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抵抗感冒

2013年03月07日16:11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潘主任,其实很多家长们在面对孩子反复的感冒,或者是呼吸道一些疾病的时候,真是非常着急,所以就经常给他们吃一些维生素,或者是营养品,希望借此能够增强他们的免疫力,能够减缓感冒的症状,甚至预防感冒的发生,您觉得这样有用吗?

  潘主任:这个没有太多的科学的依据,说补充维生素和保健品,尤其是有些保健品不适合孩子吃,里面有一些激素,甚至有性激素的话,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损害。其实家长可以花些心思,放在孩子的饮食调整上面,保证他们的饮食均衡,这样通过我们的食物,孩子自己身体的消化吸收,还是比较好的一个途径。

  主持人:通过饮食的调整,从内补增强他们的免疫力?

  潘主任:主要是那些也没有太多的科学依据,而且钱也很贵,吃到身体里不知道有多少效果。

  主持人:这个维生素和营养品,真的能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吗?

  潘主任:这个一般认为,维生素和营养品还是没有太多科学依据说明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功能的,我们刚才讲孩子的免疫功能是逐渐完善的过程,所以家长最好还是花一些心思,放在孩子的各种营养搭配上,膳食搭配上,保证他们各种营养元素的充分,能够充分吸收,就可以。

  主持人:平时我还见到,有些家长会给孩子喝一些蛋白粉之类的,像这种有用吗?

  潘主任:这个也没有太多的经验说它一定有效,而且好像有的蛋白粉上面说,最好是不建议儿童服用。

  主持人:看来还是要在饮食上多花一些心思,下点儿功夫。

  潘主任:对。

  主持人:潘主任,有一些宝宝现在面临着上幼儿园,或者是上学,这些都是人口比较密集的地方,在这样的地方,宝宝们应该怎么样避免传染到感冒呢?

  潘主任:如果说是流感的话,就建议上幼儿园和上小学的孩子,提前注射流感疫苗,对于普通感冒来说,就没有疫苗可打,就需要大家平时多注意防范一下,比如说有的孩子感冒了,如果家里有人看护的情况下,最好在家里治疗调理一段时间,如果要送到幼儿园,就可能使别的孩子生病。如果实在不行,就带着药去幼儿园,让老师帮助。

  主持人:在人多的场合,我们还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潘主任:还应该注意一些,就是勤洗手,然后外出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多喝水,像这些,注意这些。

  主持人:其实有的家长还会在家里放一个加湿器,加湿器的水里面放点醋,这种方法有用吗?

  潘主任:这种方法也是不科学的,如果用醋来达到消毒的目的,一般来说都需要浓度比较高,但是这种浓度会对我们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有一定的损伤,而且有人吸入了含有醋的空气以后,容易引起恶心、呼吸困难这些情况,所以不建议用加湿器里面加醋的方法来进行消毒。

  主持人:而且还会对宝宝有一些刺激,对吧?

  潘主任:对,对我们的黏膜是有刺激的。

  主持人:除了这个之外,我们大家都非常重视开窗通风,不管是家里面有没有人感冒,或者宝宝已经感冒的情况下,我们开窗通风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潘主任:在冬季,开窗通风是比较必要的,一般的比较科学的通风的方式是一天通两次风,每次是20到30分钟,一般都选择上午10点左右,还有下午2、3点钟,这个空气和温度比较合适的时候通风,一般可以选择孩子外出的这段时间通风,比如说孩子下楼去玩,这个时候就可以把窗户打开,然后等他上来了把窗户关上,这个比较合适。如果孩子生病,只能在家里待着的情况下,要通风,就建议是轮流交替着通风,尽量不要让宝宝在通风的房间里待着。

  主持人:不要在风口被吹着?

  潘主任:对,就是先通这个屋子的风,然后把他抱到另外一个屋子,等通完风以后,再把他抱过来,再通另外一个他待的那个屋子。

  主持人:其实让空气保持新鲜洁净也是非常重要的。

  潘主任: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