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小儿呼吸道症状

2013年03月07日16:12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我们刚刚提到了很多呼吸道的一些疾病,这些呼吸道的疾病会带来很多的症状,我们比较常见的可能就有体温升高,或者咳嗽之类的,有一些病症,家长好像觉得不用太担心,有一些就觉得很严重了,我觉得这里面会有很多的误区,我们今天就来看一看这些病症,先来看一看我们第一个题板,这是关于体温方面的。一个是感觉热、状态佳;另外一层是体温38度,状态佳;体温38以上和体温39度以上,潘主任给我们分析一下。

  潘主任:发烧,这在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常见的症状,一般现代医学认为是37度4,腋下温度37度4以上叫发烧,而且它是一个疾病的一个信号,适度的发烧,对我们人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是有好处的。有些情况,像前面两个,孩子的状态比较好,然后温度也不是太高,这种就不用太担心,就注意观察一下,多给孩子喝水,饮食清淡一些,保持大便通畅,就可以,没太大问题。如果到了38度5以上,一般来说就需要采取一些降温的措施,比如说像物理降温,还有口服退烧药,像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这些都是比较安全的。如果家长没有太多经验,这个温度也可以去医院,也可以就诊了。

  到第四个,39度以上,应该及时吃退烧药,然后再送到医院去。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一般发烧,家长认为孩子怕冷,就给捂起来,实际上这样是很不好的,因为这样会影响到身体热量的散出。有的小孩儿,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他们的神经髓鞘发育的不完善,容易引起高热惊厥,有的小孩儿高烧就抽起来了,家长就束手无策了。

  主持人:是非常着急了?

  潘主任:就非常着急了。所以就是,38度5以上,一般就要引起重视,不要捂着。

  主持人:如果体温达到38度5以上,最好能到医院去治疗。

  潘主任:对,比如说一试表,就发现39度,最好先把退烧药先吃着,这样不耽误在医院的检查和治疗,因为路上也有可能出现问题。

  主持人:对,接下来我们看看关于咳嗽的。第一个是咳嗽脓痰,第二个是咳嗽无痰或者是少痰,第三个是咳嗽锈色痰,第四个是咳嗽喘息,潘主任跟我们说说。

  潘主任:这四个,其实孩子痰,它是一个气道炎症的分泌物,只要有炎症,一般都会有痰,但是这个痰,孩子一般不容易咳出来,好多孩子不会吐痰。比如说问诊的时候,说你孩子有痰吗?家长说没痰,他实际上是没有咳出痰,而实际上是有痰的,这样一般有经验的大夫就问一下,你听他咳嗽的时候有痰声吗,或者是有呼噜呼噜的声音吗?家长说那是有,所以还是有痰。如果能咳出脓痰的话,一般在儿童的话,大一点儿的孩子还是有,小的孩子一般都咽进去了,咳嗽厉害的时候,通过呕吐,吐出来,要不然就是通过消化道,通过粪便排出去了。所以说一般咳嗽还是有痰的。

  咳铁锈色痰,这个在儿童是很少见的,因为这个它是一个典型的大叶性肺炎的时候咳出来的痰。孩子一般都是支气管肺炎,或者是间质性肺炎,所以他不会咳出铁锈色的痰,是非常少见的。但是孩子咳出痰里面会带有一点儿血丝,像这种情况,这个有可能是两个原因,一个是鼻腔的出血,他就通过后鼻道就咽下去了,还有一个就是咳嗽比较剧烈,有的小血管,毛细血管的破裂,能出一些血,它是鲜红色的血,它不是铁锈色的。

  还有一个,就是咳嗽喘息,这个情况一般在儿童呼吸道感染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来说就提示病情比较重了。有两种情况,一个是支气管哮喘,喘的时候可以有喘息的情况,还有一个就是孩子是婴幼儿,他们在感染了病毒,或者是支原体感染以后可以诱发喘息,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呼吸比较快,有发烧,像这种情况就提示了肺部有炎症,甚至有的到肺炎,有这种情况,孩子一般比较烦躁,尤其夜里头不能平躺睡着,像这个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了。

  主持人:这个情绪上可能会表现出来?

  潘主任:主要是呼吸比较快,家长要注意一下。还有一个喘息,这个不是跟一般老百姓理解的喘,气喘吁吁的那种喘,呼吸比较快,我们医学上,大夫所谓的喘,实际上是一种呼气性的,一种能听到哮鸣音,或者是喘鸣音,像呼气性的这种叫喘,所以有的时候,家长辨别不清的时候,可以到医院来,请大夫来听一下。

  主持人:跟我们平时的理解还不太一样?

  潘主任:不完全一样。

  主持人:那刚刚我们提到了肺热,我想知道这个咳嗽脓痰是不是肺热的一种表现呢?

  潘主任:对,如果能咳出脓痰来的话,那就是一个肺热的表现。

  主持人:潘主任,我们都知道,中药汤剂一般都比较苦,这个时候,家长就会给孩子选择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这种口感比较好的中成药,那么在对症治疗的基础上,缓解症状的时间和效果跟中药汤剂是不是一样呢?

  潘主任:这个其实中成药,也是平时的一个经验方,在临床应用是有效的,所以它制成中成药。一般来说,无论是中药,还是中成药,只要他口服了一到两天以后,临床效果是有的,就是咳嗽减轻,就是有效的,就没问题。而且中成药,有时候孩子也比较能够接受,口感比较好,剂量比较小,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病情比较复杂,比如说症状比较多,又发烧,又咳嗽,又喘,又痰多的话,中药就可以发挥一些综合的作用,单纯的一味中成药,可能效果就稍微差一点,是这样的。

  主持人:中成药可能比较好入口,孩子比较能接受?

  潘主任:对。

  主持人:我们来看下一组,是关于咽喉部的一些症状,我们来看看,第一个是咽喉发痒,咽喉肿痛、咽部充血、咽部异物感。

  潘主任:这四个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发痒、肿痛和异物感,这些都是自我感觉的症状,就是可以通过人体自我感觉到的,咽部充血,这个只能是通过医生查体才能查到,这属于体征。小孩子,刚才我们说,他们儿科又俗称哑科,哑科就是哑巴的哑,你问不出来太多东西,对于孩子来说,你问他嗓子是痒痒、是疼、是有感觉,他一般不能描述,都说我嗓子就是不舒服,一指这,就这不舒服,不太清楚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他描述不清楚?

  潘主任:对,但是一般检查,像我们刚才说的,嗓子都比较红的就属于热性的表现,也有一部分是寒性的,比较少,嗓子不红的。

  主持人:那么其实我们在儿科当中,经常会听到有一些家长说,哎呀,我的孩子感冒了,或者是嗓子不舒服,就是上火了,是这样吗?

  潘主任:这要分两种情况,一般来说,它可以是外感造成的。就比如说,如果是孩子表现出咽喉发痒,中医就认为这属于受了风邪,因为风盛则痒。如果嗓子红,然后口干、口渴,像这种,甚至有查体扁桃体肿大,咽喉壁淋巴滤泡增生这些,还是属于有风热的情况,如果嗓子不红,也没有口干这种情况,还属于受了风寒,这是这一点。

  还有一部分就是属于上火,老百姓说的上火,它实际上是一个饮食的机制造成的胃肠有积热,上蒸咽喉,这样造成了咽部也可以出现咽红、嗓子不舒服、咽痛这些表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