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宝宝巧护理

2013年03月07日16:12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潘主任,接下来我们来聊一聊网友的一些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他说宝宝3岁半了,起初是鼻塞,然后是流清鼻涕、嗓子红,接着就是咳嗽、支气管炎,以前孩子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每次得折腾半个月左右,想问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去对症地治疗?

  潘主任:一般3岁左右的孩子,他们都是刚上幼儿园的,他们本身抵抗力是比较差的,然后他们的生活环境也有所改变,适应能力又比较差,这样他们就很容易生病。像这个孩子呢,他一开始的时候是上呼吸道感染,表现为流鼻涕这些情况,如果家长没有重视,比如说没有经验,治疗不及时,感染了,如果还天天去幼儿园的话,一般感染是不会自己痊愈的,感染就会下行,因为呼吸道是通的,从上呼吸道到下呼吸道,就表现出来咳嗽,如果感染再重的话,就可以发烧,就是像刚才这位网友他这个孩子的情况。

  治疗的话,比如说早期的话,流鼻涕,鼻塞,流清鼻涕,这些可以吃一些解毒的药。到了咳嗽,就要吃一些清肺热的药。咳嗽后期,还是要注意多休息,让损伤的黏膜有一个恢复的时间,而不要刚好一点,又重新接触其他的病毒或细菌的感染,这都是有可能的。

  我们在临床上看,小班的家长一般是最焦虑的,因为他们的孩子都容易生病,总是让我们给吃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但是这个,吃免疫力的药还是没有什么作用的。主要是根据,就像我刚才说那些因素,他们很容易生病,就是这些情况。

  主持人:避免反复地去感染?

  潘主任:对,有病,一定要及时治疗。

  主持人:好,我们来看看第二位,这位说,身边很多妈妈会给孩子吃蒸梨,说是对肺好,是这样吗?这梨是不是属于比较寒的水果,可以经常吃吗?

  潘主任:中医认为,梨也是可以入药的,它是有润肺、化痰、止咳,还有清心的作用。一般如果小孩表现为肺热,或者是肺燥咳嗽的时候,吃梨是很合适的。但是就像您刚才说的,梨确实也是属于一种寒凉的食物,不适合长时间吃,如果长时间吃,容易损伤脾胃的阳气,脾胃虚,就容易造成津液代谢的紊乱,还可以产痰,所以说可能家长有时候说,为什么我给孩子吃的梨和川贝以后,反而这个痰会更多,一般就是这样。

  主持人:看来得对症下药?

  潘主任:对,它是一个润肺化痰的一个药,在中药里面。

  主持人:用的不对,还会适得其反?

  潘主任:对,不适合长时间吃。尤其对脾胃虚弱的孩子来说,更不适合长时间吃。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第三位,这位妈妈说,孩子10天以前开始流鼻涕,比较透明,之后就发烧,烧退之后就开始不断的咳嗽,流黄色和淡白色的鼻涕,晚上咳嗽尤其严重,而且有痰,早上睡醒,眼睛都被黄黄的眼屎给糊住了,看来这位妈妈非常的焦虑,想问问您该怎么治疗?

  潘主任:这个孩子的病程还是有点儿长,都已经半个月了,最开始的时候,就类似于刚才第一个网友孩子的情况,他就是外感寒邪或入里化热,造成了这个鼻塞,流鼻涕,像这种情况,然后时间长了,就是从上呼吸道到下呼吸道,就表现出咳嗽、发烧的这些情况,就是我们临床上一般就是到了气管炎、支气管炎的程度,那么孩子还伴有眼屎,有黄眼屎的情况,一般这就属于肝火患肺,我们就需要给他吃一些清肝火,泄肺热的药。比如说,像麻杏石甘汤合并黛蛤散加减的中药和中成药。

  主持人:好,我们来看看下一位,这位妈妈说:感冒和流感一般都是由病毒引起的,她听说中成药抗病毒效果好,同时推荐了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她想问一问是不是使用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这种中成药的效果会比较好一些呢?

  潘主任:我们刚才已经说过了,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它主要是治疗肺热、咳嗽的。如果孩子表现为肺热、咳嗽那么吃这个药是很合适的。如果孩子没有咳嗽,仅仅是感冒的初期症状,比如说流鼻涕、鼻塞这些情况,吃一些小儿感冒冲剂。

  主持人:接下来就是有一位网友说,病从口入,这位网友的妈妈,她说是不是勤洗手也是预防感冒的方法之一呢?班里孩子感冒的比较多,需要用消毒水来洗手吗?

  潘主任:勤洗手确实是可以预防感冒的一个有效方法,但是用消毒水洗手,一般孩子的皮肤比较嫩,还是不建议用消毒水洗手。一般就用流动的水,洗手液,有一定清洁作用的洗手液洗手就可以。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来看最后一个问题,这位妈妈说她的宝宝每次感冒之后都会咳嗽好长时间,也不会一直咳嗽,就是白天偶尔咳几声,不是很严重,请问主任这是怎么回事儿?偶尔咳几声还需要用药吗?

  潘主任:咳嗽,是人的一个自我保护反应,他气道有异物或都有分泌物的时候,需要通过咳嗽来给它清除出去,偶尔的咳嗽,尤其是病后的咳嗽,就不建议再服用过多的药物。他自己黏膜有一种自动修复的过程。只要这个阶段注意不要再复感,注意饮食的均衡,保持大便畅通,让人自己身体有一个自我调整的过程就可以,不必服用太多的药物。

  主持人:恩,也谢谢潘主任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在线名医堂,最后我代表广大的网友问您一个问题,您在西苑医院的出诊时间?

  潘主任:目前我在医院的出诊时间就是周一的下午,平时会在普通门诊出诊。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潘璐主任。

  潘主任:谢谢主持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