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最佳食物

2013年03月15日07:19  家庭用药  

  任何年龄的人群均有可能发生贫血。患有贫血的人常有乏力、疲倦、心悸、气促、眼花、耳鸣等症状,并有厌食、恶心、呕吐等。严重贫血会影响学习,导致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工作能力下降、表情呆板冷漠等。

  贫血的人可以在平时饮食中注意摄入补血的食物,如长期坚持,可改善贫血状况。

  食疗补血也是一门学问。补血的食物常常有两大特点,即含有较丰富的铁和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B12和叶酸。

  哪些食物含铁量高

  铁在食物中主要以三价铁形式存在,少数食物中为还原铁即二价铁形式。饮食中铁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前者在体内吸收时,不受饮食中植酸、磷酸影响,动物性食物中含的铁一般为血红素铁;后者常受饮食因素影响,如粮谷蔬菜中植酸、草酸及存在于茶叶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均可影响非血红素铁的吸收,而维生素C、乳酸和某些氨基酸等有机酸、肉类及某些单糖有促进吸收作用。因此,补铁时或食用含铁量高的食物时,最好不要饮用浓茶或咖啡等饮料。

  通常植物性食物中铁吸收率较动物性食物低,如大米为1%,玉米和黑豆为3%,莴笋为4%,小麦、面粉为5%,鱼为11%,动物肉、肝脏为22%。蛋黄含铁量虽高,但蛋黄里的高磷蛋白会干扰铁的吸收。需要注意的是,牛奶的营养价值虽高,却是贫铁食物,且吸收率不高。铁的丰富来源为动物全血、肝脏、大豆等,瘦肉、鱼类、红糖、干果、鸡蛋等含铁量也较高。大部分蔬菜含铁量不高,个别蔬菜如油菜、苋菜、菠菜、韭菜等虽含铁量较高,但生物利用率不高。

  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如果铁摄入足够,但叶酸或维生素B12摄入不足仍会导致贫血,这种贫血叫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性食物中,如动物的肝、肾,绿叶蔬菜、土豆、豆类、麦胚等食物中。人体自身肠的微生物群能生产一定量的维生素B12。含维生素B12较多的食物有包括内脏在内的肉类、鱼类、贝壳类、禽蛋等。豆腐乳、霉豆腐类食品经细菌发酵,也是维生素B12的食物来源。烹调过程中,维生素B12会受到损失。肉类经煎烤其表层维生素B12被破坏,在170℃加热45分钟损失达30%。牛奶煮沸2~5分钟可损失30%。

  除了以上介绍的动物肝脏、全血等,补血益气的食物还有红枣、桂圆、黑豆、发菜、胡萝卜、黄鳝、枸杞、首乌、党参、红糖、当归、黑木耳、芝麻、红豆、核桃、花生、糯米等。

  补血药膳方

  下面介绍一些家常药膳方,帮助贫血患者通过饮食来调理身体,补血益气。

  首乌枸杞粥 

  首乌、枸杞各20克,粳米60克,红枣15枚,红糖适量,煮粥食用。有养血功效。

  麦芽糖煲红枣 

  麦芽糖60克,红枣20枚,加水适量煮熟,喝汤吃枣。

  花生芝麻糊 

  先把花生仁用油炸熟,黑芝麻炒香,然后一起放入搅碎机,充分搅碎成粉末状,放入密封的玻璃罐中保存。吃时用勺子盛到碗里,加入开水一冲即可。喜欢吃甜味的,可适量加点蜂蜜。花生米不要剥掉外面的“红衣”,因为“红衣”有极好的补血功效。

  枸杞酒酿蛋花汤 

  先将200克酒酿煮开,然后依次加入5克枸杞、适量冰糖和50克搅拌均匀的鸡蛋或鹌鹑蛋蛋液,大火煮开即可。

  双豆鸡翅汤 

  黄豆、青豆、鸡翅、盐、味精、料酒、高汤适量。先将黄豆、青豆、鸡翅等原料放入砂锅,加入适量高汤,用小火炖熟,最后用盐、味精、料酒调味后,便可食用。黄豆和青豆用清水浸泡时不要将外皮除去。鸡翅应该选用翅中和翅尖,不要选择胶原蛋白含量较低的翅根部位。

  核桃松仁粟米羹 

  适量冰糖和粟米放入适量水,小火炖熟,撒上核桃仁和松仁,即可食用。建议每天喝1小碗即可,食用过多会导致摄入热量过多。

  山药青笋炒鸡肝 

  山药、青笋、鸡肝(也可用猪肝或鸭肝)、盐、味精、高汤、淀粉适量。首先将山药、青笋去皮,洗净,切成条;鸡肝用清水洗净,切成片;再将山药、青笋、鸡肝等原料分别用沸水焯一下;最后,在锅内放入一些食用油,加适量的高汤,调味后放入全部原料,翻炒数下,勾芡后即可食用。

  珠玉粥 

  生山药100克,生薏苡仁100克,龙眼肉15克,粳米100克。先将薏苡仁和粳米煮熟,再将去皮捣碎的生山药和龙眼肉放入,同煮为粥。

  乌贼骨炖鸡 

  乌贼骨30克,当归30克,鸡肉100克,精盐、味精适量。将鸡肉切丁,当归切片,乌贼骨打碎,装入陶罐内加清水500毫升,加入调料,上蒸笼蒸熟。(马双双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临床营养科 蔡东联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教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