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容变化小心肝硬化

2013年03月01日09:1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本病早期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出现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门静脉高压和肝功能障碍,直至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并发症死亡。多是由于乙肝未及时发现治疗引起的。

  肝硬化患者皮肤变化表现为其特点为面部皮肤色泽逐渐变暗,黝黑没有光泽弹性差,皮肤干燥、粗糙,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有的患者眼圈周围灰暗尤其明显,有点像“熊猫眼”;有的患者颜面部或鼻尖部出现细小的毛细血管扩张,好像纤细的网络。这种皮肤改变往往是长期病程后形成,一般称为“肝病面容”。肝病面容多见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是肝病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

  出现肝病面容的主要原因如下:

  (1)由于失代偿性肝硬化时,肝功能减退,肝脏对体内雌激素的灭活减少,雌激素增加,引起体内硫氨基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减弱,酪氨酸变成黑色素的量增多所致。

  (2)慢性肝病患者内分泌功能紊乱,影响色素代谢,导致色素在皮肤沉积,肝硬化患者同时合并肾上腺功能减退,肝脏不能代谢垂体前叶所分泌的黑色素细胞刺激素,促使黑色素分泌增加。

  此外,胆汁淤积性肝硬化患者表现为皮肤黯黄,无光泽,还可有皮肤黄褐斑及黄色瘤形成,系血内类脂质浓度增高,沉积于皮肤所致。

  如果日常生活中遇到这种情况,而且自己尚无其他明显异常表现,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肝功和B超,以查明自己是否患有肝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