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52:为何女性更易憋不住尿

2012年12月06日07:38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为何女性更易憋不住尿 为何女性更易憋不住尿

  点评背景:近日,一则题为【华中师大女厕2分钟挤满30人 女生跺脚等排队】的微博指出,在华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厕所比例却还是1比1,每次我们一下课就要跑去卫生间排队,排到上课铃响还没排到~唉,为什么学校厕所不是三七分的呢?下课求提前,出教室要趁早,走路要小跑,内急不厉害就憋着……

  其实,除了华师的女学生严重多于男学生的因素外,在1:1比例时,女性也比男性“更易内急”,在国外,有的国家甚至在同一楼层多设置一处女厕所,而男厕数量不变。那么,为何女性的内急比男性强烈呢?

  有种毛病叫膀胱过动症

  膀胱过度活动症(overactive bladder,OAB)是一种常见病,其特点是尿急、尿频、急迫性尿失禁等症。原因跟泌尿系统炎症、更年期、产后、上年纪、以及心理因素都有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现代人工作压力、生活紧张焦虑等心因性的因素,是导致膀胱过动症主要原因之一。

  在门诊中病人最常见的抱怨之一,就是“小便多”,事实上不是小便量多,而是小便次数多。每次没有多久就要到厕所报到一次,每次解得又不多,常常“意犹未尽”,甚至晚上睡觉还得不断的爬起床来,尤其在秋冬较少流汗的季节,更是让人不胜其烦受尽折磨。

  尿尿对一般人来讲,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但是对於尿尿出了状况的人来讲,不论是尿不出来或是尿个没完,那可就是一件痛苦万分的事了。

  女性更“着急”只因比男性尿道短

  有些女孩儿一到冬天就不敢喝水,因为喝一点就老跑厕所,好像储存尿的能力很小,消化得又非常快,这与女性的生理特点非常相关。

  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大约只有五公分,与此同时还易受细菌侵袭,因为尿道短,细菌很容易走这条快速道路直上膀胱,所以尿路感染的机会要比男性高,再加上女性的会阴部开口一共有三个,包括尿道、阴道和肛门,其中只有尿道平常是无菌的,如果阴部卫生情况不佳,像白带过多,就很容易造成尿道感染而引发膀胱炎。

  在不明原因发生膀胱过动症的患者中,又以女性居多,一般由於患者对膀胱过动症和尿失禁有错误的认知,认为是正常的老化现象或妇女产后难免会发生的疾病,以致病情平均拖了四、五年才就医,就诊率也普遍偏低。

  锻炼骨盆肌力常做骨盆操

  其实,膀胱过度收缩所造成的频尿、急尿乃至於尿失禁,这种情况一般都采取较保守药物治疗,以及辅助性复健运动如膀胱训练与加强骨盆底肌肉来加以改善,通常可以得到不错的改善,患者实不需默默隐忍。

  骨盆底肌肉练习是一套你可以用来增强骨盆底肌肉力量的练习。骨盆底肌肉承载着你的尿道、膀胱、子宫和直肠。骨盆底肌肉练习也叫凯格尔练习,这是因为它与妇科医生阿诺德•凯格尔的渊源。凯格尔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推荐出现小便失禁或膀胱控制减弱的妇女进行这套练习。

  想象一下,你试着忍住放屁,同时还要在小便时中断尿流的感觉。这是一种"收紧和向上提拉"的感觉——紧闭并提拉阴道和肛门。在做收紧和向上提时,你一定要注意保持身体的其他部位的放松,不要收紧你的腹部、大腿和臀部,或者屏住呼吸。

  进行骨盆底肌肉练习时,收紧你的骨盆底肌肉,数8~10秒,放松几秒钟,然后再收紧。如能每天进行联系,则加强对盆底肌肉力量非常有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