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病解药NO9:有些姿势很伤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07:40  新浪健康综合

  有句话叫“站着说话不腰疼”。多指别人不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却高谈阔论,夹杂有说人得了便宜还卖乖之意。也喻一个人不了解实际情况,只管口头讲述,脱离实际。而实际上,站着真的比坐着更不容易腰疼吗?还有哪些姿势会让人腰疼?

  这样坐着腰会疼

  这句话来自于先秦秦孝公和商鞅的故事。秦国的近臣景监将朋友商鞅引荐给秦孝公。席间商鞅谈的太高兴,忘形于礼,站起来于殿中侃侃而谈了一整天,这就苦了陪坐的景监。由于古时“坐”是把小腿叠起来坐在脚后跟上,为了减轻腿脚不适,要前倾上半身将压力转移到腰部,所以容易腰酸背痛。因此景监就说商鞅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站着比坐着更不容易腰疼吗?

  我们坐着时,腹部肌肉是松弛的,身体的重量主要通过脊柱骨向下传递,如果脊柱骨或其周围肌肉出了问题,不能长时间承受这样大的重量,腰痛就难以避免了。

  而当人站着时,腹部的肌肉处于收缩状态,腹肌绷紧会使腹腔容积缩小,内容物不变,压力就会增高。腹压增高后,人头部、上肢、躯干的重量可以直接通过腹腔向下传递至骨盆、下肢,从而减轻腰的压力。

  久站还是会腰疼

  骨科专家表示,当站太久时,血液就会淤积在下肢静脉中,使下肢静脉内的压力增加,最终导致腿部发胀、发麻,出现水肿。且长时间站立人的腰椎和椎间盘承受躺着时的1.5倍的压力。同时,为了保持站立姿势,腰部肌肉、韧带要不断用力,无形中又给腰椎增添了压力,所以某一姿势站久了的人很容易感觉到腰酸背痛。

  伤腰的那些姿势和对策

  

  坐的时候歪歪扭扭、前弓后背,会导致腰肌劳损、脊柱弯曲、近视等问题。正确坐姿是,腰背挺直,和大腿成90度角,坐在椅子正中间,也可以稍向前倾,上半身别向左右两边倒。这个姿势坐累了,腰可以稍向后靠一些,最好在椅子上放个靠垫。

  

  常见的不正确站姿主要是含胸屈颈、双肩耷拉,这样很容易压迫脊椎和周围神经,影响心肺功能,时间长了还会导致颈椎骨质增生、椎间盘退化等颈腰椎疾病。因此,站立时腰部要保持平直,从侧面看,耳、肩、髋、膝与脚踝应该处于一条线上,骨盆稍向前倾。

  

  很多人都喜欢用一个手提重物,这样容易使一侧腰肌受损而引发疼痛。正确方法是,两手分摊重物力量,让腰椎均匀受力。提的东西也不能太重,蛮力最伤腰,搬重物最好借助工具。

  

  扛东西时,有的人习惯一股脑儿地把东西甩到肩上,用单肩的力量去扛,这个过程也可能使腰部拉伤。扛东西所用的力气是整体的,不但需要手臂的力量,还要借助腰部和腿部力量。最好先半蹲,将重物慢慢先提至腰部位置,再放在肩上,就像举重的动作一样,有一个缓冲,还要注意左右肩换着扛。建议经常扛东西的人平时加强锻炼,比如做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负重深蹲等。

  

  下蹲时过猛或使用不正确的蹲姿,也容易拉伤腰部。正确蹲姿是,下蹲时,两腿合力支撑身体,头、胸、膝关节在一个角度上。高低式蹲姿最利于腰部健康,右脚在前,左脚在后,两腿靠紧向下蹲,右脚全脚着地,小腿垂直于地面,左脚跟提起,脚掌着地。(中国康复医学会创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骨科医学博士亓云龙)

  文章参考

  1.为什么“站着说话不腰痛”?(N).当代健康报.

  2.站着说话不腰疼(N).钱江晚报.2012-09-09(7).

  3.谁说“站着说话不腰疼”(N)?绍兴晚报.2009-2-22(10).

  4.有些姿势很伤腰(N).生命时报.2011-9-23(4).

分享到:

 
  • 新闻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百度成立LBS事业部 地图用户7700万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16个班10个女班长 男孩危机时代降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站着 腰疼 伤腰 坐着  的新闻

    更多关于 站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