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胃药的最佳时间

2013年03月15日08:54  家庭用药  

  通常所说的胃药,主要是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和急慢性胃炎的口服药物。服用胃药时,不仅要考虑药物的药理作用,还要掌握合理的用药时间,才能获得最佳疗效。也就是说,服用胃药必须弄清“五时五类”,这对治疗胃病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所谓“五时”,是指餐前、餐中、餐后、餐间(即两顿餐之间)以及睡前这五个服药时间;而“五类”则是指促胃动力药、抗酸药、抑酸药、抗幽门螺杆菌药、胃黏膜保护药等五种不同类型的胃药。

  促胃动力药

  常用药物

  胃复安(灭吐灵)、多潘立酮(吗丁啉)、西沙必利(普瑞博思)或莫沙必利等。

  服用时间

  宜在餐前半小时服用。

  餐前服药,可使血液中促胃动力药的浓度达到理想水平,利于药物发挥作用。但应注意促胃动力药与抗胆碱能药物(如阿托品、颠茄片、654-2等)对胃的作用相反,二者不可同时服用。

  抗酸药

  常用药物

  氢氧化铝、氧化镁、三硅酸镁、碳酸钙,以及复合制剂如胃舒平、盖胃平、胃必治、胃得乐(其中主要成分为抗酸剂)等。

  服用时间

  餐后1~1.5小时。

  服用抗酸药的目的是中和过多的胃酸。当胃内容物在胃内消化后接近排空时,即进餐后1~1.5小时,服用本药疗效最佳,这样可维持缓冲作用达3~4小时。若餐后立即服用,则药效只能维持1小时左右。

  注意

  胃舒平、盖胃平等为咀嚼剂,嚼碎后服下效果更好。

  抑酸药

  常用药物

  抑酸药的种类很多,常用H2受体拮抗剂和质子泵抑制剂。前者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罗沙替丁、尼扎替丁等,后者有奥美拉唑(洛赛克)、雷贝拉唑、兰索拉唑等。

  服用时间

  质子泵抑制剂餐前或空腹状态时口服。H2受体拮抗剂则餐前、餐后均可服用。

  抑酸药虽然起效不如抗酸药快,但其作用时间长、副作用少、疗效明显,故抑酸药是目前治疗胃病的主要药物。抑酸药中,质子泵抑制剂的吸收易受胃内食物的干扰,应在餐前或空腹状态时口服。H2受体拮抗剂则在餐前、餐后服用均可。

  胃酸的分泌有昼少夜多的规律。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多主张H2受体拮抗剂的全天量睡前顿服疗法,临床使用发现,这些药睡前顿服与分次服疗效相同,甚至更佳。

  抗幽门螺杆菌药

  常用药物

  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等),或胶体铋制剂(如丽珠得乐等)加用1~2种抗菌药,如克拉霉素、阿莫西林、甲硝唑等。

  服用时间 

  胶体铋制剂应在两餐之间服;甲硝唑餐后服;克拉霉素空腹服;阿莫西林服用时间无限制。

  胶体铋制剂只有与胃黏膜直接接触,才能起到杀灭幽门螺杆菌的作用,故应在两餐之间服用;甲硝唑对胃肠道有刺激,宜在餐后服用;食物会延缓克拉霉素的吸收,因此克拉霉素在餐前空腹服用效果最佳;而阿莫西林不受食物影响,服用时间无限制。

  胃黏膜保护药

  常用药物

  胶体次枸橼酸铋、硫糖铝、铝碳酸镁、米索前列醇、麦滋林-S等。

  服用时间

  两餐之间或睡前服用。

  影响胃黏膜保护类药物疗效的关键在于胃内药物的浓度,以及药物与胃黏膜接触的时间。如果胃里有食物,会降低药物浓度,减弱药效;而另一方面,食物能减慢胃排空药物的速度,延长药物与胃黏膜的接触时间,因此在两餐之间或睡前服用效果最佳。注意,硫糖铝片剂需嚼碎后用水送服。(李定国 武汉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