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79:你被这些健康流言愚弄了吗

2014年04月01日08:29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79:你被这些健康流言愚弄了吗 健康评谈N79:你被这些健康流言愚弄了吗

  点评背景:4月1日是愚人节,在这个轻松的节日里,朋友有没有和你开些小玩笑?朋友开玩笑是娱乐气氛,健康开玩笑就不好了。你或许不知道有一些健康流言一直在愚弄你,一起来看一下你有没有被骗到吧!

  健康流言1:饮水机里的水能致癌

  真相: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饮水机里的水就开启饮水机的加热键到自动停止,温度最高也只到90摄氏度,没有沸腾。水放时间长了或者反复煮沸,水里的部分硝酸盐可能转变为亚硝酸盐,但是亚硝酸盐的量还是在安全范围内的,不足以让人致癌。

  钟凯在其博文中写道:久存、久沸、反复蒸馏的确可以让水里的部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但水里的硝酸盐本身含量很低,煮沸也不可能让硝酸盐凭空增加,能转化为亚硝酸盐的就更少。至于水里的亚硝酸盐致癌的说法也有点夸张,亚硝酸盐本身其实并无致癌性,转化为亚硝胺类物质才致癌,而转化需要很多前提条件,不是沸水就能生成。万物皆有毒,关键在剂量。网传的中毒症状是将亚硝酸盐当成食盐造成的食物中毒,常发生在餐饮单位或集体食堂,一般导致中毒需要200毫克以上。而水里的亚硝酸盐很少,即使是反复煮沸或蒸锅水每升也只有100多个微克,少说得喝1吨水才能达到亚硝酸盐中毒的量。

  健康流言2:吃药能预防感冒

  真相:“预防病毒性感冒,药物从来不是一个好手段。”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张亚同表示,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补充营养、远离人群多的公共场所,都是比药物要好的预防手段。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冀连梅在微博上写道,除了流感疫苗,没有药物可以预防感冒,别给孩子们乱吃药!药品是把双刃剑,用对症是药,不对症是毒!西安的幼儿园只是冰山一角,那些晨检时集体给孩子们喷病毒唑(利巴韦林),喝板蓝根、喷口腔消毒液的幼儿园老师们,是什么让你们相信这些药物会有预防流感病毒的作用?除了疫苗,世上没有神奇的预防流感病毒的药物,对药品要心存敬畏!

  健康流言3:“海鲜+啤酒”一起吃会要命

  评谈:营养与食品卫生硕士、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园园指出,无论海鲜,还是啤酒,单独一个食物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都是不宜食用的,海洋食品之所以“鲜”,是因为其中的嘌呤物质高一些,它经过代谢之后会转化为尿酸。啤酒中酒精在代谢的时候会影响尿酸的排出,尿酸过多会导致痛风。在这两个方面说,两种食物中的单独一种食物痛风患者都不宜食用,那么“海鲜+啤酒”无疑更是痛风患者不宜食用的。而对于健康人来说,这种“海鲜+啤酒”饮食搭配是不健康的,但是不至于引起太大问题。

  健康流言4:痘痘能显示五脏健康

  真相: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可平表示,这种说法分类和中医是有一点关系,有些人在青春期长痘可能是肺内有热、有湿之类的。而相对应的关系一般是说:额头对应心肺、鼻子对应脾胃、两颊对应的是左肝右肺、下颚对应的是肾、口周围一般对应是胃和内分泌,大概有这么一个类似的说法,但是每个分得不太一样,在治疗用药方面会稍微参考一下。但是这种分类不具有普遍性,如果说痘痘的地方就能显示五脏六腑的健康就有点太绝对了。

  健康流言5:一天睡7个小时最长寿

  真相:主任医师王健表示,正常的睡眠结构周期分两个时期:非快速眼动睡眠期(NREM)和快速眼动睡眠期(REM)。NREM与REM交替出现,交替一次称为一个睡眠周期,两种循环往复。那么一般在7-8个小时,睡眠的周期正好是4个周期。评价睡眠好不好,只要一个人的睡眠经过这四个周期就行。每个人的睡眠的周期时间不是固定的,有的人甚至睡6个小时就完成了四个周期,那么这个人的睡眠时间也够了。不能以睡眠时间的多少决定睡眠好不好,应该看是否经过了四个睡眠周期。

  健康流言6:橄榄油能防癌、抗辐射

  真相: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说:“抗癌功能是不确定(有的说有的有的说无),但防辐射的功能是彻底没有。食物“抗辐射”本身就是一个不科学的说法:电离辐射(X光、核事故)是食物无法防护的。电磁辐射(电视电脑手机)本身没有健康危害,不用防护。就想防护,食物也无能为力。“防辐射损伤”(注意,重点是“损伤”,而不是“辐射”)则值得一说,某些营养(比如维生素C、硒等)丰富食物是有益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