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25:吃烧烤后喝梨汁能防癌吗?

2012年10月16日07:4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吃烧烤后喝梨汁能防癌吗? 吃烧烤后喝梨汁能防癌吗?

  点评背景: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调查结果显示,吸烟或者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特别是喝了加热过的梨汁。那么,这个说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和实际作用呢?

  点评专家:李英,宣武医院营养科专家

  不能单从实验数据上断定梨能抗癌

  实验室实验,与实际效果,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吃梨或者喝梨汁就能防癌的说法是把实验室结果放大化了。宣武医院营养科专家李英指出,实验室数据,通常是在活鼠体内,对从食物中提取出来的某一个被研究物质进行数据分析,并尽量排除其他干扰因素对比实验。实验物质一般浓度和纯度都较大。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人吃进身体的食物元素是复杂的,而且单纯某一物质的量不大。所以,如果实验室的数据结论真的显示,梨中的某些元素真的对致癌物苯并芘有促进代谢的作用,那么,次试验结论也绝非等同于“吃梨可以防癌”、“吃烧烤后喝梨汁可以防癌”。

  国外已进行过的若干对梨汁对烧烤后产生致癌物苯并芘的促进代谢数据,更多意义上,是表明梨汁有这个作用倾向,可以指导科学家们在这个方向上继续研究,最终产生指导性结论。

  水果有助防癌主要有三大原因

  李英指出,近几年吃什么什么水果防癌的说法很多,比如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苹果、维C含量之王的泥猴桃,他们的保健防癌说法各式各样。

  其实,说各种水果有助于防癌还是对的,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类,一是很多种水果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二是水果大都有比其他事物丰富的膳食纤维。三是很多种类的水果对于未知毛细血管功能有帮助作用。

  水果是补充维生素A、C、E比较好的食物来源。这些维生素有保护表皮,黏膜不受细菌侵害,健康皮肤,预防皮肤癌。增强人体对细菌病毒的抵抗性,并减少基因突变引起的疾病及相关癌症等作用。

  像膳食平衡理论一样,不该因为一条“吃梨能抗癌”的微博,就一味多吃梨,任何一种水果都有其营养保健价值。所以,吃水果也要遵循多样性原则。

  黄红色水果能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等,现代人群可以重点选择。如发现皮肤粗糙、抵抗力下降、容易反复感冒,可以日常增加食用柚子、橘子、苹果、梨等水果。(常宾)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健康评谈栏目介绍】针对新浪微博中备受关注或存在质疑的内容,第一时间联系专家进行点评,传递最正确健康知识。如您发现有某些健康微博话题需要展开讨论,可以随时@给健康微评谈的官方账号(@健康评谈),推荐优质线索的网友会收到我们的小礼物哦。

 更多内容请看 健康评谈栏目稿件汇总

  健康评谈N24:血脂超标的人血液会变白?

  健康评谈N23:暴食甜食能导致全身瘫痪?

  健康评谈N22:喝酒脸红者易患食道癌?

  健康评谈N21:新杂志不能马上看吗?

  健康评谈N20:吞口香糖会呆存腹中七年?

  健康评谈N19:你会吃出爆米花患肺吗

  健康评谈N18:喉癌确实可以咳出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