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红绿色标有何差别

2013年03月15日08:51  家庭用药  

  红绿色标有差别

  很多患者经常会忽视药盒外的色标差别,实际上,这也有讲究。根据药品品种、规格、适应证、剂量及给药途径不同,我国对药品分别按处方药与非处方药进行管理。其中非处方药根据药品的安全性,分为甲(只能在医院和药店出售)、乙(安全性更高,也可在超市、宾馆出售)两类。非处方药的包装印有国家指定的专有标识:OTC(甲类非处方药为红色;乙类非处方药为绿色)。因此,选用红色非处方药时,应向医生、药师仔细询问注意事项。用法用量有讲究

  用 量

  如无特殊说明,一般指成人剂量,即18~60岁年龄段人的用量。儿童、老年人另当别论。儿童用药量需根据年龄或体重来计算,而老年人由于机体代谢、排泄机能降低,一般需减量。

  用 法

  一般有口服、肌肉注射、静脉用药、外用等,需要根据说明书来执行。如胰岛素一般采用皮下注射,口服则会被胃蛋白酶破坏,导致失效。有些患者不仔细阅读说明书,误将栓剂口服就闹笑话了。另外,说明书上会注明药品是饭前服还是饭后服,如培哚普利必须饭前服用,因为食物会改变其活性代谢产物的生物利用度。

  注意事项有学问

  药物的注意事项,包括需要慎用的情况(如肝、肾功能的问题),影响药物疗效的因素(如食物、烟、酒),用药过程中需观察的情况(如过敏反应,定期检查血象、肝功能、肾功能)及用药对于临床检验的影响等,以提醒患者在用药时注意。

  绝大多数的药品说明书上都印有“慎用”“忌用”和“禁用”,三个词语只有一字之差,但嘱咐的轻重程度却大不相同。

  慎 用

  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提醒服药患者使用该药时要小心谨慎,提醒对象通常为小儿、老人、孕妇、哺乳期妇女以及心、肝、肾功能不全者,一旦出现问题应及时停止用药并向医师咨询。比如,福辛普利(蒙诺)可降低肾小球滤过性,会影响肾功能不全者体内毒素的排出,但它有降低肾小球囊内血压和舒张出球小动脉作用,可保护肾功能,延缓肾衰进展,所以肌酐在354微摩尔/升以下仍可使用。

  忌 用

  较慎用进了一步,已达到不适宜使用或应避免使用的程度。标明“忌用”的药,说明其不良反应比较明确,特殊人群发生不良后果的可能性很大,故标“忌用”以示警告。比如患有白细胞减少症的人要忌用苯唑青霉素钠,该药可减少白细胞。

  禁 用

  最严厉的警告,表示禁止使用。比如青光眼患者禁用阿托品;消化性溃疡的患者禁用阿司匹林;正从事机械操纵、驾驶车船或高空作业者应禁用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休克、昏迷、严重肺部疾患患者禁用吗啡,因为吗啡能抑制呼吸中枢,导致患者死亡;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甲苯磺丁脲、二甲双胍、苯乙双胍;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格列本脲、格列齐特、格列吡脲;严重肾功能不全者禁用格列喹酮、格列波脲等。 其他内容勿忽视

  缓释与控释 有些药品,例如治疗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的药物名称中有“缓释”“控释”字样的,多为片剂或胶囊剂,系采用制剂工艺,让药物缓慢、持续、受控制地释放,血药浓度平稳,减少病情波动,提高用药依从性,适用于慢性病患者。若碾碎或掰开服用,药物迅速释放,浓度骤然上升,破坏长效机制,会引起病情波动,甚至会造成中毒。

  批准文号

  2002年1月1日以后批准生产的新药、仿制药品和通过地方标准整顿或再评价升为国家标准的药品,一律采用新的药品批准文号格式,统一为“国药准(试)字+1位汉语拼音字母+8位阿拉伯数字”,其中,化学药品使用字母H,中药使用字母Z,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整顿的保健品使用字母B,生物制品使用字母S,体外化学诊断试剂使用字母T,药用辅料使用字母F,进口分包装药品使用字母J。

  药品批号

  由生产商按照厂家标准给出的一组数字,表示该批药品是同一次投料、同一工艺生产的,利于事后追踪质量责任。通常为与日期相关的一组数字,如120628-3,表示2012年6月28日生产的第3批药品。 

  药品标签和说明书是患者服药最基本的指南,认真、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对于患者或者家属非常重要。应作为常识了解药品说明书和标签中常见要素的含义,并在用药前仔细阅读,及时请教医生、药师,防止因误服、多服、服过期药、禁忌人群服药,从而导致药品不良事件发生的现象。(王忠壮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教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