物肝脏,进行以肝补肝的食疗不仅能补充营养,配上一定的中草药,对肝病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可以治疗病毒性肝炎、肝郁胁痛、贫血、水肿等多种疾病。

分享到:

 
  • 新闻中方抗议韩海警用橡皮弹打死中国渔民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质检总局检出270吨问题洋奶粉
  • 科技苹果23日召开发布会 或推iPad mini
  • 博客辞职法官揭露内幕 伦敦改良版煎饼(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银行金条如掺假将引发信用体系崩溃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补肝 肝病 病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