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们请先管好自己的健康

2014年01月27日10:01  《生命时报》  微博

  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很多肩负着企业发展重任的管理者,夜以继日地管理着成千上万人的大企业,却唯独管理不好自己的健康。近日,一项针对2000名企业管理者和10000名员工展开的调查显示,企业管理者和社会精英人群健康透支现象最为严重,体检异常率高达98.5%,其中颈腰椎病以及超重、肥胖是困扰企业管理者最严重的健康问题。压力大、超负荷运转,加之健康意识不足,让企业管理者的健康状况堪忧。

  九成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

  长期以来,各种疾病威胁着企业高管的健康。2013年9月6日,知名IT高管李开复在微博里确认了罹患淋巴癌的消息。他在微博里写道:“世事无常,生命有限。原来,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2012年12月8日,人称中国石油拓荒“海外少帅”的孙波突发脑血管瘤破裂去世,终年52岁;2011年底,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患胰腺癌去世,享年56岁……有数据显示,在2008~2012年四年间,我国有超过20位知名企业家因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先后去世,令人无比心痛和惋惜。

  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等机构曾发布《2011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称中国企业家总体健康状态自评打分为53.55分,远远低于美国的71.95分。《绿皮书》指出,40岁以上的企业家步入高风险人群,男性比女性面临着更高疾病风险,而生活无规律、工作负荷大、缺乏运动是大部分中国企业家健康风险的诱因。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家们平均每天工作14个小时左右,90.6%的人处于“过劳”状态,28.3%的人记忆力下降,26.4%的人“失眠”……此外,在市场竞争环境尚不完善的社会背景下,他们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应对各种人际关系应酬,喝酒、抽烟、熬夜等“无奈之举”也在一天天吞噬着他们的健康。

  管好健康,才能管好企业

  健康是一个人和家庭最大的投资。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健康都管理不好,都不重视,那么何谈管理好整个企业?

  在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企业管理者的能力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而管理者的“幸福、健康、高效”是让他们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才干的最基本保障。管理者肩负着企业发展的重任,应关注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这无可厚非,但如果是以失去自己的健康作为代价,就得不偿失了。企业管理者要明白,你个人的健康,不仅关乎你和家庭的幸福,也关乎每一位员工的幸福。

  现在,人力资源日渐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健康管理成为了一个不容小视的问题。管理者的健康,以及每一位员工的健康,都会影响企业的效益。然而,目前中国企业对健康的管理意识严重不足。调查显示,2/3的企业为员工提供的健康福利只是年度体检,缺乏整体、系统的健康管理措施;有超过1/4的企业认为员工的健康管理等同于为员工提供体检。有一位企业管理者曾这样说过,“一个知道锻炼身体保持健康,同时不断学习的人,是很难有人与他竞争的”。如果每一位管理者都能意识到这一点,那对自我和企业的健康管理上都是一个进步。

  为自己找个“健康管家”

  企业管理者并不缺钱,缺的是时间和对管理自身健康的意识。好在,意识到这一点的企业管理者渐渐多了起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总在微博上发布他跑步的信息,他经常在微博中大喊“跑完后好有幸福感”。1月13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微博里写道:“地板、地毯上、健身房、公园步道,甚至机场过道,晨起40分钟,四季风雨无阻。你运动了吗?”

  所谓企业文化,其实就是管理者文化。一位管理者对健康的态度,能够影响所有员工对于健康的态度,所以企业管理者要尽快把自身健康管理提上日程。如果企业管理者太忙,实在没有精力,不妨给自己找一个健康管家,来对自己进行全面的健康管理。这个健康管家,可以是专业的健康管理公司,也可以是妻子、亲人、朋友,其中妻子往往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家庭的健康状况,妻子要努力起到提醒、监督、监测的作用。

  此外,企业管理者自身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努力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还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长期监测体重、腰围、血压、血糖等生理指标,避免“赢了财富、输了健康”。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