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27:宝宝脐带剪得晚能防贫血?

2012年10月17日07:56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宝宝脐带剪得晚能防贫血 宝宝脐带剪得晚能防贫血

  点评背景:晚剪脐带2分钟能提高新生儿免疫力甚至减少孩子以后患贫血的几率。这个说法虽然只是几年前《北美医疗协会期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但是在网络中却一直流行。近日,新浪微博上又有此贴推广这个认识,并有很多网友转发,对此,新浪健康特别邀请产科专家做出详细分析和解释。

  点评专家:王若薇,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医院(309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妇产科副主任

  20秒左右剪断脐带是助产室规范要求

  《助产技术管理规范》中规定,新生儿完全出离母体后20秒左右,剪断脐带,断开新生儿与母体的连接。无论国外对于新生儿脐带是何时实施剪断处理的,北京地区甚至全国范围内标准的新生儿助产操作基本都是这样规定的,如果有差别也差的不多。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医院(309医院)妇产科副主任王若薇介绍到,助产室的医护人员在上岗前都要严格考核这一规范内容,并且在助产过程中严格实施操作。如果延长剪脐带时间至两分钟,如果这样操作了,就是违规。

  产科儿科均没有数据证明晚剪脐带的好处

  王若薇介绍,晚剪脐带2分钟能提高新生儿免疫力的说法,很早以前是听说过,当时就觉得缺乏依据,但没想到网友们还在传。事实上,从产科到儿科,都没有实际数据来支持这一结论。

  新生儿助产程序大概是这样的,先要将胎儿从母体中顺利取出,20秒左右剪断脐带,然后放在产床上对新生儿进行消毒清理、承重、包裹等步骤,最后送到婴儿室。

  在新生儿取出还没剪断脐带的阶段,如果时间隔得较长,新生儿的身体会在很快的时间内散热,对于胎动波动快的婴儿会有一定的危险。所以,婴儿离开母体,在规定的20秒左右剪断脐带,予以保暖是十分必要的。

  晚剪脐带可能引发黄疸或红细胞过多症

  网上流传这一说法,强调让更多血液通过胎盘和脐带流入婴儿体内,从而增加婴儿体内铁质,减少婴儿在出生数周或数月内贫血的风险。

  对此,王若薇指出,实际操作中,医生不但不会这样做,还往往习惯性地将脐带内血液向母体方向挤压一些,减少血液流入婴儿体内。

  王若薇解释说,婴儿在母体内吸收的红细胞,本身是足量并高于正常标准的,婴儿在诞生的头一两天内,会将自身过高的红细胞快速代谢、破坏,生成胆红素等代谢产物并排泄出体外,如果在剪脐带血时还故意增加血液及红细胞回流,会加重新生儿代谢压力。最终可能导致婴儿感染黄疸或罹患红细胞过多症。

  至于晚剪脐带提高免疫力的说法,目前也没有数据支持这一结论。提高新生儿免疫力,还是与母乳喂养质量最为相关。(常宾)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健康评谈栏目介绍】针对新浪微博中备受关注或存在质疑的内容,第一时间联系专家进行点评,传递最正确健康知识。如您发现有某些健康微博话题需要展开讨论,可以随时@给健康微评谈的官方账号(@健康评谈),推荐优质线索的网友会收到我们的小礼物哦。

  更多内容请看 健康评谈栏目稿件汇总

  健康评谈N26: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健康评谈N25:吃烧烤后喝梨汁能防癌吗?

  健康评谈N24:血脂超标的人血液会变白?

  健康评谈N23:暴食甜食能导致全身瘫痪?

  健康评谈N22:喝酒脸红者易患食道癌?

  健康评谈N21:新杂志不能马上看吗?

  健康评谈N20:吞口香糖会呆存腹中七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