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肿和肾脏病有何关系

2013年03月13日16:11  家庭用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肾脏科姚瑶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肾脏科主任蒋更如    

  肾病患者一个常见的临床症状就是水肿。肾性水肿的特点是水肿首先发生在组织疏松的部位,如眼睑或颜面部、足踝部,以晨起明显,严重时可波及下肢及全身。肾性水肿软且容易移动,临床上呈可凹陷性浮肿,即用手指按压水肿的皮肤可出现凹陷。

  问:出现水肿一定是肾脏病吗?

  答:当然不是。

  水肿的原因也分多种:

  心源性水肿 

  当发生右心功能不全、渗出性或缩窄性心包炎时,因体循环的静脉压增高及毛细血管滤过压增加而引起水肿。心源性水肿的特点是首先发生于下肢,逐渐遍及全身,严重时可出现腹水或胸水。

  肝源性水肿 

  肝硬化在腹水出现前常有下肢轻度水肿,首先发生于足踝部,逐渐向上蔓延。头面部及上肢常无水肿。严重时可出现腹水、胸水。

  肾性水肿 

  急慢性肾炎或肾病,由于肾血流减少、水钠潴留、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或因尿中丢失蛋白太多而造成的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都可使组织间隙体液聚集而引起浮肿。浮肿虽常见于下肢,但有时首先出现于眼睑和面部,然后波及下肢和全身,有的患者伴有尿量减少。

  营养不良性水肿 

  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营养缺乏、胃肠病、重度烧伤等所致低蛋白血症,均可产生水肿。水肿常从足部逐渐蔓延至全身。

  黏液性水肿 

  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当病情严重时,由于皮肤被黏蛋白和黏多糖浸润,产生特征性的非凹陷性水肿,称为黏液性水肿。常在颜面和胫骨前发生。

  生理性水肿 

  有些水肿并非疾病所致,对人体健康也无影响,医学上称这类水肿为生理性水肿。如睡眠性水肿、经前期水肿、老年性水肿、肥胖性水肿、体位性水肿,药物性水肿等。

  所以,出现水肿未必都是肾脏病,要到医院进一步明确诊断,不可盲目治疗。

  问:没有水肿就没有肾脏病吗?

  答:也不是。有相当一部分肾脏病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定期接受健康体检,同时进行尿液检查和血压测量,才能早期发现肾脏疾病。

  肾脏病的早期症状

  疲劳乏力 

  当患者感觉累的时候,常常不以为然,经过休息,疲劳感减轻,就会忽视这种轻微的症状。

  腰酸腰痛 

  同样是容易忽略的症状,很少有人腰部酸痛时怀疑自己患有肾病。其中,肾结石者可有腰部绞痛。

  食欲不振 

  有些肾脏病患者起初会时常感到胃口不好。

  眼睑微肿 

  有些正常人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肾脏病患者发现自己眼睑浮肿不当回事,其实还需要警惕肾脏疾病。

  小便泡沫多 

  小便时泡沫多,且长时间不易消失,这可是蛋白尿的一个临床特点。

  血尿 

  部分病种如IgA肾病,在早期是有血尿发生的。血尿分为两种,即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镜下血尿是用肉眼看不到的,只有在显微镜下才发现有红细胞。如果有肉眼血尿即表示尿里面的红细胞有很多了。当然,有血尿也不一定是肾炎,此外,女性出现血尿要注意是不是为月经所致。

  高血压 

  一般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高血压,少数患者在肾病初期就伴有高血压;而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肾病是先出现高血压后引起肾损害,所以有较长高血压病史者要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

  贫血 

  原因多是由于肾损害影响了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分泌从而导致贫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