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嗓子异物感是什么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1日09:08  生命时报

  咽部异物感是很多人都有过的感觉,有些人重视它,能够到医院去检查;更多的人则认为是慢性咽炎的表现,而忽视它。那么,有这些症状的人是否需要去看医生呢?我们需要了解一下都有哪些原因可导致咽部异物感。

  首先是咽部疾病。例如各型咽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的结石、息肉、角化、囊肿、瘢痕及脓肿,舌扁桃体炎,悬雍垂过长,鼻咽、口咽及喉咽的异物、瘢痕、肿瘤,舌根部静脉曲张、囊肿、肿瘤、茎突综合征,咽部憩室等。

  其次是邻近器官的疾病:

  鼻部及鼻咽部疾病,如鼻窦炎、鼻咽炎。

  喉部疾病,如喉上神经炎、风湿性环杓关节炎、会厌囊肿、会厌形态异常、喉软骨膜炎、血管神经性喉水肿、环咽肌及咽下缩肌痉挛等。

  食管疾病,如食管痉挛、憩室、失弛缓症、早期恶性肿瘤、外伤性食道炎、反流性食道炎、贲门痉挛、横膈裂孔疝等。

  颈部疾病,如颈部肿块、瘘管、淋巴结炎、甲舌囊肿、甲状腺炎症、肿瘤及其他如牙病、耳病、颈症侯群、舌咽神经痛、颈动脉炎等,均可引起本病。

  最后是远处器官的病症,如:

  胃及十二指肠炎症或溃疡,胃癌、幽门痉挛、胆石症、左心扩大、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包炎伴积液、主动脉瘤。

  代谢及内分泌疾病,如维生素缺乏症、缺铁性贫血、甲状腺疾病(如甲亢或甲减)、绝经期综合征、重症肌无力、颈椎骨关节炎、关节僵直及肠寄生虫等病。

  上述疾病均有可能引起咽部异物感,那么,什么时间就诊最好呢?

  一般来说,有症状后可以按咽炎治疗一周,如果症状不缓解,就需要到医院就诊。

  首先要到耳鼻喉科排除局部及其邻近器官是否有异常。在门诊经常会遇到患者要求做喉部内镜检查,其实并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作此检查,只有下面几类人需要作进一步检查:部分患者喉部敏感、舌部肥厚,医生无法看清所检查的部位;医生对所检查的部位高度怀疑有病变者。

  目前耳鼻喉科的内镜检查都是无创操作,对患者的饮食等没有特别要求,患者几乎没有痛苦。对于在医院检查后确认没有器质性病变的患者,要回忆一下自己最近是否有精神和情绪的变化,对于咽部异物感的发生和发展有着明显的影响,如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恐癌症、癔病及焦虑、抑郁状态等。

  总之,出现咽部异物感症状后,既不能成天怀疑自己长肿瘤了,也不能完全忽视它。尤其是进食时咽部异物感的症状不消失,或反而加重的患者,更要及时看医生,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分享到:

 
  • 新闻我国舰艇编队首航钓鱼岛 距岛最近30海里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10月上海车牌拍卖均价超6.6万元创新高
  • 科技传iPad Mini美国市场入门价329美元
  • 博客在美国开车注意的事 超详细韩国泡菜做法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清华姐妹花:向往国防与科研 否认学霸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
  • 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可防心脏病
  • 研究称绝经早增加心脏病中风危险
  • 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儿时吃母乳成年抑郁少
  • 澳大利亚新研究提醒孩子哭闹别马上哄
  • 更多关于 嗓子 异物 病  的新闻

    更多关于 嗓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