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手术适合谁

2013年03月19日14:31  生命时报  

  肥胖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五大疾病之一,但许多重度肥胖患者却很难将体重减下来。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宋茂民教授在医院健康讲堂上介绍了两种减肥手术,能够治疗重度肥胖。

  减肥手术适合谁

  肥胖患者,如具有以下1—3条所述情况之一者,同时具备4—7条所述条件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1.有与单纯脂肪过剩相关的代谢紊乱综合征,如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脂代谢紊乱、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且预测减重可以有效治疗的人。

  2.腰围:男性≥90厘米、女性≥80厘米。

  3.连续5年以上体重指数≥32。

  4.年龄在16—65岁。65岁以上者可根据各项检查权衡手术利弊;16岁以下者要综合考虑肥胖程度、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以及是否有家族遗传性肥胖病史。

  5.非手术治疗疗效不佳或不耐受者。

  6.无酒精或药物依赖,没有严重的精神障碍、智力障碍。

  7.病人理解和接受手术潜在的并发症风险;理解术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改变的重要性,并能积极配合术后随访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